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的要讓著小的 的教育方式會對孩子產生什麼樣的影響?

時間 2022-01-21 01:43:41

1樓:嗯呢

我媽典型的這類人,家裡面所有活都讓我幹,我妹我弟什麼都不幹,從小讓我讓著他們,他們一哭就都是我的錯,要挨打。導致現在我一回家看到不乾淨不整齊的東西,就馬上行動打掃,而我弟我妹看見就像沒看見一樣,沒一點責任,就是隨便。我的感覺就是我是保姆,天天搞衛生。

尤其我妹,她各種壞習慣,總是亂吃亂扔,我很煩氣但又受不了,動手處理,一說她不弄還容易吵架。我和我媽反應時,她總說你比他們大多少多少歲,別總是斤斤計較,還把我氣死了。那我想我當時和他們一樣大的時候,也一樣的呀。

我認為這種教育錯誤,我現在就想自己住,自己擁有乙個小屋,和妹妹關係非常差,我受不了她所有的壞習慣

2樓:Wasabi

首先這種教育方式我不贊同。生活中很多人都認為大的該讓著小的,殊不知,大的心理是否會接受這種教育觀念。說說我的心理感受吧,我是家裡的老大,現在弟弟,妹妹都成家了,甚至他們的經濟條件比我好!

直到現在我們父親還在一味的認為,大的就應該承擔更多的家庭責任!每次說到一些事情的時候,就會說,你是大的,你多多包涵,多多承擔!有什麼事情都找我來承擔,根本不考慮我的實際情況,總是認為,弟弟妹妹年輕,不會操心!

可是,他們現在都30多,40歲的人了!難道真的是我自私嗎?所以,題主的心理我很理解。

但是,該拒絕的時候就是要學會拒絕!不要一味的忍讓。

3樓:

我是一名20歲的「大孩子」,我12歲那年有了妹妹,兒時是跟舅舅家的兩個哥哥一起長大的,姥姥家的零食都會平分,誰也不爭不搶,所以現在對妹妹我也只是要求公平而已,但妹妹總是覺得假如媽媽買了零食如果我吃了就是「佔了便宜」哪怕我多吃一口她就「虧了」,大孩子就不能吃零食了嗎,十二歲之前我也是個孩子,但妹妹出生那一年我要學會做飯哄小孩子,那年媽媽給了我兩個選擇:晚上放學回家要不做晚飯要不照顧妹妹,而我為了多看一會兒電視選擇了把作業草草完成或者乾脆不寫作業,以致於成績嚴重下降成了老師眼中的壞孩子

而今天中午發生了一件事,讓我更加疑惑難道姐姐天生就要讓著妹妹嗎?中午吃飯時,妹妹吃完飯在沙發上玩手機,我和媽媽在說我工作上的事,妹妹在一旁說我,你會不會閉嘴!(我們家從來沒有吃飯不讓說話的規矩)當她說第一遍的時候我當她是小孩子不懂事,當她說第三遍的時候我反問一句:

我憑什麼不可以說話,你不想聽可以出去,妹妹開始哭跟媽媽說:她發脾氣了,你應該吵她。而媽媽為了安撫她卻說是我的錯,是我先發脾氣的,是我的錯。

之後我情緒有點崩潰跟媽媽理論起來了。反正媽媽的意思是:我養你這麼大說你幾句怎麼了?

白養你了,我那是哄你妹的話你自己聽不出來嗎。事情歸根結底都是我錯了,我不是聽不出來而只是想要公平一點,而不是九歲的小孩子想讓我閉嘴就要閉嘴,什麼都要讓著她,陌生人都知道尊重,為什麼在家裡卻要一點尊嚴都沒有

4樓:不愛吃糖

我只知道這樣的行為已經讓我極度仇視我弟了,乙個比我小一歲,好吃懶做,罵自己姐姐是jian人的弟弟,我想讓他消失。

5樓:

我非常不贊同這一教育方式。

我很小的時候,跟爺爺奶奶父親母親去乙個上小學的胖哥哥家去玩,還有一家帶著乙個叫笑笑的比我還小的孩子。

我一直呆在那個胖哥哥的房間裡。他在打遊戲,我就看他玩,我們相處的特別融洽,說說笑笑的。

乙個小時後,那個叫笑笑的小孩哭了……這下完了,她母親說她困了,要回家了。

我聽到她哭,有點厭惡,就又回胖哥哥房間去。結果我爸把我叫出去,說要回家了。我說憑什麼啊,我還沒玩夠啊,千里迢迢來玩一趟。

我爸說,小妹妹困了,要回家睡覺。我說,那讓她回家去唄。我爸說,人家要搭我家的車。

我不大樂意,他們可以自己打車啊,我對我爸說。我爸說了許多無厘頭的話,反正意思是說人家就是要搭我們的車。

那個小孩哭得越來越響,我爸非常不耐煩。

「你也算是大孩子了,讓著人家小妹妹一點,不要那麼不懂事!」

我那時還沒上學呢,不服氣極了。憑什麼她哭就得回家?憑什麼一定要搭我們家的車,從而也讓我回家?

我人小嘛,也不會吵架,也開始哭,弄的像是我無理取鬧。

沒想到笑笑哭得更起勁,成功讓我爸對我發火了。他說我一點都不懂事,連讓著小朋友都不會。

那個胖哥哥對於玩鬧結束也不太開心,對著他父母也反駁起來。

結果兩家的大人們一起批評我們,沒看人家小孩子要睡覺嗎?!大孩子就不會讓著點,體諒體諒嗎?!

可是她就必須搭我們的車回家睡覺嗎……?

最後我爸一路罵著我,硬生生把我拽出門,在路上打。

這讓我丟失了自尊,當時我還那麼小。路上我一直哭,那個小孩倒是睡得香。吼,之前是說回家才睡得著,還硬要搭我們家車回家的吧……

這事讓我覺得「大得一定讓著小的」這句話真是沒有依據和理由,就是大人莫名其妙管教更大孩子的壞方法。

我一輩子不會喜歡那個小孩,大概對「笑笑」這個名字也產生了牴觸。

6樓:

我小時候是老大,跟題主一樣,被各種教育要讓小的。

甚至會出現吃飯人多的時候,我就會被要求坐到茶几去,把飯桌的位置讓給別人,而其它孩子都能坐飯桌,我是大孩子要讓要懂事要識大體所以要讓。

我當時也還是個小孩啊,看著他們在飯桌說說笑笑,我自己捧著飯碗孤孤單單坐遠處,心裡真的特別難受,好像我被排斥一樣,好像我不是家人一樣。

這讓我小時候特別別憋,又不敢吭聲反抗,總是鬱鬱寡歡。

現在我當家長了,自己有了孩子,偏偏又是親戚裡最大的孩子。看到孩子又被各種要求讓小的,我都會區分情況,不會一味要求孩子這樣做,尤其搶玩具時,不會強逼孩子一味退讓。

但我發現,有些家長會認為大的不讓小的,那就是屬於「欺負」,會指責大孩子欺負小孩子。他們就是想看到大孩子無條件遷讓小的,保姆保鏢般照顧小的,認為這才是正常。

而這些家長,通常都是家裡的「小孩」,小時候享受慣了被讓,不知道被逼讓的難受。

7樓:

我爸媽生我特別早,生下來就把我丟給爺爺奶奶,懂得東西自然也就少了。當時我弟出生的時候,我才四五歲的樣子,我都不知道我媽懷孕了那天是我奶奶把我接去了醫院,我才知道我有個弟弟。他剛出身那會還好,我沒想過他會奪走爸媽的愛,我還挺喜歡的。

慢慢的他長大了,他開始搶我的玩具,大人都會要我讓著他。我有乙個很小的玩具槍,塑料做的那種。當時槍放在那我跟我弟都沒玩,當我剛拿起來,他就來搶。

我就不願意,大人都叫我給他,我一氣之下把槍給折斷了。然後我弟哭了,我被打了。後來我弟越來越囂張,在沙發上踩爺爺奶奶的背,我當時就說了一句讓他不要踩了,然後他們都來說我。

我的東西只要他想要,我就要不回來了。當時我就感覺我是撿來的,我不是親生的,他們都不愛我。他們也不願意聽我講話,他們不願意跟我聊天,我跟他們說學校的事,他們就會說到我弟。

到後面我知道了,我不再跟他們聊天,也不跟我弟去搶。上初中好幾次情緒爆發,跟他們說這些事,他們就不承認,所有的事我都記得,他們就會狡辯。慢慢的我變的不愛學習,不想學習,自卑,內向,敏感。

以至於一點小事我會想好久,怕錯的是自己,怕朋友生氣。現在我都要成年了,我弟也上初中了,他們還說他小,他們還說對我們兩個都是一樣的,他們還說你就要讓著他。

8樓:M3小蘑菇

會促進兄弟團結,五十六個兄弟姐妹五十六枝花

9樓:

同老大。

比弟弟大十歲。

家裡重男輕女,忍了幾次夠了。

然後我就跟我家裡說,「要不我讓他先死。」

10樓:hwasion

給你我的分析:

憑什麼大的要讓小的?

11樓:豆媽瓜娘

家有兩寶,差了27個月,哥哥剛三歲.

個人不認為「大的就應該讓著小的」,按照這個邏輯那還分是非對錯幹嘛,還講什麼道理呢!

就現在雖然妹妹才8個月但依然會在她「搶」了哥哥的玩具後,告訴她這個玩具是哥哥的,我們不可以搶東西哦,我們問問哥哥他同不同意給你玩好不好?然後再跟哥哥說,妹妹還小,她還不太懂也不會說話,她想要玩一會你的玩具但她不懂如何正確的表達,你同意給她玩一會嗎?哥哥說同意那就會主動給妹妹玩,哥哥說不同意那就不給妹妹玩了.

同理,妹妹的玩具哥哥也必須去問過妹妹才行(當然妹妹不會回答啦)但這是讓哥哥明白,道理是平等的,與年齡無關.

但是作為兄弟姐妹中的哥哥,愛護照顧妹妹是需要的,但不代表一切就要讓著妹妹就是哥哥的錯.

12樓:長毋相忘

我爸媽一直都比較寵我那些叔叔姑姑的孩子。

我記得那個時候我十一歲,四歲的表弟一直打我,我沒還手,就是罵了回去,說你怎麼這樣,然後我記憶深刻我爸把我罵哭了,說十一歲的人幹嘛要跟四歲的人認真?但我是真的委屈,憑什麼他小我就讓?並且我也是警告過他不要再碰我的。

確實,他小不懂事,今年他十三歲了,還是不懂事,我還要讓他。

我堂妹,十一歲,今年我18歲,要讀大學,今天發生了一件很不愉快的事,我在我堂妹在我家裡住的這幾天,覺得很討厭她,因為她總是對我吼來吼去,吩咐我做這做那,做人說話也指手畫腳,不分好壞就大吼大叫,這確實是她不對啊。而且拿我手機去玩之後就改了密碼,不還給我,說是她的,我又不能打,只能自己氣,還有亂翻我東西,要帶走。然後下午我剛睡完午覺起床,看不到自己拖鞋 ,發現是她穿了,我就抱怨了一句,因為起床氣並且這幾天真的很煩很討厭她,一句話就被我爸罵了。

後來過了幾分鐘,我爸就開始長篇大論,說什麼我大學了還不懂得讓小孩子,說她才十一歲,當初我十一歲你也是告訴我該懂事的。而且我媽也加入來罵我,我直接哭,因為太委屈,哭得越兇罵得更厲害。我還記得我那個時候跟我媽說我表哥罵我,就是別人打翻東西我去拖地我表哥嫌棄我拖不乾淨,一直罵人,我媽還跟我說,你比較小,多讓點他。

然後我讓比我小的,讓比我大的,我不是人嗎?從小就因為這個大的就該讓小的害得不淺 ,我真的覺得這種觀念對大的和小的都不好。我自己當然也有錯,但憑什麼我自己就該湊合隨便,畢竟去別人家都該收斂點,我不明白我妹憑什麼吩咐我。

13樓:Thunder雨

首先,我是所有親戚家中這一代年紀最小的,大家自然都很照顧我,現在二十了,我處理事情很依賴別人,擔不起責任,這是乙個很大的弊端,好在我現在努力讓自己改變。

對於家中的老大,責任是毋庸置疑的,大多數家長都會對老大抱有希望,能分擔父母照顧小的,但這不是偏袒偏心。注意方式方法和常與老大溝通,比如老大老二吵架誰錯就是誰錯,分東西不均時必須經過老大同意等。

憑什麼大的就一定要讓著小的?

匿名小改改 不憑什麼,只憑你還小沒有能力,裁斷事情的標準全憑長輩好噁。就很搞笑,我外婆就是 大的讓著小的 得推崇者。不管道理在誰那裡,倆人一起哭一起受傷,大的也會被罵,小的也會被哄。現在我長大了,不敢去爭取自己喜歡想要的東西。也不敢要求別人去給我做什麼事。因為從來沒被同意過,也沒人給我支撐。我外婆前...

大的孩子一定要讓著小的孩子嗎,?

微信使用者 我說個身邊的故事吧 我乙個親戚,家裡有兩個孩子,自己出門做生意,兩孩子都是老人在帶,這幾年回家來,發現,大孩子非常不喜歡自己的弟弟,甚至到了弟弟在外面被別的孩子欺負,她還去幫別人打弟弟的地步,但是生二胎之前,明明是她說了想要弟弟妹妹的啊 問題就來,為什麼孩子會這樣呢,究其原因,才發現,爺...

是我太計較了嗎,大的就要讓著小的嗎,我就要把我喜歡的東西送給小侄女嗎?

花花 保護自己喜歡的東西無可厚非,沒人規定要把自己喜歡的東西送出去,人一生不斷學習成長無非是為了保護自己在意的人,事情,以及東西。如果是父母勸讓,無法拒絕,私下可以跟父母溝通一下 可以在親戚來之前把自己喜歡的東西放在看不到的地方,避免這種事情發生。如果是拎不清的親戚可以直接拒絕,都好意思要了,也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