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民用大涵道渦扇發動機 長江CJ 1000a如何評價

時間 2022-01-12 22:26:13

1樓:陳飄

長江發動機CJ-1000A是由中國大型客機

發動機重大專項的主承製單位中航商用航空發動機有限責任公司,在廣泛徵求各方面意見的基礎上,綜合借鑑國外知名商用航空發動機公司的命名規則,正式命名。

中國發動機的研製分為需求分析與定義、概念設計、初步設計、詳細設計和試製與驗證5個階段,進入試製階段意味著核心機研製已經完成,搭配風扇和低壓渦輪研製技術驗證機也獲得了成功,到了試製原型機的階段。原型機試製完成後就可以投入適航試飛驗證,拿到民航型號合格證後就可以量產,進入航線運營。長江1000A現在等於進入了專案研發的最後乙個階段,距離取得成功越來越近了。

根據目前公布的資料顯示,CJ-1000A渦扇發動機的推力達13噸,與目前C919原型機使用的美國LEAP發動機效能一樣,特別是油耗和可靠性上指標也基本接近。在噪音和排放上也採用了一些新的技術,達到歐美國家的標準。而俄羅斯的客機正因為發動機排放和噪音水平低,嚴重制約了其投放歐美市場。

CJ-1000A渦扇發動機一旦成功,C919這個平台軍用化改型將正式開始實施。

據悉,長江1000A在2023年完成首部驗證機的裝配,並在當時就達到了100%的轉速,證明核心機研製非常順利,而核心機的研製成功被認為是航發研製成功的關鍵,佔比高達80%。到2023年5月,長江1000A開始進行整機點火運轉,在經過2年多時間的試驗機試驗後,即將迎來原型機的研製。原型機研製成功後距離投入使用可能只需要5年左右的時間,意味著C919到2023年就有可能換成長江1000A發動機。

考慮到C919完全投入運營也需要2-3年時間,面臨的發動機卡脖子週期不會超過3年,等於廢掉了美國想用發動機打壓C919專案的可能性。

據悉,長江1000A發動機與目前裝備的LEAP發動機在整體尺寸、重量、推力和油耗方面都非常相似,研製的目標就是為了方便以後換發。長江1000A的風扇採用小展弦比三維寬弦空心葉片,材料為TC4鈦合金,而LEAP採用了複合材料風扇葉片,具有重量更輕的特點。因此,長江1000A從本質上看還是解決中國大飛機發動機有和無的問題,在技術水平上仍然落後於進口發動機。

國產複合材料風扇葉片實際上已經獲得了突破,可能會先裝到渦扇-18或渦扇-20上試用,最後才能安裝到長江1000A上。民用發動機的研製需要採用更為保守和穩妥的辦法,包括引進國際先進發動機都是為了確保飛行安全,也是為了拿到適航證。

這些都是網上的資訊,權威報告一直還沒有,就是說還在驗證階段,發動機沒有搞好,還需要幾年時間去試驗。

2樓:SUNSPOT

民用航空發動機最關鍵的經濟性和安全性。而安全性是生死線,安全性不好,經常停車造成惡性事故的話,其他指標再好也沒用。而安全性恰恰是最需要時間打磨的。

尤其是中國以前幾乎沒有研製過民用航發,更需要時間來消除客戶的顧慮。GE的CFM-56系列發動機都經過上千萬飛行小時的考驗了。我們的差距是巨大的,路還長著呢

渦扇發動機是怎麼啟動的?

無邊無際 民用渦扇發動機一般採用空氣渦輪起動機,利用壓縮空氣衝擊渦輪做功,帶動渦扇發動機。壓縮空氣可以來自飛機尾部的APU,地面氣源車或者另一台已經工作的發動機。 謝昌松 另外可以參考一下這個答案 兩做兩到位 飛機發動機邊上都有乙個洞,可以把一根杆桿伸進去,然後機務在旁白對著那個杆桿搖吧搖吧,這個發...

太行發動機ws10真是渦扇發動機?如果是外函道怎麼看不見?我的感覺是渦噴。不一定對?

祝示兄 渦扇發動機其實是從構造上而不是簡單的外形來區分的。渦噴發動機吸入的空氣壓縮後全部參與燃燒 不是說全部燃燒完,而是全部都要進入燃燒室,但不一定全部進入火焰筒 並且全部進入渦輪 當代的發動機多為雙轉子所以此處又分高低壓渦輪 對壓氣機做功。然後進入噴管膨脹加速後再從噴管噴出。渦扇發動機吸入的空氣在...

渦噴和渦扇發動機的區別?

zyfzhang 通俗來說,渦扇發動機是渦噴的公升級版,效率更高推力更大,渦噴是第一代噴氣機基礎,在此基礎上衍生出渦扇,渦槳,渦軸發動機,說著簡單,但是它推動著人類耐高溫耐腐蝕高強度材料學的不斷進步,為此我們國家緊追了幾十年才稍稍趕上。 知果先生 結構上講,渦扇就是多乙個外涵道而已,不過看問題永遠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