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大學」老師拖堂?

時間 2022-01-15 23:50:51

1樓:林棲雁

如果把"大學"換成"高中",我雖然不贊成,但表示充分理解。

放在大學,就是不行。不認可、不接受。

因為高中學生的目標是高考,我們所遺漏的每乙個知識點都可能化作考場上的"送命題"。高中老師拖堂,一般是該講的知識點沒講完,所以作為學生,為了在高考的競爭中獲得勝利,而且高中老師自己的日程往往也排得很緊,又是備課,又是研究考題,又是要培訓。老師和學生是站在一條戰線上的。

掌握乙個知識點,雖然耽誤了十分鐘,卻能賺到少則五分多則十來分,高考可是"提高一分,乾掉千人"的激烈競爭,老師肯用課餘時間傳授知識,聽到就是賺到。

但是,到了大學,學生不需要沒日沒夜地刷題,也沒有"一天一小測,一周一小考,一月一大考",大學課本的知識點安排沒有高中那麼密集,學生的最低目標也變成了"60分萬歲"。老師和學生也僅僅是講課和聽課的關係,不像高中那樣被高度繫結。除了少數以鑽研該學科為目標的學生,其他的學生並不需要把知識研究得多麼透徹(從這點看,醫學生真的好辛苦,致敬白衣戰士),所以根本不在乎老師到底多講還是少講了乙個知識點,畢竟這對考試未必有很大的幫助(專業性強的學科除外),否則也不會有那麼多考前突擊也能通過的學生了。

大學老師偶爾拖堂也可以理解,但經常性拖堂,就不得不讓人懷疑老師的教學能力,畢竟這名老師總是不能在學校規定的時間內把這節課的知識點講完。學生們做結課報告上台展示之前,也還得掐著表反覆訓練,以防超過規定的時間。高中老師著急是因為一節課只有45分鐘,大學老師擁有90分鐘,卻還不能好好把握,這也讓學生們很是無奈。

學生遲到要被扣平時分,老師拖堂卻沒有任何懲罰,這當然不能服眾。學校為了規範老師的行為,往往會推出"教學評價"這一讓學生來匿名評價老師的模組。如果這名老師習慣拖堂,那就別怪學生們為老師的"教學水平"和"教學態度"打上差評了。

2樓:

我的老師連上三節課,他要求提前二十分鐘上課,中間不下課,最後還要拖課。

我們中午要吃飯,要午睡,下午晚上滿課,老師怎麼不能替我們想想呢。

3樓:青菜飛揚

我的老師也是經常拖堂,他有他的時間,我們也有我們的時間,我感覺既為人師表,互相尊重是最起碼的。說什麼老師負責任,怕學生學不會,這種說法我是真的不敢苟同。

如何看待老師上課拖堂?

宇智波鳴人 拖堂?這也叫事?當初我們班主任一下課就在班裡坐著,我們說話都只能去廁所路上說,搞的我們節節課去上廁所,那班主任還問我們是不是尿頻 可愛的小哈 曾經的高中物理老師,每次講到激情洋溢的時候,就省去了寶貴的課間休息10分鐘和上廁所時間。某次,課間休息時間又遇到老師拖堂,然後下節課又是物理,一同...

如何看待大學老師上課念PPT?

柚子君 習慣就好了,我們學校教學環境不咋地。老師都基本上念ppt。因為學校的黑板可能在教學樓修出來之後就沒有換過,光滑的和玻璃一樣,根本沒法用黑板講東西。厲害的老師哪怕全程ppt她也可以教的很好,我們學校很多老師的講課精華都在ppt上。期末的時候看十幾頁的ppt就完全當作看課本了。這含金量多高。 林...

如何看待大學老師期末劃重點呢?

青椒孔 我來說說這學期末的事情。我講的一門課,屬於難度低,但是知識點非常多的課程,一般開在大三,考慮到學生大三考研找工作負擔比較重 另外跟樓上黃老師的第三點一樣,如果掛太多我還得出補考卷,監考,改補考卷,弄不好還得帶重修課,想想就跪了 所以每年都會在考前給學生們劃重點。然而問題就出在我這個人太好說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