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閱讀《2023年經濟學哲學手稿》?

時間 2022-01-18 07:42:10

1樓:Leo汪汪汪

先去當幾年工人。如果之後有機會,再去當幾年老闆。之後再帶著實踐經驗去讀書。

上面這個判斷,我覺得很有意思。我記得我在剛進大學習就聽說馬恩的《資本論》以及《2023年經濟學哲學手稿》等書,當時也嘗試去閱讀過。但是我必須承認無論我在大學裡面如何想要盡心盡力認真的研讀這些書,我都發現讀得雲裡霧裡的。

隨後我就放棄了,繼續玩擼啊擼去了。

但事情在我畢業後起了變化。畢業幾年,工作過也失業過,看過北京的「繁華」,也體會老家山溝溝的「落後」。在網上經常看到各種勞資衝突的新聞,在現實生活中自己也曾經體會過打工人的不容易,而且也真正看到原來公司的老闆在為了公司的發展徹夜難眠的窘況。

然後在不經意間我在偶然的開啟這本當時看得雲裡霧裡的《2023年經濟學哲學手稿》,我發現我能夠看懂一些了。

這裡的「懂」,不單單是邏輯上懂了,而是情感上懂了。我漸漸懂得了為什麼勞資衝突一直會出現。過去是這樣,現在是這樣,在未來基本上可預見的還是會有衝突。

我發現在工作中並不是所有的老闆都是惡人,並不是所有的工人都是勤勞善良的好人。我漸漸的才體會到老闆工人都是被資本的力量所控制的提線木偶。而為了完成某乙個即將要到deadline的任務,甚至有的工人和老闆都願意通宵加班。

最關鍵的是馬克思的這些學說主要批判的不是「資本家」而是「資本」。這一點我是最近才想明白。因為我們以前所看到的種種宣傳和教育都是資本家是如何的壞、如何的喜歡壓迫他人,而工人是如何的善良、是如何的無辜。

但這些宣傳都是有偏頗的。工人之所以是工人僅僅是因為他沒有機會成為資本家。我相信大部分工人在有機會成為資本家之後他們的所作所為不會比現在的資本家的好太多。

而更為根本的原因在於,資本對人的「異化」力量之強大是令人難以想象的。那句「只有背叛階級的個人,沒有背叛階級的階級」說的就是這個道理。

因此關於如何讀這本書,我認為最重要的是你要真正懂得什麼是工人什麼是資本家。而這個真正的懂並不在於你為工人和資本家這些詞語下多少定義,而在於你是否真正的切身體會過資本家和工人他們身處在各自的位置上的處境。要想達到這一點最理想的方式就是你自己去當一下工人,同時有機會你也可以去當一當資本家。

那樣依賴,你就更有機會理解書中的這幾個核心概念,並以點帶線讀懂更多。

馬克思的學說絕對不是空談玄理、高台教化,而是深深扎根於現實中的。因此要想讀懂這些書我們也必須要先去閱讀現實生活這本大書,相信你讀懂了現實生活這本大書之後再去讀馬克思的這些「小書」,會感到游刃有餘而得心應手。

如何高效地閱讀曼昆的《經濟學原理》?

為者常成 我沒記錯的話,這本書第一章 還是Introduction?的結尾就是在告訴你,應該怎麼學。大意是說,每看完一部分,把自己的理解用自己的話寫下來。建議重讀那部分 馬霓虹 看了那個思維導圖的高讚回答,讓我產生了反思。如果大學的學科教育目標,僅僅是為了攻克幾本教材,去刷分 完成考試 拿到學位,那...

如何學習經濟學

汪天辰 西方經濟學就是辣雞,別學了,真的,沒有任何作用。拿著放大鏡盯著車轍分析車主為什麼停車為什麼超車,你覺得愚蠢嗎?數學複雜到一定程度了,再複雜也不能刻畫人性,只是為資本主義搖旗吶喊而已。 我想補充乙個經濟學學科的點,就是比較複雜。其複雜在於有很多的學派與分支,從而在不同領域和不同方向上為這個學科...

經濟學是否是僅次於哲學最「廣泛」的學科?

頭文字D 哲學有點是從各種學科歸納之後再演繹出來的意思,反正教哲學的老師都認為哲學是一切學科的總綱,但經濟學用僅次這個詞我感覺好像不是,那社會學,心理學也很普遍的存在。但經濟學的重要性是一般學科所不能比擬的。 JcG 經濟學的確是個很寬泛的學科。哲學,包括認識論和本體論。譬如,黑格爾的哲學體系,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