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背指板看六線譜就知道什麼音了,為什麼要看五線譜?

時間 2022-01-21 02:53:50

1樓:愛喝咖啡的大肥喵

我會家鄉話就能跟身邊大多數人交流了,為什麼我還要學普通話?

2樓:寶葫蘆

建議學習樂理,視唱練耳。堅持不下來就放棄吧。堅持下來就不用別人回答了,答案自在您心裡了。

3樓:愛放進行李

六線譜只是吉他用,五線譜通用,一般來說和聲方面的資訊五線譜是更全的,很多時候你得到的譜子就是五線譜,比如總譜,這個時候你想做個改編怎麼辦,還有鼓譜。你可以不會視奏五線譜,但你還是得認識一下

4樓:tigerchou

沒辦法啊,給的譜子全是五線譜,我也沒那麼大能量讓管子,鍵盤,弦樂組,打擊樂全看吉他譜

5樓:知一夢

六線譜是讓你知道指法,五線譜才能表示音符

6樓:小帥哥

再說了又不是所有的樂譜都是以六線譜創作的,五線譜的天然優勢是通用,甚至鼓譜都行,和弦也比六線譜清晰太多。

六線譜的優勢是可以讓新手快速入門吉他,其他並無明顯優勢。

7樓:郭底迪

兩者其實是各有強項的。

對於做場子為主,或是流行歌曲的編配來說,如果是從吉他入手,可能各類指法的體系,級數的概念,和弦中音的變化的理解更為重要,有些人並非科班出身,對於絕對音的敏感度有,但是沒那麼強,但通過相對音的記憶還有流行理論的理解,同樣能把結他演奏的非常好。

還有就是對於吉他或者尤克里裡這一類樂器,會有特殊調弦的存在,那一旦出現特殊調弦,其實看五線譜的做法就直接gg了,也是身邊很多古典出身的大佬來玩指彈以後,樂此不疲津津有味的原因之一。而特殊調弦出現之後,那題主所謂的,我把指板上每乙個音都記下來的方法,就變得更加困難了,因為特殊調弦千變萬化,不可能每一種你都把指板記憶下來,這時候更需要從調弦的調式特性,和弦的按法特性,根音的分布等相對的理論進行研究。

從淺顯的角度來說,有一些學習吉他的人並不懂五線譜,六線譜一是提供了乙個較容易上手的識譜體系,而隨著他們的學習和演奏,他們至少能看懂六線譜相對應的音高走勢,了解大概的曲子的結構,但你讓他們去分析和聲,其實大多數人也很難去做到。

所以背指板看六線譜,和看五線譜,是相輔相成的情況,都熟悉自然是最好的。

8樓:無鞘刀

首先我先宣告我不會看五線譜,只是個人猜測。主要動機是希望高手指正。

第一是五線譜很明顯可以更快更直觀反應出旋律起伏。

第二是五線譜的和弦可能你能更快看出這是個什麼型別的和弦,因為它展現出和弦內音的相對位置關係後,看上去更像一種圖式。就像結他那些和弦圖一樣。具有很好的遷移性,所以熟能生巧後更容易辨認。

(即使你說你六線譜也能很快速看數字認出和弦,我也依然認為同等識譜水平下不如五線譜快)

第三就是其他人說的了,通用語言。

9樓:東方星蓮船

是的沒有錯

需要會五線譜的時候就是和其他樂器的樂手交流的時候方便

譜子只是記錄工具只要你能理解所有資訊那麼什麼譜子都一樣

10樓:MyLovelyCat

五線譜能更直觀的反應音與音之間的關係

而且合奏時和別的樂器接軌更容易

練習指彈看六線譜的時候怎麼把密密麻麻讓人頭疼的數字轉化成指法?

北琴上 想要快速的視奏六弦譜其實不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首先你得熟悉各種各樣的和弦 當然特殊調弦又有不同的按法 就拿標準調來說,一般你看到譜子上密密麻麻數字的時候不要怕,大多數的都是橫按,比方說Depapepe的 Start 像這樣的標準調譜子密密麻麻的和弦,如果沒有譜面標記和弦讓你自己去編配指法的...

吉他新手,想彈這個曲子,但是這個六線譜看不太懂 請問能有大佬告訴我一下嘛?

上面的點是制音,彈完拿手掌側面肉肉的地方把音消掉,造出短促的效果。新手建議假裝沒有制音先完整彈下來再說。以後再練這個技巧性的東西。你會讀簡譜吧?橫槓和簡譜的乙個下劃線一樣的,代表那兩個音都是八分音符。有點的話就是附點,要加原本音符時值的一半。比如原本是八分音符,有了附點就變成 八分 十六分 音符。和...

如何看待大部分指彈吉他學習者只會彈六線譜,從不研究樂理?

念念安 這是人的問題把,而不是技術流派的問題。我是乙個正在學習吉他的人,加入過好些彈唱指彈群,都有大量的人不學樂理,只看六線譜的。 小咖哩黃不辣 階段不一樣,理解就不一樣,沒達到瓶頸期不可能會理解樂理的重要性,可能他們認為會彈幾首看起來比較難的技巧比較多的指彈曲子就已經夠屌了,然而那只不過是反覆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