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考研中,如何有計畫的安排跨考專業課複習?

時間 2022-01-18 07:03:42

1樓:心理學考研規劃師

同學是打算明年年底考嗎?打算考哪個院校呢?專碩還是學碩呢?如果是考19的話可以先這樣

現在到明年5月份,開始一輪的基礎複習,基礎複習就是要把考研教材都理解性的學一遍,建議按照大綱來,這樣複習的更全面,接著5-8月,二輪複習,建立知識框架,8月,開始強化階段複習,把之前複習的知識在重新整理一遍,鞏固。9月份開始背誦,10月開始刷題,11月開始衝刺,時間上大概是這樣子的,不過這個也需要因人而異了

2樓:博仁考研

同學報考學碩還是專碩呢?有沒有目標院校呢?先給同學說一下心理學考研學碩各科的複習方案吧。

(一)心理學導論

心理學導論部分涵蓋普通心理學和社會心理學。

普通心理學和社會心理學是心理學考試的重中之重,佔專業課總分值的三分之一,主要考查心理學的基本概念、基本事實和基本理論等基礎知識和運用心理學基本理論和方法來分析、解決有關實際問題的能力。從歷年真題可以看出,普通心理學的知識點比較多,考察比較細緻,但難度一般不會太大,考生只要認真複習,就能取得滿意的分數。普通心理學尤其重視對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論的考查,建議考生複習時一定要在理解的基礎上對各概念和理論進行總結和記憶。

為此,應該重點複習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論,做到能夠全部理解、基本能夠複述。建議考生第一輪複習時不要強迫自己記憶,而重在理解,熟悉篇章脈絡,建構自己的知識體系。另外,教材中引用的的一些細小例子往往有助於我們對於概念和理論的辨析理解,在日常的複習中應予以重視。

從歷年出題來看,心理學導論部分出題出現越來越靈活的趨勢,所以考生不能死記硬背,只有在對基本知識有深層次理解的基礎上才能達到靈活應用,做到「以不變應萬變」。

彭聃齡的《普通心理學》知識點比較全面、系統,可以以這本教材為主,再參考一下其他的教材如孟昭蘭的《普通心理學》等進行查缺補漏。

(二)發展與教育心理學

發展與教育心理學主要考查:基本概念、主要理論和對教育工作的啟示;認知、語言、社會性等領域發展的年齡特徵、相關理論及其經典實驗研究;運用這些知識認識和分析個體發展與教學過程中的各種現象與相關問題的能力。

林崇德的《發展心理學》和大綱所列知識點比較相似,但還有多處知識點沒有涉及,如「心理理論」、「認知老化理論」等,這就要求考生在複習時,要把幾本發展心理學的書結合起來看,另外,對此類內容考生可參考博仁的內部講義。同時有條件的話,就盡可能通過《心理學報》、《心理科學》等雜誌了解一下當前研究的熱點問題。由於幾本發展心理學的書對各個時期的劃分不太一致,建議考生依據大綱把幾本參考書結合起來看,自己構築乙個最佳的知識體系,比如對於各年齡階段的認知、思維、社會性發展特點這類知識點,考生可以以幼兒、兒童、青少年等年齡階段為線索整理,以圖表的方式記憶可能效果更好。

並且發展心理學本身知識點比較碎,需要考生經常翻閱教材,反覆複習才能記得牢。

此外,發展心理學和教育心理學是很有可能結合起來命題的,因此考生複習的時候可嘗試把兩者結合起來。如發展心理學中認知、語言、社會性等領域發展的年齡特徵、相關理論及其經典實驗研究,以及各年齡段出現的重要心理問題,可以與教育心理學中所採取的對策及教學過程中各種現象與相關問題聯絡起來複習。

(三)實驗心理學

實驗心理學主要考查對實驗研究的基本原則、基本方法的掌握和進行實驗設計、撰寫研究報告的能力。實驗心理學這一科目也是考生複習中的難題之一,需要考生用心去體會實驗心理學的基本思想,理解其基本內容,避免學習中的為難情緒,持之以恆的複習。

針對實驗心理學和心理統計的特點,考生應把實驗心理學和統計結合起來複習,尤其是實驗心理學的實驗設計部分和心理統計的推論統計部分,分清什麼樣的實驗設計該用什麼樣的統計分析方法,這樣便於更好地理解書本知識。

朱瀅的《實驗心理學》中實驗設計部分非常系統,在深入理解的基礎上可以進行一定的練習,張學民的《實驗心理學》和郭秀豔的《實驗心理學》都附有大量的實驗設計例項,考生要從中選出幾個有代表性的實驗,比如2*3被試內的實驗設計或2*3被試間實驗設計等,熟悉整個實驗流程,包括實驗如何進行、如何選取被試、資料如何統計、可能會得到什麼結果、如何對結果進行解釋等。不能生搬硬套,重要的還是要領會實驗心理學的思想。

(四)心理統計學

心理統計主要考查基本概念、基本方法,統計分析的原理和方法,對統計結果分析和解釋的能力。

心理統計學的複習需要考生不斷地去梳理各知識點,不斷地總結,才能深入的理解,有些內容可適當識記。統計的後期複習階段應適當做題,在題目中加深對統計分析原理和方法的的理解。

(五)心理測量學

心理測量主要考查對基本概念、基本方法以及對各種測量理論和測量指標的計算方法的掌握運用能力,正確使用各種測驗和對結果進行解釋的能力。考生在複習時要關注基本測量理論以及各種型別測驗的應用。

在第一輪複習中,應該把複習重點放在對基本概念、基本方法的理解上,吃透每乙個知識點。統考注重的是對基礎知識的掌握,題目難度不會太大,考生複習還是要以參考書為主,打好基礎,然後在此基礎上做一些相應的練習即可。

從現在開始備考,建議同學們從教材開始,因為心理學考研強調的就是基礎知識的理解和運用,回到教材中才能達到不僅「知其然「還」知其所以然」的水平,尤其是目前命題的趨勢越來越強調知識的比較和運用,更需要大家對整個學科的基本內容做全面的了解。注意要分配好時間階段,定好複習計畫,一般採用三步複習法是比較好的,也就是在考試前至少看完三遍書。對於導論這種分值比較大的科目,看到四五遍都是不為過的,但可能每一遍的側重點不一樣,同時要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進行調整,比如第一遍的目標可以是了解,快速瀏覽;第二遍的目標是理解,需要精讀,對不理解的內容進行勾畫,做標記,可以做筆記;第三遍的目標是掌握,需要在第二遍精讀的基礎上,對不理解的內容各個擊破;第四遍的目標是記憶和運用,需要將各章節知識點進行前牽後聯,完善筆記;如果有更多時間可以複習第

五、六話則需要對複習過的重難點內容包括課本和大綱進行快速瀏覽和回憶。以上只是建議,具體到學員自身,需要根據自己的學習風格決定複習的速度和方法,但最一定要協調好各科複習時間,靈活變通,做到在有限的時間內達到最有效的複習效果。

3樓:Melody

2023年心理學考研複習規劃時間表

大家如何準備考研的

1獲取資料,先是通過研招網,學校官網,蒐集了2個月的資訊,還是迷茫,焦慮。問學姐,問乙個人覺得哦,哇,這樣就行了,多問幾個發現每個人都不一樣 2諮詢各個培訓機構,最後海文考研,給我講了流程,定了專業,定了幾個學校,定了複習規劃,覺得很靠譜,報了班 3複習英語和數學,一直複習,快樂,崩潰,快樂,無聊,...

糾結 現在大三,是準備考研跨考還是爭取獎學金?

環球財經小編 獎學金只是一時香,跨考考個好學校未來會更香。長遠角度來看的話,肯定是跨專業考研會更好一點,不能因為這幾千塊錢就放棄了跨考考研的準備時間,浪費了現在的時間,是你幾個獎學金都買不回來的,以後虧的還是你自己。當然,跨考考研的話,也不是你就不學本專業的課了,你想畢業的話,自己專業成績還是要搞好...

大四了 室友都在準備考研 沒有考研計畫的我應該怎麼辦 求助求助?

小白龍 這個問題,你應該很早就該定下了。最可怕的不是解決問題中遇到的困難,而是不知道去做什麼。當你決定要做什麼,已經解決了多半。目前考研是大勢所趨,不過如果你能找到心儀的工作,感覺很滿意,就業也是不錯的選擇。 鹿港 現在太晚了吧,既然在現在都沒開始考研,那說明你不想考研那就走別的路,好好想想自己想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