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歷史劇《孫子兵法與三十六計》?

時間 2021-11-01 23:26:27

1樓:王靖海

這部劇並不屬於歷史劇。

當時也還沒有歷史劇的概念。

大約從80年代開始,大陸陸續拍攝和引進一些古典文學作品的電視劇集,主要包括有四大名著、封神演義、東周列國這類(《金瓶梅》境外有過拍攝,不過這個不讓播)。這類電視劇集在當時和《神鵰俠侶》、《劉羅鍋》、《還珠格格》、《戲說乾隆》一樣被劃歸為古裝劇了,並沒有特別作特別的區分——當然,也沒什麼必要區分。

《孫子兵法與三十六計》的創作應該是順應了當時的這股風潮,劇情中可以明顯看出編劇有意把《孫子兵法》、《三十六計》這兩部古典軍事著作故事化、影視化。

……比較有特點的是,編劇還在其中加入了一些武俠元素,估計是適應當時的觀眾口味。

至於評價,好像也沒什麼評價的空間,劇情熱熱鬧鬧的挺有意思,講述兵法的內容也融入得比較恰當,從今天的角度看拍得還可以。

至於古代題材的歷史劇,我印象裡《雍正王朝》拍出來的時候還沒有提出,大概在《漢武大帝》以後才有,也不排除我記錯了。

如何看待於凡在《孫子兵法》課上對諸葛亮的評價

選他的課是我大學生涯做的最後悔的事,沒有之一 哈工大副教授這麼好當嗎?希望於凡老師別教孫子兵法了,教教怎麼憑藉這種辣雞水平獲得985的副教授職位吧,我一定認真聽講,熟讀背誦。 日月莫晦 我當年在他結課意見上罵他。說他基於三國演義講諸葛亮,存在誤導學生 扭曲忠臣明君形象 潛在歷史虛無主義容易誤導價值觀...

如何理解《孫子兵法》將之五危中的廉潔 愛民?

蒼海輕舟 簡單說女人堆裡當領異的男人。做工人的女人沒有乙個不是仰慕自己上司的。上司對下級的愛是否應該平均一點!這樣工人才會無怨無悔的工作也不叫苦連天!會幸福感滿滿的去幹工作! 軒轅裔 廉潔 愛民在孫子看來,雖然是優點,但過頭了就不是優點,而是弱點。你廉潔,我就侮辱你 你愛民,我就煩勞你。這與其他的 ...

如何把歷史劇拍得好看?

老鬼 別讓沒有演技的小鮮肉和小花參演,他 她們乙個人就能毀掉整部戲。比如慶餘年的後半部,那個角色我一直懷疑是不是個盲人. 老皮 那位派哥倫布去美洲的伊莎貝拉女王是如何從穆斯林手裡收復西班牙失地的。請看西班牙的歷史劇伊莎貝拉女王。強烈推薦西班牙歷史劇,全是帝王將相才子佳人,外景和大場景極少,純宮廷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