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是什麼?和凱利 麥格尼格爾的自控力有什麼差別?

時間 2022-01-17 00:09:34

1樓:首都航空

正念是什麼? 維基百科中說的正念有兩個意思:乙個是佛教中的八正道裡的正念,另乙個是史丹福大學的卡巴金教授基於佛教中的中國禪宗的啟發,而創立的,現代心理學修心養性的一套方法,叫正念減壓(mbsr),後衍生出了正念認知(mbct)。

正念不是大家認為的善良的念頭,或者正能量的意思。而是擺正念頭,不偏不倚地看待一切。如其所是。正念的反面不是邪念,惡念。而是雜念.偏念和心神散亂(注意力渙散)

凱利的自控力一書中也提到了,提高自控力的有效方式是冥想和減慢呼吸(觀呼吸),而這正是正念的修習方法。卡巴金幾十年前提出的正念概念,瑪利和卡巴金都是美國的心理學教授,所以瑪利不可能不知道卡巴金的正念減壓,很有可能凱利是受到了卡巴金的影響。

自控力一書中大量篇幅講述的是自控力是什麼,為什麼如此重要。少量篇幅提到了如何提高自控力。

而正念相關書籍中,實際提到的練習方法更為全面和細緻,可操作性更強。

2樓:潘康康

保持正念有助於增強自控力。

正念是一種通過特殊的練習就可以達到的狀態。

3樓:

凱利·麥格尼格爾的自控力是什麼啊?

正念,簡單說是無評判的覺察。

凱利 麥格尼格爾《自控力 和壓力做朋友》中應對壓力反應時擁抱焦慮真的沒有侷限嗎?

佩不奇 看了你的問題描述,我覺得就你的問題來回答,書本我是沒看過的,可能作者回答了這個問題,也可能就如你所說,並沒有解釋,我不作論述,這裡就你提的問題做乙個簡單的回答。以上是我對問題的看法 我很贊同這本書中作者的觀點。凱利 麥格尼格爾的這本書,講的是自控力,作者認為 和壓力做朋友 是自控力的一部分。...

為什麼古利夏 耶格爾繼承了進擊的巨人之後沒有失憶?他是如何在初次用巨人之力就能長途跋涉到達瑪麗亞之牆?

森北梨繪 應該和本人的意志有關,古力沙在變身前經歷了那麼多痛徹心扉的事,繼承前已經有了梟傳承給他的決心,且也了解了巨人之力的使用方法,有了十足的心理準備。到了艾倫這裡純屬乙個突發事件,那時年紀又小,再加上對巨人一無所知,古力沙臨死前的遺言他都沒有聽懂,所以才會有那麼久的潛伏期吧。 胡冠南 繼承巨人時...

新本格推理和本格推理的區別是什麼?

羅鑫 個人認為本格和新本格的共同點是必須擁有乙個可供讀者推理的故事核心,不同點是講故事的順序 角度 方式和包裹核心的情節結構與內容。私以為本格很死板像條紋規章,新本很靈活可天馬行空。 弋人 我想了好長時間這個問題。從定義上區分已經太沒有意義了。島田莊司的新本格是回到愛倫坡,不受拘束的創作。綾辻行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