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闡述正義不只是利益這個辯題?

時間 2022-01-17 00:09:32

1樓:莫愁

利益範圍太廣了,真要辯這個題,只能拆解開看,也就是說只要舉出不屬於利益的例子就贏了一小半了。

如果從信仰、母愛、責任、警察以身救人來解,是可以從直覺、社會公共利益、內心的充實上的個人利益、人類延續的需要之類反將。

想了好久,其它解法或多或少都有點瑕疵,我覺得可以從求知慾來解,螞蟻仰望星空時,並不能對自己帶來利益;發明核彈時難道人們不知道這並不利於人類發展。螞蟻這一條可能可以從充實自己的內心來解,當然我們也可以說在求知的過程中會越發察覺自己的渺小,只會越發空虛。好奇心害死貓不是利益可以解釋的。

正方可能會從事實論的角度來辯,,事實上求知慾帶來的是人類的進步,對此我們可以構造乙個架空事件,當科學的前進終究會使得人類滅亡變成絕對的量,並且被全世界得知時人類是否會依然「求知」,顯然是會的。

還是架空解,如果人類是被奴役的圈養的,但人類不自知,有一天有一部分人發現了這個事實,是否會繼續探知真相/揭開真相,可當真相揭開,帶來的將是可能得滅族與戰爭、是千千萬萬幸福家庭的破碎;但如果真相不揭開,人類依然會保持以往的軌跡,快樂並麻木的生活。

個人知識儲備上限了,想不到其它更好的解了,個人意見,僅供參考。

求反辯我的觀點,同時希望有更好的觀點。

2樓:大曲奇製造者Robb

利益是一切行為動機背後的解,不過這個解分為個人利益和「大義」。大義即正義,而正義的背後是中國的文化

現代以來,很多人鼓吹利益至上論,把中國文化中的陰謀部分無限放大,稱之為「中國智慧型」,並同西方歪曲引進的批判思維相結合,發揚出了一種咬人文化。這是對中國文化的歪曲與誤解。完全拋棄了使中國文明存在至今的「愛與善良」的原則。

我們每個人的存在,都是無數前人的正義和善良的結果。

生活不只是如此 ?

我和你一樣。父母親是在城裡開店,店面拉上一塊床簾。白天就在營業,晚上就把那種可以折的床弄下來睡覺。廁所就是廚房,用那個蓋子一遮就在那裡煮飯了,平時想躺著連躺著的地方都沒。而且店裡的客人一來就可以看到我們姐弟兩個。擁擠,就擺著乙個衣櫃。我平時上學放暑假了我都不想回家,回了家我就想早點回學校,因為一點隱...

鍵盤鍵值的制定依據什麼?不只是 ASCII 碼的對映那麼簡單吧?

rlei 而97 122在鍵盤上就不是對應ASCII中的碼值了 具體是指什麼意思?你說的是掃瞄碼 Scan code 嗎?鍵盤的掃瞄碼本身就不和ASCII對應,而且出於硬體製造的便利按鍵位物理排列來編號的 1 例如ASDF是1E,1F,20,21 2 補充 你所說的應該是所謂的 Virtual Ke...

為什麼不喜歡帥哥? 不只是單純這樣,請看詳細內容

琪大人與Ms.櫻 很正常吧,真正談戀愛都是自己看著順眼且覺得有安全感吧,而且人對自己也應該有乙個客觀認知吧,雖然我很自信,但我還是覺得自己把控不住乙個大帥哥,而且很多大帥哥品質我也並不喜歡,所以不如找個順眼的踏踏實實 蒙娜鴨 我喜歡看帥哥,但是不會有不切實際和他產生交集以及去主動認識他的情緒。可能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