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理科數學基礎如何開始計量經濟學的學習

時間 2022-01-15 07:03:52

1樓:高宇皓

首先需要一定的線性代數基礎,因為其中會涉及到一定程度的線性變換,此外,概率論和數理統計、統計學在計量經濟學中的比重相當大,需要系統學習,最後,對西方經濟學要有一定的認識。

分割線昨天在備考,現在補充一些相關的書籍:

1、線性代數

高等數學基礎:線性代數與解析幾何(第2版)/魏戰線

這就是當時我們的教材了,覺得編的一半,馬馬虎虎,但是作為高校的教材,可能會顯得嚴謹一些。

2、概率論

概率論與數理統計/趙儀娜

這也是我當初的教材,並且其中兩位編者都曾經帶過我的課(趙老師還把我拉上了建模這條學(bu)術(gui)路,可以說趙老師是很好的一位老師balabala以下略去一千字,所以順便做下廣告。

3、統計學

統計學(第3版)/袁衛

注意這本書是不推薦,因為我當初就用的這本書,和概率論中內容有很多重複,其中還有一些錯誤,不過也許再版的會好一些,其實統計學的基本理論在概率論裡面介紹的很清楚了,可以不用專門買一本教材,找個電子版看一看相關概念和理論就可以了。

4、經濟學

經濟學原理:微觀經濟學分冊+巨集觀經濟學分冊(第6版)(套裝共2冊)/N.格里高利曼昆 (N.Gregory Mankiw)

雖然我當初是學的平狄克版本和高鴻業版本的微觀經濟學,但是我還是推薦Mankiw的經濟學原理,相對簡單一些,敘述也舒服一些。

5、計量經濟學

計量經濟學基礎(第5版)(套裝上下冊)/達摩達爾·N·古扎拉蒂(Damodar N.Gujarati)

計量經濟學導論(第4版)/傑弗里·M·伍德里奇(Jeffrey M.Wooldridge)

這裡推薦兩個版本,乙個是Gujarati的基礎,另乙個是Wooldridge的導論,就別看李子奈那個版本了,真心一般,這兩個版本敘述條理性都比較好一些,也更容易理解一些。

P.S.有精力的話也可以再加強一下數學基礎,這裡推薦傳說中的工數分

面向21世紀課程教材:工科數學分析基礎(上冊)(第2版)/王綿森

工科數學分析基礎(下冊)(第2版)/馬知恩以上

如何以最快的速度學完高中理科 數學?

這個問題可能有那些參加過自主招生 數學或者其他理科競賽但學長學姐更能講明白。推薦這幾個學長,可以去問問。現在是新人前兩次諮詢免費,可以試試! 林sir 這個要看你如何定義 學完 這個概念了。是高考能拿理數130 還是就是想把高中內容過一遍。如果是要過一遍,可以買王后雄,必修1245,選修2系列就夠了...

如何0基礎學習高中數學?

願風栽塵 別看初中的知識了,在高中基本用不上,就像我現在大學也不太用的上高中的東西,不是不能用,是不需要,高中的題用高中的方法方便,大學的題用大學的方法方便。對於你的情況,話糙理不糙,補基礎。我高中也數學差,剛上高三時做高考卷60,70多分,但我高考也過100了,我也是靠補基礎填漏洞上來的。建議你 ...

高中零基礎學英語如何開始?

英語課後 二三十分,你一定全是蒙的,哈哈。其實還好,高一開始努力,一切都有可能,從應試的角度,完全來得及。你說背過的單詞都忘了,記住,記不住的單詞原因只有乙個字 懶。不要覺得難聽,事實如此。哪怕用最笨的方法,其實都可以記住單詞,難的是堅持複習和應用。所以,如果做不到複習,還不如開始就不要背,因為注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