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功能戰鬥機能否代替攻擊機和戰鬥轟炸機?

時間 2022-01-16 22:58:33

1樓:蘇公尺

這個得具體看飛機平台的設計。像作為空優戰鬥機設計的F15和F16,最後都有很強悍的對地攻擊的版本,F-18也是一樣。優異的平台設計可以為擴充套件平台的功能提供很好的基礎。

2樓:

輕型多用途戰鬥機代替不了戰鬥轟炸機,看肥豹就是了帶鷹擊83作戰半徑1500公里以上,沒有一款輕型多用途做的到的下馬的肥豹B是能掛鷹擊12,輕型也做不到

倒是重型能部分替代,就像J16替代了肥豹B只要不是像蘇34那種超重掛點需求,能幹的J16都能幹另外從氣動講多功能戰鬥機是代替不了攻擊機的,不是還有無人機嘛

3樓:Messerschmitt

這個問題很簡單,只需要把現存攻擊機,戰鬥轟炸機的載彈量和任務目標列出來就知道能否替代了。

攻擊機:

蘇25:最大載彈量4400千克,任務目標是在敵人野戰防空體系未受完全壓制的情況下為地面鋒線直接提供掩護。

A-10:最大載彈量7200千克,任務目標從初始的突擊有野戰伴隨防空的蘇聯裝甲集群下滑到如今的不對稱直接火力掩護打擊。

強5:(已退役)

上述三者有說法叫泥腿三傑。這些飛機之所以會誕生是因為這三家自信無法完全摧毀或者無法摧毀對方的防空體系,需要乙個送死機去直面慘淡的彈幕以完成對地打擊任務。因此這三位都或多或少有著一些令人瞠目結舌的裝甲防護。

戰鬥轟炸機:

蘇24:最大載彈量8噸,主要任務是衝擊敵人縱深防空體系,攻擊敵人縱深目標。

蘇30:最大載彈量8噸,主要任務是對敵人縱深目標和海上目標攻擊。

F111:大貓的艦隊防空初始版,退化成戰鬥轟炸機後憑藉自己強橫的機體大小成為初代炸彈卡車,主要任務同蘇24。

F15E:最大載彈量11噸,麥克唐納意志的究極違背者,在把精確制導彈藥當山藥扔的美軍它的任務反而變成了投射陣地,負責打擊重要目標。當然要是世界大戰再開,他便乘鐵炸彈發射架也就是一句話的事兒。

飛豹:鷹擊繫結載具。

狂風IDS:超低空突防的絕唱,也基本唱完下場了。

除去狂風,其它五位,同樣是中美俄三家的當家花旦。但是這裡著重說乙個異類那就是蘇30。因為蘇聯解體,原蘇聯各個設計局為了活下去,紛紛把自己的主力機型或者預備研發機型向外賣以換取活命的資格。

這樣的情況造就了著名的重型機氾濫。很多國家把手裡的蘇30並不當成戰鬥轟炸機用,而是當做多功能戰鬥機(大就是好!)。

俄聯邦後期給自家空天軍裝備的蘇30則是作為殲擊機。

列舉到這兒你應該也看明白了。體系越完善的軍隊,裝備也同樣在細分。我可以養著鷹擊繫結載具,哪怕它掛著戰鬥的名號,除了倆PL8就是戰鬥之恥,但是作為打擊體系中的一環,為了保證打擊效能和針對性,我就是要養著它。

這裡需要指明的一點是,上面這些在90年代後出現的兩位:蘇30和F15E,已經出現了變異:那就是隨著電子裝置的進步,他們二位已經無限模糊戰鬥轟炸機和多功能戰鬥機的邊界。

掛上FAB和GBU就是轟炸,掛上AIM120和R77就是殲擊(再次謳歌大就是好)。

因此與其說是多功能取代攻擊機和戰鬥轟炸機,不如說是戰轟會逐步吞併另外兩類(如果世界大戰打不起來的話)。

多說兩句,

我理解中的題主的多功能戰鬥機,大概是想說F16/18這種玩意兒。輕中型走多用途無非就是刀槍入庫馬放南山的現代版,或者,就是窮鬧得。重型機在滯空時間、動力、載彈量和任務選擇多樣性的天生優勢讓美俄選擇了F15平台和蘇27平台,啊衝窮的當褲子也憋出了飛豹就是最好例證。

某些把F16和EFA18吹上天我就想一口吐沫然後一句窮鬼罵他。

什麼?你問為什麼要吐吐沫?是不是看不起窮鬼?

對,就是看不起。

有腦子或有野心的窮人都選了重型機,哪怕就買乙個中隊。只有沒腦子還想自保的窮鬼才買中輕型機。

(別拿梟龍來說話,別人巴基斯坦一直都把梟龍當成F16的替代機,現有F16飛報廢或者損失完之前不會扶到正主位。)

4樓:不鏽鋼老虎

別多用途戰鬥機了,你看那些買FTC-2000G和獵鷹的國家,買回去什麼活都幹的好吧。

5樓:辰兆

1,很大程度上可以

是國家面臨威脅環境較低、相對和平時期節約資金、節省成本的一種做法2,但是對於處於長期戰爭狀態/或者預備戰爭的國家來說價效比或者效率不如根據需求發展的專用機

兩個例子

1,美國空軍怎麼也退不掉的A10攻擊機,陸軍的最愛很顯然A10這種亞音速攻擊機運作費用低,出動率高,結構堅固抗打擊和損傷能力強,掛點多掛載量大,尤其是CAS近地支援非常好用,虐菜效果槓槓的

2,中國飛豹

當然有人反問了,中國不是有蘇30以及後續的殲16麼——沒錯,但當以美國為假想敵時,制空權都無法保證的情況下,為啥要讓多用途戰鬥機掛成豬去豬突反艦,而不是盡可能的參與製空任務確保制空權,讓同樣掛成豬的飛豹去執行反艦任務呢?

6樓:巨蛇座

你問能不能,我覺得將來是能的,至於將來有多遠,只有天知道……

首先你得明白一件事,戰鬥機的首要任務還是制空,但是空空飛彈至今沒發展到不需要戰鬥機佔據有利方位、距離和速度優勢的程度,戰鬥機的機動性依然非常重要,這樣一來,氣動外形的選擇依然非常注重機動性,所攜帶彈藥的數量、尺寸、重量的上限會比較感人,而轟炸機和攻擊機能攜帶的彈藥,在數量、尺寸、重量的上限會比戰鬥機高得多……

舉個例子,殲16和轟6的載重看上去差不多,然而轟6輕鬆掛4到6發的大型炸彈,殲16只能掛1到2發,有些飛彈,轟6能帶的,殲16甚至乾脆掛都掛不上去……

7樓:神秘墓後煮shi者

如果是大體依賴防區外精確制導彈藥的特殊環境例如艦載機部隊的話,那只要是個載彈量說得過去、作戰半徑說得過去的中型or重型多用途戰鬥機都可以徹底代替專業攻擊機,而且減少機型對後勤和訓練的效率增益肉眼可見。例如塑料大蟲子包打全套,動不動就是帶翅膀的JDAM或者魚叉,偶爾扔扔鐵炸彈只能算副業。

但是即便富足如美佬,也會有精確制導彈藥吃不開or吃不起的流水席,比如滿世界吃沙子的公尺空,很多時候還是要A-10上陣,換成F-15也不是不行,只要指揮員看了被23炮打了一排窟窿眼的機體不心疼就行。

所以專業攻擊機還是有存在空間的,主要是出於成本和效費比的考量。至於戰鬥轟炸機,本來就是多功能戰鬥機PLUS,在航電和掛載能力上進行了對面打擊強化,例如SU-34和15E,對大國而言有其專業功能,很難被多用途戰鬥機在短時間內取代。

戰鬥機能和防空飛彈協同作戰嗎?

zr shang 能,看資料鏈水平。水平差的,戰鬥機得在飛彈殺傷範圍外配合。水平高的,可以實現戰鬥機在自己的火力網中穿梭。蘇聯在東德部署的天空系統,完全可以協調戰鬥機和防空飛彈。 茫然若失 可以,傳統方法是分區域協同 分高度協同,顧名思義就是各管一塊。在飛彈系統的敵我識別裝置能力進一步增強以前,協同...

大飛機能否使用戰鬥機的增公升設計提高公升阻比?

貓屎丸 現在戰鬥機為了高速和高機動,早已放棄追求大公升阻比低翼載了。它們追的是高推重比,大公升力係數,超音速,大迎角,高翼載,恨不得連翅膀都不要了。大飛機也想玩個眼鏡蛇嗎? Thelalasis 大飛機的公升阻比明顯比戰鬥機高啊 高了不是一點半點 亞音速飛行最佳的橢圓形,戰鬥機的後掠,前掠機翼都是在...

戰鬥機能裝航母那種高速機槍防飛彈嗎?

陳悅敏 1 飛彈速度比飛機快,抗過載也比飛機高得多。2 機槍反導可以,但效率太低,早就被機炮代替了。而機炮反導的原理,與說是炮彈去射擊目標飛彈,不如說是把炮彈彈頭密集發射到目標飛彈軌跡前方,讓飛彈自己碰撞炮彈,從而達到反導目的。 小明 航母上是指近防炮?近防炮電力和供彈需求都非常大,總重也比較大,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