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SAT TOEFL怎樣才能背好單詞?

時間 2022-01-15 00:44:11

1樓:夢裡看雪一張機

很多人說背單詞沒有方法,就是一遍遍重複刷,你付出的遍數和時間越多,就記得越好。當然這個方法是可取的,但問題是很多同學可能沒那麼充足的時間去刷,還有的同學呢,就是抗拒+拖延不想背,一想到各種不會就不想看!怎麼辦!!

Part 1

乙個單詞能不能被記住(記憶程度) ≈重複遍數*注意力集中程度*此單詞特殊程度

1. 重複遍數

重複遍數和記憶程度的關係,可以參考下面的曲線圖~

2. 注意力集中程度

大概背乙個list 15分鐘, 200個單詞左右。不管你是聽著音訊,還是看著書,單是這15分鐘,乙個人的注意力不會一直百分百,也不會一直一成不變。參考曲線圖如下~

你會發現重複了很多遍單詞書,有些單詞就是記不住,甚至有的單獨拿出來就像沒見過一樣。大概原因是一遇到那些沒個性的,不常見的詞,我們沒有一種熟悉和認同的感覺,就容易忽略過去(看似是背了,但是沒效果)。就好像你今天在大街上遇到熟人都能記住,而在你旁邊走過很多次的陌生人,再見到還是覺得沒見過一樣!

究其原因,可能還是自己潛意識裡對「難詞」的逃避心理!

那麼小航想說的重要的是什麼呢?如果你重複背10遍,每一遍這個折線(暫且稱為記憶折線,因人而易)都很可能是一樣的!!說明有些詞早已達到記憶上限,有些詞還是陌生詞彙!

而我們再重複下去,只會在這些已達到「記憶上限」的詞上浪費功夫,所以我們的目標就是把自己無意中逃避的陌生詞找出來重複!

3. 單詞特殊程度

這個每個人的點都不一樣,但就好比大部分同學都能記住abandon一樣……所以說還是有一些模糊的規律,就是每個list的第乙個單詞都容易被記住!暫且稱之為「位置優勢」,究其原因,大概就是剛開始比較有激情有動力記單詞吧……還有的詞,放在單詞書裡你記得位置,但是放在文章裡就好像沒見過。不管怎樣!

我們要為己所用,想辦法利用下這個位置優勢,打造乙個符合自己的亂序版,下邊part 2有具體介紹方法!當然還有其他的方式,比如有的後邊有個小故事吸引你,就很容易記住了神馬的,那自然是極好的!

Part 2

大部分同學在背單詞過程中都會遇到上面的這些問題,那麼首先就是要挑出來自己沒達到記憶上限的詞。

那麼對於這些沒達到記憶上限的詞有什麼高效的方法呢?

1. 充分利用音訊。為什麼呢?

為了克服拖延症!乙個list只有15分鐘,你一定能保證在15分鐘裡看乙個list嗎?很有可能看著看著毅力不足就停下去做其他事了~

2.利用word。就是音訊說乙個單詞,你打乙個,不會的就爭取拼一下。

音訊千萬不要停頓,你也不需要都打正確,屬於跟著感覺走。每打完乙個,就對一眼字幕,正誤都不需要修改!15分鐘時間裡,聽一遍,打一遍,對一遍,你其實重複了3遍!

比單聽音訊和單看書效率要高很多。

3.一遍打完之後,再返回來重複聽及更正。首先word裡有自動糾錯功能,有些本身就被下劃線標出來了。

這次邊聽邊對字幕(或者單詞書)邊改正,還有個重要目的就是揪出來你不會及沒達到記憶上限的詞,用螢光筆標記。這就是我們重點重複的詞!

要把最大的精力分配給最記不住的詞!

4.第二輪標記。做幾個list之後,或者第二天,返回來重刷螢光標記的部分,對於完全沒印象的,換一種顏色接著標記!

這些是我們更需要花時間多刷的詞,至於已經比較熟悉的,先放一放!這個過程要反覆重複,邊刷遍數邊找出重點物件。

5.別忘把長得相似的詞,隨手複製黏貼到下邊對比。你可以先不用看,就是要把他們都找出來。

6.打造自己的亂序版。背得差不多的時候,開始轉移位置。

每個list可能都有四五個絕對記不住的詞,把他們複製剪下到第乙個。比如從頭看1、2、3、到4不會,複製剪下到1,接著5、6、7、第8個不會,複製剪下到1。看第二遍的時候,開頭基本都是你不會的,1、2、到3又沒印象,複製剪下到1。

重複幾次後,你會發現其實只有前兩行需要背,後邊都是會的,那你已經篩選出來了自己最需要花功夫的詞。

其實流行的背單詞方法和書籍多種多樣,覺得用哪本書都無所謂,只要意思沒錯,關鍵是你自己能有效率地記住多少,找到自己合適的方法最重要!小夥伴們加油!

2樓:

……我就是來做乙個最後的了結的。【如果就這麼算了,我沒法原諒自己留下乙個在不同點上爭吵的帖子,就像我無法原諒有人可以因為不同的原因吵乙個沒有意義的架】

奶爸的回答讓我感覺就像是一棒子打死了一樣。「如果題主真能做到,我估計他壓根兒就不會問出這樣的問題,所以,還是算了吧」 ……

沒錯,我是懶,我受不了SJB一樣持續盯著一本詞彙書3、4個小時,看不懂長篇大論、花天墜地的什麼曲線圖……

我就是不懂!

只是想期待乙個有結構、有效的、可以理解的方式。

我是懶,但是我要學到該怎麼去用英語,詞彙是我現在面前的問題(看了網上一些東西以後還混雜了……),我是要找乙個方法。態度?我知道你很不爽一大堆人胡說八道,學英語就應該要認真,但這些關我的問題毛事(儘管它再怎麼out of my mind),我就只是要clarify,clarify網上面這些意思不清的東西!

和對這些東西的看法!

應該來說,我不該就莫名其妙地這麼踩入一些有爭議性的話題,只是想隨便了解一下結構和配合,然後就扯得那麼深(網上面一堆無聊的帖子居然可以談到大腦……),然後一些人也是正負態度不明。

反正我也不想再回看這個被衝撞過的糟糕的地方了。

p.s.我真的很把知乎當貼吧用了:)~

+ 奶爸是個好人,但是我們兩個真的在這個問題上在兩個維度上。

3樓:

背還是不背要因人而議,每個階段都必須要經歷一次簡單粗暴的方式記憶當前階段要掌握的詞彙。

如果一篇文章只能識別出60%的意思,僅靠閱讀來增加詞彙量簡直就是受虐,一方面你心理上不能確定你閱讀的詞彙是不是能覆蓋這個階段的詞彙,另一方面,這樣邊看邊查的方式容易讓人有挫敗感,尤其對於希望盡快提高自己英語水平的人來說。

很多科學的方案是能夠真正的提高你的英語水平,但也只有當你的英語達到一定水準後才會適用,在沒有達到前,還是簡單直接一點,套用一句話,你的水平還沒到拼技巧的時候(同時自勉)。

4樓:李木子

在這兒反對一下 @惡魔的奶爸吧,首先,題主很明顯在問考試..TOEFL,SAT考試。

不知道奶爸自己考過SAT考試沒有?咱其他的都先不說,咱就說SAT考試閱讀中的一門,SAT填空,不背單詞根本就不行。不背單詞你知道什麼叫做wallow麼?

知道taciturn,reticent,tacit麼?知道vindicate,vindictive麼?知道reprimand,reprehend,reproach什麼意思麼?

那我還真得說道下,就SAT考試來說,你不記單詞,還真就是考不到高分,這個我還真敢這麼絕對;不背單詞不可能考高分。

再者說,你說「詞彙量從來都不是根本原因和主要原因

可是我要告訴你,就考試來講「詞彙量就是根本原因和主要原因。特別是閱讀。至少都應該算是「2條腿的一條腿。另一條就是長難句的理解。當然,長難句的理解可以看《語法魔法師》+練習解決

至於你說的怎麼背單詞,我的看法是:

①徹底改變記單詞的方法……

這個問題涉及方面太多,有時間再補上吧。

說下背單詞的事兒吧,根據自己的親身經驗來看,背單詞和記憶力沒有關係,反倒是邏輯推導能力。當然,我這句話的意思不是說背單詞和記憶力無關,我只是說記憶力不好也能夠把單詞背得很好。

為什麼我這麼講,我自己大學修英語專業,單詞一直頭疼.....但是,根據各種嘗試和探索,各種失敗和痛苦,我總算明白,原來單詞最有用的還是詞根+詞綴

看到這兒,估計很多人就要掃興了:還是這麼老腔老調,還是說詞根詞綴,我要是背得下來詞根詞綴還需要你說?

且慢,我所謂的詞根詞綴是指:詞根詞綴都不需要你記。幾乎每乙個詞根都有自己的內在邏輯,知道這一點,每乙個詞根是什麼意思,一眼就能看出來。我這可沒有誇張。

真的累了。下次補上!

5樓:李銘銘

俺覺得有2500的基礎詞量就不需要背了,大量反覆有意義地出現後自然會記住,聯絡上下文就能理解,記不住麼拿個本子記下。如果真需要集中複習下,可以隨便下個詞彙表瀏覽下。瀏覽,不是背誦。

就這樣,別說簡單,做起來是慢活。因為托福和雅思的專業名詞實際不多,但是如果GRE或SAT,呵呵,快速背下單詞很大程度還是需要,因為很多詞只在那個層次的閱讀和寫作會用到,特別名詞,在上下文有限/不對應主題/構詞結構不熟悉的情況下,不明白就是不明白。

6樓:Shawn

單詞是材料,學好英語是房屋,只有材料不會搭建不能造出房子,只會搭建沒有材料也不能造出來,材料不能爛,方法同樣不能蠢,而所謂搭建方法,即是大量閱讀和自己寫作所帶來的熟能生巧和語感吧,而「好」的定義,我認為,是當你看到乙個單詞,你不需要在腦海裡翻譯成中文以後才明白,而是直觀的知道這幾個字母組合所代表的意思,如同讀母語一般,這樣的境界,可以稱之為「好」了

怎樣才能考好經濟學?

看了你的描述,應該是數學功底沒問題,所以本質上,你只需要把你的數學語言轉換為文字語言就可以了,這個步驟就取決於兩個,第乙個是你邏輯思維和數學能力的穩固性。第二個是你經濟學理論 注意是理論 的紮實性。你需要對理論的基礎假設,公理,條件有紮實的掌握,當然還包括經濟現象有一定的認知。我估計你是差在對理論的...

怎樣才能考北影?

河內金城武 要在高考報名時選擇藝術類考生,才有藝考的資格,之後根據北電的招生簡章選報想要報考的專業,網上報名繳費,之後參加對應考試,獲得專業合格證之後參加高考 文化課成績及專業課成績符合錄取原則即可填報北電志願,當然為了穩妥起見很多編導生會選擇高二暑假參加藝術培訓,北電也有兩個專業不需要參加藝考但每...

怎樣才能把單詞背熟背牢固呢?

Yu醬想要吃辣 多背就多看意思也要記住 如果是組合詞那種的就分開記 讀音必須要記住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根據讀音來拼寫單詞多應用生詞去寫作慢慢地就熟練了 大神帶我 把時間分散來背,打個比方,早上集中時間背乙個小時,比把這乙個小時分散到一天的各個時間段來背效果要差很多。可以早上背的時間長一點,然後隔一段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