古人對鬼神的反應與今人對外星人的反應有何不同?

時間 2022-01-17 06:24:52

1樓:

其實我覺得題主的問題有問題。

在涉及鬼神之時,沒法子用現代人和古人來區分。而且東西方的鬼神觀也不一樣。這是乙個複雜而龐大的議題。

古代社會和現代社會是有區別的,過去可以用一句人神鬼共居概括,現代人的社會只是人的世界。

古人對鬼神的看法也層出不窮。

鬼神之說最開始是對於自然的崇拜。日本多山多水,一條小溪皆有神靈。中國古人發展出一種神秘的祭祀儀式,你去湘西看儺戲不難發現鬼神還未遠去。

扯遠了,中中國人有不信鬼神者,比如範縝的《滅神論》;有對鬼神不語者,如孔子所說。有信任何鬼神者,如中國老百姓,見神就拜,以謀平安。

所以無法做乙個定論

2樓:

最根本的區別在於,古代人認為鬼神是跟自然並列,不屬於自然的東西,不可能根據人對自然的認識去認識鬼神;而現代人認為外星人跟人一樣是自然進化的產物,完全可以用自然科學解釋。

說到底,就是古代和現代對於「超自然」的界定不一樣。古代人把世界分成自然和超自然兩部分,這兩部分是截然不同的,自然可以認識,超自然只能敬畏,永遠無法認識。對古代人來說,每樣東西都既有自然的一面又有超自然的一面,每一座山、每一條河、每一棵樹都有超自然的神靈寓居其中,因此古代人與世界的關係是多元的,一方面要利用自然的物產,一方面又要對與自然同在的鬼神保持敬畏。

現代人則認為超自然屬於自然的一部分,只不過是目前暫時還沒認識到的那部分自然。對於現代人來說,整個世界都是自然的,原則上全部都可以被科學認識,世上再沒有什麼需要敬畏的東西,除了科學本身。於是現代人跟世界的關係只剩下一種,就是科學,也就是人征服和控制自然,這種征服控制原則上是不受限制的,可以無止境地擴張。

現代人的這種自然觀反映在對待外星人的態度上,就體現為兩種態度:一種是把外星人當作科學的化身,他們來征服、控制人類,或者來教育、引導人類;一種是把外星人當作自然的一部分,人類用科學去征服他們——簡單說就是控制和被控制。這兩種態度在古代人對鬼神的反應中是看不到的。

古代人對待鬼神基本上就兩種態度,一種是祈求、仰仗,一種是敬而遠之,很少有挑戰鬼神的,挑戰的人最終要麼被鎮壓,要麼被同化。

談談各位對外星人的看法?如果未來外星人公開和人類接觸,有什麼意義

王鵬 公開接觸首先能證明除了人類之外還有智慧型生物。具體的意義就不好說了,如果是西方殖民者對美洲土著人的關係,那個公開接觸的意義,可能最後只是在對方文明歷史中留下乙個神秘而落後的地球文明記錄。如果是有著道家思想的那種修仙文明,意義就在於,人確實可以追求長生不老的,沒準地球還能變成修仙和科技文明的結合...

我怕有未知的生物傷害我。比如鬼 神 外星人。你能給我點建議嗎?

瑕瑕哦 說下我自身的經歷吧。起因是小時候的走進科學,讓我怕鬼之類的,小學圖書館裡的未解之謎的書籍,導致怕外星人。但隨著年齡和認知的增長都不存在了,主要是因為自我說服 1我認可唯物主義,不相信鬼之類的存在2認為只有高出我們文明很多的外星人才有威脅,他們存在很多消除記憶的手段,加之即使有這樣的外星人,大...

外星人看了漫威的復聯抗外神劇是什麼反應?

sigua1987 我連亞洲都沒有走出,我哪知道外星人的反應,日常生活吃喝拉撒之前,看點開腦洞的東西還是能幫助消化的,畢竟我坐家裡是想不出乙個漫威漫畫的。至於外星人看我們像井底之蛙,自娛自樂,LOW 到爆,得願意給反應才行 題主我想知道你問的外星人是什麼?是我們這個現實宇宙裡可能存在的外星人,還是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