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高超的軍事水平是怎麼來的?

時間 2022-01-16 09:24:42

1樓:

沒那麼複雜。

其實軍事書籍,偏理論,偏基礎。戰場指揮的時候,其實這些書用處不大。

因為這些書,都不教如何在戰場上進行指揮。現場指揮,基本上只能打仗的時候學。

作為防守方,你要建立防線。有天然防線最好,沒有天然防線就很難守。

沒有天然防線,那你就必然要建立人工防線和城市。這時候後勤保障很重要。而且如何防守也得巧妙布局。

孤城非常難守。一般建立防線都是由幾個城市連在一塊的。而且還要考慮防線與內部城市的聯絡往來問題。

防線之所以能成為防線,是因為這防線能消耗敵人的有生力量。比如,後勤能力,機動能力,攻擊能力,士氣等等。而不是因為防線無法突破。

建立防線的時候,往往會耗費幾十年,數百年,防線都具備一定的針對性。但是敵人不會等你。防線會被突破。所以防務工作得幾年一小調整,幾十年大調整。

防線之後,是物流網路。生產基地一般情況下比較固定。但是物資需要全國來流通。

尤其是前線,沒法等。因此國內需要有高速的物流網路。無論是任何乙個朝代,都有官道。

其實官道就是物流網路。不過被敵人突破之後,就不能用官道了,得按照地理優勢位置走。

而政權中心,一般都處於資訊中心。既能兼顧物資調配,又能指揮前線應對軍事挑戰。地理位置上也易守難攻。西安,北京,基本上都屬於這一類。而南京之類的,更偏向於物資調配。

通常是這樣布局的。

邊境,由天然防線,加阻滯敵人的人工防線構成。

內地,由人工防線,加險要的軍事要塞,便於軍事反擊。

核心區,基本上都是經濟,文化,政治,金融中心。為了維持生產和內部交流,不太可能去太險要的地方,基本上就只能精兵,重兵把守。但核心區有指揮,制衡地方的作用。

一旦被敵人突破,那全國就亂了。通常會有一些門戶城市做防守。

其實李世民軍事水平怎麼來的。很簡單。他李家就是統治者,他太知道統治者想什麼了。天下大亂,他打仗打多了,必然熟悉軍事套路。

作為出擊的一方。

無非就兩種策略。第一點就是繞開你的防線。第二點就是精兵策略。

利用騎兵的衝擊力,打斷防線之間的聯絡,再從分割包圍。等敵人反應過來之前(從新調整防線),達到既定目的。與自己的軍事布局策應。

軍事書籍,比如孫子兵法給你講天時地利人和,給你講以正守,以奇攻。其實這些東西就是最基本的軍事原理。如果你沒有足夠的軍事經驗,這些東西毫無用處。

從某種程度上來說,這些書是有門檻的。不是給白丁看的。想打贏敵人,那你就得比敵人更高明才行。

打仗,其實就跟庖丁解牛差不多。最關鍵的地方不是你刀有多鋒利,而是你得會拆。

第二個就是野戰。

野戰怎麼打。野戰跟攻城戰不同。攻城戰你得會拆,因為敵人是位置是死的。野戰的情況下,敵人是不會給你暴露出弱點的。你會機動,敵人也會機動。

打野戰,不是消耗戰。打野戰一般情況下都是收割敵人。不是衝擊敵人,而是收割敵人。

野戰情況下,你想收割別人,別人也想收割你。

包圍敵人,是最容易收割敵人的方式。但包圍敵人,很難。遇到厲害的敵人,包圍敵人但是卻吃不掉,還很容易被敵人的支援給兩面夾擊。

收割敵人的方式。

其實有很多,但主要還是靠將領的權變,對有利條件的利用。

一旦兩軍遇到野戰。等也是死,不等也是死。最好的方式,就是避免野戰,只再有利條件下打。這剛好符合孫子兵法的以正和,以奇勝。

有的軍事家,很會收割。可以說是遇神殺神,遇佛殺佛。這種情況下,守城基本上成了唯一的選擇。

明末的時候,明軍和清軍之間,基本上就是這個局面。

李二為什麼這麼厲害。因為李二,既和正規軍打過,也跟農民軍打過。他既會拆防線,又會收割。

這毫不奇怪。

2樓:易知易行

遺傳及家教!

李信,李廣,李敢,李虎,李淵,李世民。

李家射箭技術高超,仁愛士卒,戰前尤其喜歡親自查探地形,選擇對自己一方有利的地點進行作戰,酷愛戰前戰中瓦解敵方內部,領兵作戰常身先士卒,撤退時常斷後。

作為關隴貴族的李世民,從小接觸的就是軍事謀略與軍事訓練,李世民的母親,就是靠李淵一手箭技選中的,李淵曾在一次戰鬥中連射七十多箭,箭無虛發,全部命中敵軍,使敵軍數千人投降。

3樓:雲海聽濤tyt

關於李世民的軍事才能如何來的,一半可以從內在的個人天賦來說,另一半可以從外部因素來說。

首先,李世民其人,不得不說基因強大到爆。首先說父系這一支,父系屬於正統的關隴貴族集團的核心成員,曾祖父李虎就是西魏的八大柱國之一。祖父李昞是北周的唐國公,祖母是大名鼎鼎的獨孤信的四女兒,融入了鮮卑貴族血統後,到其父李淵這一代就開始開掛打怪了。

李淵本來軍事能力就很強,七歲襲爵唐國公後,由於隋文帝的獨孤皇后特別喜愛他,把他帶入宮中生活,後來又讓他做千牛備身(皇帝的禁衛武官),並擔任北方多地刺史。隋煬帝即位後,李淵鎮守河東和太原,作為防範突厥的軍事前沿,長期與突厥作戰,李淵帶著他的子女四處征戰,這些經歷讓李淵這些子女受到了非常好的軍事實戰鍛鍊。而且李淵本人的騎射技能也是滿分,李淵娶李世民母親那段雀屏中選佳話就是例證。

李世民母親竇皇后這一支,也不簡單。她是北周定州總管神武公竇毅與北周襄陽長公主之女。聰慧剛毅,頗有才華。

雖然竇氏是東漢大鴻臚竇章的後代,但是家族長期在北方居住,且經過魏晉以來的民族大融合,早已不是那種傳統的漢人習性。竇皇后本人性格十分剛毅,她給李淵生的子女都是當世豪傑。李世民三兄弟軍事才能都很出色(李玄霸早么,不計),就連平陽公主也是巾幗不讓鬚眉,曾經統領乙隻數萬人的娘子軍幫助李淵攻取長安。

所以,從李世民先輩和同輩的表現來看,不得不說,基因太強大,不服不行。

其二,李世民所受的教育。關隴貴族對子女的教育不是傳統漢族的詩書禮儀那一套,他們是軍事貴族,所以對子女教育,更多強調的是軍事鬥爭的謀略和技能,詩書禮儀這些主要是經世致用。傳統儒家那些三綱五常之類束縛人的俗禮,他們是不放在心上的(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唐朝皇室在倫理方面的「另類」)。

李世民在十幾歲時,曾經領兵到雁門關救駕被突厥圍困的隋煬帝。沒有領軍打仗的底子,他爹怎麼會讓他擔負如此重任。他們一出生就受到了良好的軍事教育,血管裡流淌著軍人的血。

可以說大唐李氏是經過鬍化的漢族,思想開放進取,兼有漢族的文明開化和胡人的粗獷豪放。所以,李世民自小不僅熟讀漢人的兵書,也擁有胡人的騎射本領。特別指出的是,李世民的騎射技能是相當牛,這在他後期的征戰中凸顯出來。

比如在攻打洛陽王世充,於虎牢關長途奔襲竇建德時,李世民於亂軍之中深入敵陣,箭無虛發。圍困洛陽,以三千五百玄甲兵阻擊夏王竇建德十萬大軍,這一仗是李世民軍事生涯的巔峰之作,也是他軍事才能的最佳體現。

第三,時勢造英雄。隋末爆發的農民大起義,規模空前。史書記載,最多的時候,全國有上百支起義軍隊伍,是典型的大爭之世。

而且李唐還面臨北方突厥的不斷襲擾,在亂世的環境之下,鍛造了李世民的軍事本領。這是外部環境施加的,是為了生存,必須要這樣。我一直相信,人的才能和本領只有在面臨危機之時才能最大限度釋放出來,歷史上很多英雄人物都是在生存危機之下,不斷抗爭,不斷求索,不斷強化自己而成長起來的。

在舒適圈成長的小樹苗,難成棟樑之才。李世民雖然是軍事貴族出身,但是面對的是內憂外患的大環境。大爭之世的生存之道,就是想法設法使自己的拳頭變得更硬,捨此無他!

這裡可以做乙個假設檢驗,李世民的後代唐玄宗李隆基為什麼前明後暗?他倆的天賦應該差不太多,滿足作為對照組的條件。唐玄宗前期因為剛從殘酷的宮廷鬥爭中走出來,祖宗的那種睿智和血性還是有的,開創了不可一世的開元盛世。

然而後期在安史之亂中唐玄宗的一系列軍事決策,完全不像是乙個正常統帥做出的。而他們之間最大的變數或者說不同就是,兩人的生存環境不同。很明顯,唐玄宗是養尊處優慣了。

關於李世民的軍事才能,具體可以看看《舊唐書》、《新唐書》、《資治通鑑》、《大唐創業起居注》這些書,千萬別信那些電視劇集和後世的演義。其中舊唐書太過簡練,大唐創業起居注內容太多,難啃,可以選擇性的看看。

4樓:motton

傳承的勝利,教育的勝利。

幾百年,近千年不間斷的世家傳承摸索出了完整的教育方法。這種方法完全是是科學的,可重複的,可以根據自己家族壟斷的知識體系批量的生產專業人才。

李世民之前還乙個早夭的天才楊爽,這都是世家軍事教育臻至成熟的表現。

哪怕現代中國的科學院院士這種頂級精英,也有極大比例是從小接受世家教育。新中國第一代功勳科學家更是個個都是世家讀書種子出身。沒有嬰幼兒時期打下的堅實基礎,想成為院士這種頂級精英才是真的需要萬里挑一的天賦。

5樓:荻 生

一、家傳的,他們家是關隴貴族,這個集團的傳統就是男人要帶兵、會打仗、也會當官,文武兩開花,弘揚胡漢文化。祖上都是軍人和將領,子孫從小耳聞目染學習領會,從小讀書習武,十八班兵器樣樣精通,怎麼能不會打仗呢,而且他們李家的兒子們、堂兄弟們個個都能帶兵能打仗,這家教很成功,不是李世民乙個人的成功。

二、戰爭中學習戰爭,基礎打得就好,自己悟性又特別好,老天爺賞飯,那就成長極為迅速了。

6樓:溺水的魚

只能用天賦異稟來解釋了。李世民的水平不只是知乎公認強。基本是史學界公認的。眾多君王想效仿」上馬打天下,下馬治天下」,更有偉人親自背書:自古能軍者,無出其右。

乙個殺兄逼父的人,還能在歷史上獲得較高的評價,只因光芒太耀眼,徹底掩蓋了汙點。

與其他有名的君主相比,李世民還有兩點優勢1 基本沒有屠戮功臣,在世時猜忌之類的都比較少。侯君集謀反,但還是名列凌煙閣。

2 周邊民族關係處理的也比較好,可能源於他本身就有一定的鮮卑血統吧。

這種人生履歷,真的難以複製。一萬個王公貴族家的富二代,也很難出乙個李世民。

關於題主的問題:1 武藝水平,王公貴族一般都會修習,能出色的很少。如李世民這般的,已經是鳳毛麟角,從衝鋒陷陣的記載,以及那句「「吾執弓矢,公執槊相隨,雖百萬眾若我何!

」,李世民的騎射水平已經是當世topn 的水平。能達到這種水平,天賦不用質疑。

2軍事理論,李家的世子都接受過基本的良好教育。李建成,李元吉在軍事上也有一定的表現。但像李世民一般華麗的領軍水平,歷史也是少之又少。

歸接起來就是:1 家教良好,能夠很好的接受當時最先進的教育

2 天賦異稟,學什麼都比一般人強很多。

3 生逢其時,歷史給他鋪好了亂世的舞台。

成吉思汗跟李世民的軍事能力誰更強?

陳丹 鐵木真除了十三翼之戰這輩子就沒吃過敗仗,堪稱戰神級別,別忘了當時的游牧基本上是天天打仗的,李二這輩子打的仗可能都沒鐵木真十年打的多。而鐵木真的戰績放眼整個世界史都是無出其右的,蒙古帝國無論是版圖還是軍事實力都要高出唐帝國好幾個檔次 美利堅大都督 成吉思汗在草原上可能是千古難見的英雄豪傑但是他的...

拿破崙和李世民,誰的軍事才能更強?

charlie 不考慮時代侷限性和史料多寡區別的話,拿破崙。他和他對手的軍隊的組織性 紀律性都很強 他頒布了很多保障戰鬥力尤其是軍需的法令,建立機制確保執行 他做了很多改革,典型的例子是對炮兵的建設和運用,改變了戰爭的模式。李世民戰鬥和管理軍隊的史料太少,出處單一,很難對比評價。一戰擒兩王很厲害,歷...

朱元璋的軍事水平怎麼樣?

馭風者 做為最高軍事統帥 皇帝 所要做的不是干預到具體戰役戰鬥,而是制定大的戰略,從這點看朱元璋軍事水平絕對是超一流,主要強在他能審時度勢制定出適應形勢的戰略。簡單列舉一下 一 先陳後張的戰略。二 抓住元庭北方混戰的良機,選擇先北伐再掃平南方各殘餘割據勢力。三 先取山東,再取河南,後取大都的北伐戰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