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蘇聯不能在古巴部署飛彈而美國可以在北約盟國部署飛彈?

時間 2022-01-10 02:00:24

1樓:自由地區戰士

美國可以輕易地制裁古巴,而蘇聯制裁義大利和土耳其則困難地多。

古巴經濟高度依賴出口,而其島國的地理環境決定了,海運就是古巴出口的命脈,而美國可以輕易地將其切斷。

反觀蘇聯,它連地中海都進不去,它嘴裡只含著西柏林。

2樓:起名屁事多

首先,古巴沒有加入華約組織,蘇聯在古巴部署飛彈是一種投機行為,想要趁著60年代古巴的變動實現對美國核優勢(土耳其的飛彈基地)的彌補,蘇聯打的旗號是保護古巴政權的生存,在甘迺迪做出許諾後便失去了這個理由;

其次,古巴當時確實是美國的後院,所以美國選擇了非常強硬的回擊,而蘇聯的遠洋投射能力以及核能力當時無法與美國對抗,所以對於赫魯雪夫來說最好的選擇就是撤離飛彈,獲得甘迺迪暗中承諾撤回土耳其飛彈。

3樓:知乎使用者ffIBhO

很簡單。

美國可以在蘇聯封鎖西柏林時保證西柏林的正常運轉,而蘇聯卻幾乎不可能維持在古巴的戰略力量持續存在。

說白了,是綜合國力反映出的戰略力量投射能力。

4樓:愛打籃球理科男生

蘇聯要在波蘭甚至東德部署飛彈,美國也不會說什麼的。古巴一不是華約成員國,二就在美國邊上,這個衝撞雙方遊戲的底線了。你讓美國在伊朗部署飛彈試試看。

5樓:向望好

蘇聯在上世紀六十年代嘗試在古巴佈署過飛彈,但由此引發的古巴飛彈危機差點引發了第三次世界大戰。最後關頭,蘇聯人妥協了,沒有再堅持在古巴佈署飛彈。

蘇聯在古巴佈署飛彈面臨著天然的困難:蘇聯距古巴遠隔萬里,而且一路上要突破重重阻隔:無論從哪個方向去往古巴,都要經過美國的盟友或美國本土。

而且古巴距離美國近在咫尺,在古巴佈署飛彈,不但直接威脅美國本土,而且會標誌美國後院起為火,對美國控制加勒比海、中北美洲和南美洲造成極大影響。所以這種佈署是美國不能容忍的。因此,美國對蘇聯在古巴佈署飛彈採取了堅決的抵制措施,不惜發動戰爭。

而美國在北約盟國佈署飛彈,有著天然的便利性。一是北約各國基本都對蘇聯有一種天然的恐懼,希望得到美國的保護,所以美國二戰後在北約許多國家佈署有軍隊,建有軍事基地;其次,美國從大西洋到歐洲或從太平洋到亞洲一路上都可以暢行無阻:因為一路上都有自己的盟友或都是自己管控的水域。

三是美國在歐洲佈署飛彈與蘇聯的本土之間都有緩衝國,可以降低佈署時的對抗情緒。

2023年 古巴飛彈危機中 美國的態度為什麼如此強硬,而蘇聯卻顯出疲態?

WinnieThePooh 當時美國已經在土耳其部署了飛彈,蘇聯鬧出了古巴飛彈危機這一齣戲。最後美蘇互相妥協,美國把所有已經部署在土耳其的飛彈全部撤出。蘇聯僅僅耗費了一點來回運輸飛彈的運費就換來了美國撤出土耳其飛彈。赫魯雪夫估計也不明白這麼好的一齣戲自己怎麼就成了輸家。 格倫布魯克小迷唇 美國也不是...

為什麼光能在真空中傳播,而聲音不能?

陳寧蘇 聲音也是需要 儀器 聽 的。實際上就是振動本身。光呢,想象一下眼前正有十億億億個光子在飛來飛去,不斷部分反射 散射。另外,並不知道真空在哪! 漁父 我是個普通程式設計師,對量子力學什麼的,只了解到大學物理的程度。看了幾位大佬的回答,我是這麼理解的 考慮 聲音能在空氣中傳播 這個論述,微觀上看...

為什麼蘇聯解體了而美國沒有?

黑化的小白 蘇聯的底子沒有美國好,比如美國用百分之幾的gdp就能發展出和蘇聯用百分之幾十的gpd產生的軍事實力,所以美國肯定穩定性好,蘇聯的很多任務業技術是在占領德國後把他們的專家抓過去研究為他們研究的,所以雖然後來確實提公升很大,已經超過原來德國的水平了,但是整體上來說在科技上還是差美國一大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