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解答數學題有條理?

時間 2022-01-13 08:52:13

1樓:狼頭

老師做給你看, 然後你做給老師看, 然後老師做給你看,然後你做給老師看,然後老師做給你看,然後你做給老師看...... 總而言之,先模仿,後學習, 再創作.

2樓:見青山

答案是最有條理的我以前也因為有些題型的過程寫的雜亂而煩惱特意去學習答案的書寫過程

可能答案和你用的方法不一樣但是過程都是一樣的如果你不會寫那這個問題沒有意義

因為你再亂終究是寫出來了的

下面說下怎麼學習答案:

1.學會找到題目的突破點

2.學會其中的因果

3.學會一些固定套式固定語言

3樓:KBModification

特定的題目總結特定的步驟,區別化對待。

想要考試的時候看到一道新題目就完美的步驟化的寫出來,在沒有掌握別的題目的基礎下,只會顯得幼稚。

現在你要掌握的題目就是考試時覺著寫著很亂的題目(注意和你做沒做對沒關係,關鍵是思路是否清晰),總結這類題目步驟通法。時間一久,考試自然也就寫的行雲流水。

4樓:Calm Down

如果你心裡已經有解答方法了,沒必要說一定要安排出個什麼順序,就好像一加二,和二加一,本質一樣的,我以前也是有方法了,但總想寫的更清晰,更明了,但是考場上那有那麼多時間,能把乙個相對應的關係推理出來,到時候在融合出結論就好了。改卷子老師也不可能全部看,基本框架在,老師強調的細節在,就不會有問題。

5樓:三文魚花飛葉落

首先你先思考問題,解決思路上的怎麼解題

(可能有很多方法)

當然你有一種方法就想著怎麼寫了。這個就是表達的問題。

有的時候思路複雜不好表達,或者需要表達的太多了,那你就省略的表達。

或者像我這麼幹。思路上我是通過幾何解決問題的。

但是表達上我是列個方程組。然後把幾何解答的答案寫上去。我初中就這麼幹過。

6樓:辰湘是也

我們高三的數學老師,他很厲害。厲害到什麼程度呢?就是我們高三的時候他從來不備課,拿一張捲紙立刻就能上講台講的那種。

但是他的講課方式與其說是講課,不如說是讓大家看自己做題的過程。令人驚訝的是就算他在黑板上現做題的時候一句話都不說,大家還是能跟上他的思路。因為他的步驟環環相扣,邏輯很強,每一步基本都是因為上一步產生的。

偶爾有跳著寫一些東西的時候,他也會告訴我們他是怎麼有的這個想法,從題裡哪個關鍵字中得到的提示。

我認為,一道題,如果你能做出來,那就說明你的想法一定是對的,只是語言組織不好而已。得出答案的過程恰恰就是由題目本身產生的表面的思考引發一系列深層思考的過程。要想解題有邏輯,最重要的其實是把自己腦子裡抽象的思路慢慢地寫在草紙上,不要跳步,一點一點寫。

第二個方法是像我們高三的老師給我們講題一樣,抽空多看看數學成績好的同學是怎麼解題的。一定要看他們是怎麼一步一步寫出來的,而不是直接看他們已經寫下來的部分。如果他們寫的每一步你都能跟得上,那麼馬上你解題也會有邏輯啦~

7樓:祁舛

初中的時候,我們數學老師說過,做數學題就像是炒菜,你需要先把要炒的菜配料調料都準備好,然後按照規定的程式,起鍋燒油,依次放菜;做數學題就和這個差不多,首先需要讀題,圈所有已知的條件,再看問的是什麼,用你學過的知識,有問題出發,解出答案需要什麼條件,在和已知條件對比,缺什麼條件,用以之的條件是否能能夠求出缺少的條件。

8樓:斯雕

從問題描述裡看出您有挺多各式各樣的問題的,但是也側面可以看出你對自己的認知還挺清晰的。先讚乙個!

我覺得你的問題描述就挺有條理的呀,先講「每次解題時」,再講「每次數學考試時」、接著是「刷題時候的感受」「聽老師講題目的時候」

說明你其實是挺有條理、注重條理的人。

BUT!!!!!把數學各個時候的問題都歸結於「做題沒有條理」,太缺乏針對性了。

而且……有必要這麼妄自菲薄嗎?我相信你肯定不是「每次」都看不懂,這麼誇張……如果真的是「每次」「幾乎每次」這種情況的話,一定是數學的基礎知識沒有理解到位!建議你重視基礎!

除了基礎,還有一點就是心態,可能你做題的時候太過急躁了,心情不平靜思路不就亂咯。

關於省略的問題,我猜測你是把草稿紙搬上試卷了吧……其實問題也不大,多寫是不扣分的,考試是按步驟給分的,但是寫得少,還寫錯了就很涼了。所以沒必要去糾結怎麼省略的問題……如果真的想以最少的字數得分的話,其實寫「關鍵步驟」就行,就是寫乙個式子,把關鍵的化簡步驟留下,結果留下就好了。

關於重申,這個比較套路,只要留心記憶,比如說換元要寫定義域之類的,相信這種記憶的東西難不倒你吧!

刷題確實是很重要的,但是也取決於你怎麼刷,有的人用一些變形的動作刷了就是白刷……

慢的話……如果初學的時候刷地慢是很正常的,堅持住,跨過了初學那道坎兒就會好很多了;如果後期還是慢,其實還是數學基礎知識不紮實,或者體力不支——疲憊。(而且也快中考了……心態就很重要,不能急紅了眼在哪兒求快呀……要穩定心神,感知並且記住那種恰當的做題感覺)

我也理解,初中有這麼多科目,投入太多給數學也是不現實的。優先解決那些踮踮腳夠得著的題目,太簡單的太複雜的都別管了,(太簡單的其實也得做一下,保證對基礎操作的熟練)

ヾ(°°)加油ヾ(°°)

如果單純回答那個條理問題的話,我建議可以把你在做題時候的心理活動一步一步寫下來,囉囉嗦嗦嘟嘟囔囔也無所謂,主要是慢下來做!慢慢地都寫下來,如果你在問題描述裡在加乙個題目我可舉一下例子哈哈哈,可惜沒有……

9樓:二向箔

我比較喜歡腦子裡先大概過一遍步驟,然後再寫。

反正就是不要想當然(跳步)每一步的依據前面都要有(除非可以直接當定理用的)

多用因果連詞

如果有一些什麼宣告全部堆在最前面,寫過程就可以放飛自我(不用管能不能直接用)了

排版整齊一點(字好不好看無所謂),方便回頭來看(愛死全等大括號~)要懶一點,看見題想一下哪種步驟好一點(特別是幾何)實在不行,重要步驟寫明顯一點,也能混一點步驟分~~(劃掉)以上是個人觀點,僅供參考

10樓:老淮方法論

不要糾結於這些東西,數學是一套推理工具,如何歸類屬性,如何定義概念,如何推導和規定運算規則,如何應用到更寬泛領域,這些才是學習的重點。積極思考為什麼要這樣歸類和定義,體驗數學家當年的思考過程,親自整理出完整邏輯體系,之後做任何題目就會得心應手,而且會對數學產生興趣。

11樓:凍墜的蝶

多用一些表因果、遞進的連線詞,例如:由於、則、於是、因此、從而、故、那麼、由此可見、這表明、綜上所述…

避免沒有由來的語句,任何操作必須都是有原因的,例如從題目裡面挖掘的資訊要說「依題意」、「由題可知」之類的。

而那些難以解釋為什麼進行或者直覺之類的操作,可以用「觀察到」、「注意到」、「顯然」、「易知」。

假設之類的操作必須說明,「設」、「命」、「假設」、「假定」等。

想到啥就寫了啥,所以有點亂,隨意感受一下就好。

12樓:張三順

數學本質也是一種語言。

就像你給別人敘述一件事情的前因後果,怎麼樣能夠講得清晰明了?

多去體會數學的邏輯和嚴謹。數學的解答步驟也是通過乙個個公式和定理,層層遞進的。就像你描述一件事情,是由一些常用的句子,加上語氣詞,轉折,遞進,結論等等構成的。

如果你能把數學解答題寫的有條理,簡潔,字型又漂亮!你會很有成就感,你會真正愛上數學的。

這是數學之美的一種體現!

如果數學體系用 進製,會不會無法解答的數學題就能迎刃而解了呢?

角度 in radian mode 就是pi進製。計算機語言是二進位制。其實到底幾進製根本就無所謂,你的生活中本來就存在多種進製的混合使用。 朱逸之 代數體系不是撇出乙個進製就可以了的,進製只是現象不是本質。還要定義元素 1 2 3 4 和運算子 sin cos 的。所以題主要把腦洞開全,問題才算完...

如何正確刷數學題

大致分三個階段,每個階段有完整的步驟,缺一不可,如果不能嚴格完成到第三階段,請不要使用這種方法 做題 基本題和高階題,標記不會做和做起來感覺有疑點的題目 知道做法但是不知道為什麼的題目 適度複習做過的題 一般只需要花費不長的時間,速覽 或者考試前複習。當積累階段進行了一段時間後 大概是1個月 有了一...

如何解決這類數學題

Timosky 來晚惹 Lunatic 和 KuriyamaMirai 都給出了很棒的證明。那麼,就由我來給出 簡單 和 更強 的做法吧 首先,如果你把所有開關都按一遍 由於每次會連帶旁邊兩個,實際上按了三下 那麼所有燈的狀態都會反轉。記作操作A。然後,如果只按2號 連帶13 和5號 連帶46 那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