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思主義認為矛盾在一定條件下相互轉化,是否有些條件無法達到?比如時間可逆,生死不可轉化等

時間 2021-10-31 17:32:19

1樓:bluetrees

在思考哲學問題的時候,思考者就是宇宙的尺度。思考者迷惑的表情說明世界本源就是如此,這就是唯物辯證法。

辯證法訓練你的思維,開闢你的眼界,告訴你別去糾結任何事情的精確範疇因為世界本來就是永恆運動,這種永恆運動就是世界不完備的表現,他不告訴你確定的結論和方法,任何具體事情明確的結論和方法存在於你這把尺子上面,要是你這把尺子是彎的,那這個世界可能就是彎的。

之所以會有哲學,就是人和自然兩者的對立統一的表現。這種對立統一怎麼產生的,因為是人和自然兩種範疇的規範性和不確定的模糊界限導致的,開個玩笑,這是反過來說的,方便於理解。應當是這種對立統一表現為人和自然兩種範疇的規範性和不確定性。

2樓:

「矛盾在一定條件下可以相互轉化」 這句話本身也是相對的,矛盾只有「一定條件」成熟的情況下,才可以相互轉化;條件不成熟,矛盾就不可以轉化的啊。

3樓:

哲學是要辨證地看問題。

如果所有的矛盾都可以轉化,那就不符合辯證法了。

時間逆轉和人死復生,這在大眾文化除了科幻作品中出現,物理學也沒有徹底否定這是不可能的。

破鏡無法重圓,覆水難收是因為熵變,而目前的技術還無法通過能量克服熵增,因而就這些轉化而言,是條件不充足。

馬克思說的對立統一規律,一般是指事物內在質的兩個方面。相互依存,相互轉化,相互對立。

美和醜,大和小,真理和謬誤等

相互轉化即,A和B相比是美的,但是和C相比又是醜的。

馬克思矛盾論裡,在時間方面並沒有逆轉和順勢的對立統一,也就不存在轉化問題。

關於馬克思主義哲學中矛盾的乙個問題

跨越人間的風 矛盾的本質 事物既處於運動中又並非運動,既是存在又不永恆存在的一種狀態。因此,一般性是狀態的普遍存在,特殊性是狀態的情況不一。 和而不同 事事有矛盾,時時有矛盾,即矛盾具有普遍性。換句話說,矛盾即事物,事物即矛盾。矛盾的普遍性是萬事萬物的共同屬性,故稱共性。與共性相對應的是個性。個性是...

如何理解在馬克思主義認識論中關於實踐第一的觀點?

瀉藥。實踐第一主要是強調通過勞動來認識和改造世界,強調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建議與王陽明的知行合一聯絡起來進行闡述。在這裡想推銷一下顏元學說,與王陽明的知行合一一脈相承。顏元,字習齋,因力行平民教育抵制程朱理學而被梁啟超,錢穆等譽為 開二千年不能開之口,下二千年不敢下之筆 其學說以 四存 為總綱,何為 ...

想了解一下馬克思主義,希望能推薦幾本好書

學馬列要精,要管用的。長篇的東西是少數搞專業的人讀的,群眾怎麼讀?要求都讀大本子,那是形式主義的,辦不到。我的入門老師是 共產黨宣言 和 共產主義ABC 在武昌 深圳 珠海 上海等地的談話要點 安步 不需要捨近求遠,就是這本,哪一年出的都可以,大學生都知道吧,看完了基本在馬克思主義這個領域入門了,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