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的人一般都邏輯性強嗎?邏輯性強的人一般都很理性嗎?

時間 2022-01-22 04:10:45

1樓:逆煉歸元

四象:理性的強,理性的弱,感性的強,感性的弱。不可一概而論

2樓:

首先,說一下我的結論:理性的人跟邏輯性很強沒有必然關係。怎麼說呢,論證如下:

第一、人是理性和感性的結合體,沒有人是永遠理性的,也沒有人是永遠感性的,理性的人只是在作出某些選擇的時候不受感性影響,至於說到邏輯,其實沒有必然關係,理性的人作選擇只是選擇了對他來講利益最大的選項,僅此而已,更談不上符不符合邏輯,為什麼這麼說,因為每個人的成長經歷不一樣,形成的每個人的價值觀也是不一樣的,最後表現出來的就是每個人的邏輯也是很大的不同,因為對於不同的人不同的場景下邏輯是沒有統一標準的,所以理性和邏輯未必有關聯。

第二、邏輯性很強的人,只能說明他思考問題比較全面,對問題的思考比較深刻,但是思考和實踐是兩回事,理性更多的是表達乙個人的行為方式,而背後的邏輯性短時間是看不出來的,為什麼這麼說,因為乙個人做出某個決定,如果你不結合時間前後順序和周圍事件結合起來思考,你是看不出來這個人的邏輯性怎麼樣的,或者說至少要等一段時間你才指導他做的選擇是不是理性,是不是符合邏輯,然後才能談邏輯性強還是弱。舉個例子,我們在學校都知道好好學習是理性行為,有多少同學一直在從事非理性行為,這個邏輯很多人都懂,但是具體到執行就都很不理性了。再比如,很多上班族都知道一輩子替別人打工是沒多大前途的,但還是兢兢業業替別人打一輩子工,你說是上班族不理性還是沒有邏輯,其實都不是,上班族有自己的邏輯,要買房,要養家,還要贍養父母,你不能評價他的邏輯是對是錯,但是他的行為如果是按這個邏輯是理性的,如果按照個人一輩子的價值邏輯來講又不是理性的。

我理解作者是想知道理性的人是如何做出符合邏輯的決策的,邏輯對乙個人做出決策有多大影響和作用,作者能提出這個問題就已經很不錯了。

3樓:霧雨

都不一定。理性的人只是比別人多看了兩步,兩步是不用邏輯的。邏輯性強的人也不一定理性。這兩個點不構成強相關。

4樓:李富有

理性的人只是說他處理事情的時候相對冷靜不衝動,但是不代表他在執行正確的邏輯,或者是強邏輯;

邏輯性強的人邏輯鏈條完善,執行速度快,但是不代表被罵的時候不會還嘴;

波粒二象性,不衝突的

5樓:無聊的梳子

第乙個問題是對的。第二個問題是錯的。

三國殺邏輯性真的很強嗎?

已登出 橙子提出過乙個猜疑鏈。我在裝身份,我不知道我的隊友是否看穿了我在裝身份,我也不知道我的對手是否看穿了我在裝身份。我的隊友看穿了我在裝身份,但是我的別的隊友是否看穿了我在裝身份並且看穿了看穿我裝身份的隊友看穿了我在裝身份。我還記得有一局,主公曹丕,我二號反賊魏賈詡,三號薛綜,四號馬良,五號界關...

怎麼提高語言組織能力?把思想用強邏輯性語言清晰的表達出來?

鹽選成長計畫 會聊天說白了就是會表達,人的大腦活動主要以形象思維為主,而表達又是以語言符號的形式說出來,所以,我們必然會存在表達不出腦中所想這種現象。要解決這個問題,最好的辦法是 在洞穴的岩壁上,把腦中的想法畫下來!當別人看到你畫出的想法時,一下就能明白,哦,這個部分是什麼,那個部分是什麼 最近幾年...

各位大佬,請問如何把文章寫的有深度,邏輯性強?

Elaine 沒有任何的捷徑,就是多讀,多寫,多實踐,多與專業的人交流。比如一套專案管理體系,當你積累了多年的專案經驗。並且在實踐中一直在補充專業知識,不斷在拓展自己的認知,不斷的在與前輩們交流。然後當有一天你自己獨自負責乙個專案時,有了實踐,有了專業知識的沉澱。你就會發現自己已經在不知不覺中建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