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越多越痛苦」的逆否命題是「選擇越少越幸福」嗎?可以通過論證後者來論證前者嗎?

時間 2022-01-22 22:23:40

1樓:土豆小胖

它的原命題應該是,如果選擇越多,那麼越痛苦。所以逆否應該是如果越不痛苦,那麼選擇越少

2樓:梅葆瑞

題主你就沒太搞懂什麼是逆否命題。

逆否命題分為兩部分。

一部分是逆,一部分是否。

所謂說逆命題:若a,則b-》若b,則a

所謂說否命題:若a,則b-》若非a,則非b所謂說逆否命題:若a,則b-》若非b,則非a所以我們來看「選擇越多越痛苦」這個命題:

原命題:若選擇越多,則越痛苦

逆命題:若越痛苦,則選擇越多

否命題:若選擇越少,則越不痛苦(不痛苦不一定是幸福)逆否命題:若越不痛苦,則選擇越少

所以「選擇越少越幸福」頂多是原命題的否命題。和逆否不挨邊。

那麼「選擇越少越幸福」是「選擇越多越痛苦」的否命題嗎?

很可能不是

痛苦的否定式是不痛苦

不痛苦等價於幸福嗎?

百無聊賴,並不痛苦,但是這幸福麼?

不一定吧。

但是之所以說不一定的原因是

也許人們會把所有沒有苦難的日子都當做幸福,可能把所有不幸福的日子都當做痛苦。

如果是這樣的話不痛苦和幸福就等價了。

選擇越多越痛苦 22歲 應該如何選擇? 讀研或選擇還算滿意的工作?

Kris Cheung 亂入 看完問題,我腦子裡也跳出了乙個問題 題主的學校對保研違約的態度是非常強硬還是有迴旋的餘地?我認為這個問題決定了你的可選項。如果學校態度強硬,你違約不讀研,學校就不給你三方。而這份工作是校園招聘拿到的offer,單位必然要跟你籤三方,如果籤不了的話,有可能不能按校園招聘入...

為什麼選擇越多,越焦慮?

zhanyd 現在的社會不是選擇太少而是選擇太多了,選擇多,機會多並不代表成功變得更容易了,就像我們到乙個地方的道路變多了,但是離目的地的距離還是一樣遠,並沒有變得更近。選擇多了最怕半途而廢,一條路走一半又回到起點去走另外一條路,反而不如以前沒有選擇的時候,一條路走到黑,也能到達目的地。不管我們選擇...

為什麼明白的越多越痛苦!

我記得 黑客帝國 裡有這樣乙個場景。墨菲斯問尼奧 現在你有兩種選擇,乙個是吞下這顆藍色藥丸,睡一覺之後你就會回到原本的生活中,一切就當沒發生過,你願意相信什麼就相信什麼。或者吞下這顆紅色藥丸,我會讓你見識愛麗絲的兔子洞有多深。是接觸真相,還是活在幻覺裡,由你自己選。可是對於成年人而言,痛苦的覺醒這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