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想了解一下哲學,有什麼推薦的書目或者渠道嗎?

時間 2022-01-14 02:10:12

1樓:顧清安

入門的話可以看一看哲學史,然後刷一遍蘇菲的世界。

要是系統學習推薦西方哲學史學術版(葉秀山前輩的),這個內容可能有些多寒假不一定能看完。

空閒時候可以思考一些經典哲學問題,然後再在哲學家那裡尋找答案。學習哲學最主要的還是思考(注意是思考,而不是整理偏見)

2樓:QED的思考史

文德爾班的哲學史教程。現在有商務印書館版的,看這一版會比較好。文德爾班是新康德主義者的代表人物,他哲學史教程寫的很不錯。現在我哲學史的學習也還是看這一本。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文德爾班生活在19世紀到20世紀早期,所以後面的哲學家都沒有;而且對於20世紀影響力比較大的精神分析和現象學都沒有或者著墨不多。更別提之後的以弗雷格,羅素和維根斯坦為代表的英美分析哲學。

那為什麼還推薦文德爾班的哲學史教程呢?因為他對古希臘羅馬,中世紀哲學和近代哲學的脈絡處理地很清晰和細緻,而國內對這一部分的脈絡處理地比較一般,而且對中世紀哲學的重視不夠。順帶一提,這本書還是倪梁康老師在給我們上課時提到的,有倪老師這樣國內現象學天花板的巨佬背書,這本書還是比較可靠的。

3樓:代達勒斯

托馬斯·內格爾的《你的第一本哲學書》

內格爾是美國上一代學者中最重要的分析哲學家之一,他的《你的第一本哲學書》是專門給入門者寫的,行文不用任何困難的術語,簡單清晰地講解哲學最核心的基本問題。

這本書很薄。

2. 羅伯特·C·所羅門和嘉芙蓮·希金斯《大問題:簡明哲學導論》

英美最經典的一本哲學導論教材,行文簡潔明白,圍繞最主要的幾個哲學問題,逐步介紹西方哲學中最重要的一些人物和思想。

這本書不薄不厚。

3. 小西奧多·希克和劉易斯·沃恩《做哲學:88個思想實驗中的哲學導論》

一本通俗易懂的哲學導論,逐步講解哲學的每個分支領域,以各種有趣的思想實驗為例子。

這本書有點厚。

4. 誇梅·安東尼·阿皮亞《想透徹:當代哲學導論》

這本書長度適中。

5. William F. Lawhead《哲學的歷程:西方哲學歷史導論》

一本非常非常好的哲學史教材,寫得特別易讀,內容很全面,架構清晰,經常用有趣的語言和例子勾勒關鍵問題。

4樓:太太不似太太

然後再看看形上學的典範,柏拉圖的《理想國》

其實這三本書看完,基本就對西方哲學有了一定理解了,再往下讀就是屬於艱深學習的範圍了。

ps哲學路上不孤單,我陪你往後走

5樓:

個人推薦,導論的話《大問題簡明哲學導論》、《哲學導論綜合原典教程》

更深入一點建議讀一讀哲學史,個人推薦希爾貝克的《西方哲學史從古希臘到當下》

以上都是西哲方面的,中哲的話可以看看馮友蘭的《中國哲學簡史》

想了解一下全屋定製,有推薦的嗎?

故里藥師 一般做室內方案的時候就已經考慮了全屋家具的擺放情況,如果是經驗較足的設計師,還會為你規劃相應的動線和收納分類,有興趣的話可以找我多聊聊 李hongliu 我是全屋定製家具廠的拆單技術人員,你如果有認識的人的話,可以找人幫你設計一下,然後直接找工廠做,這樣會省很多。好多外面的公司都是自己接單...

想了解一下馬來西亞的大學,有什麼推薦嗎?

乙隻眠羊 準備在馬來西亞公立大學讀碩士,首推五大公立,即馬來亞大學 博特拉大學 理科大學 理工大學 國民大學這五大公立,其優勢無需我再多言。而題主需要學校在吉隆坡,馬來亞大學總校在吉隆坡的班臺谷,分校在吉蘭丹州和吉隆坡市中心 博特拉大學在吉隆坡附近的科技園區,距離吉隆坡有25公里的距離,也可以大概概...

想了解一下獸醫學,有哪些入門書籍可以推薦一下?

思xxxx馬 基礎科目 動物學 動物解剖學 動物組織胚胎學 動物生理學 動物生物化學 動物藥理學 動物病理學 畜牧學 生物統計學 獸醫統計學 預防科目 動物微生物學 動物免疫學 動物寄生蟲學 動物傳染病學 獸醫公共衛生學 獸醫流行病學 動物性食品衛生學 動物檢疫學 分子生物學 臨床科目 動物臨床診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