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任意正整數n,是否一定存在正整數a,p,b,q,p,q 1,b 1,滿足n a p b q?

時間 2022-01-13 06:54:28

1樓:姜很犟

嘗試用Mathematica來搜尋,先只考察底數在 以內、指數在 以內的全體方冪數:A=

Table[a

^b,,

]//Flatten

;對A裡面的方冪數兩兩作差:B=

DeleteCases

[Flatten

[Table[If

[a-b

>0,,0],,

],1],0

];DD = B[[;; , 3]] // Flatten // Union;

由此可以很快的搜尋出一些滿足要求的解:

為了讓Mathematica自動返回Latex字串,我特意寫了幾個自定義函式:

(*用來搜尋範圍內正整數n的合適解*)

del[n_]

:=DeleteCases[If

[(Abs[#

[[3]]])==n

,#,0

]&/@B

//Union,0

](*把滿足要求的解,寫成冪指數差的形式*)

str[x_]

:=Module[,=

x;str1

="="

<>ToString[a

^(1/

Min[

FactorInteger[a

][[;;,2

]]])]

<>"^-"

;str3

=ToString[b

^(1/

Min[

FactorInteger[b

][[;;,2

]]])]

<>"^";

StringJoin

](*把範圍內所有滿足要求的解,寫成乙個式子*)

strr[x_

]:=ToString[x

]<>StringJoin

[str[#

]&/@del[x

]]再適當地替換字串,就可以得到漂亮的排版。在這有限的範圍內,數字 、 、 、 、 、 、 、 、 、 、 、 、 、 ,沒找到滿足要求的解。

2樓:魔法少女蔡徐倫

這個問題是Pillai's conjecture。當 時即為Catalan's conjecture:

是方程1,\ x,y>0" eeimg="1"/>的唯一整數解。

Catalan's conjecture於2023年4月由Preda Mihilescu最終證明。

而對於其它的 ,全部的整數解仍然是開放問題。特別地,我們尚不知道 是否存在這樣的解。

但對於 的情形,我們有顯然的解: 。

任意給定 E Rn,是否一定存在 f Rn R,使得 f 的連續點集恰好為 E ?

商正則 dhchen 的答案已經很好了,充要條件就是E是G 集,即可以寫成至多可數個開集的交集。這裡只是做個補充,就是 E不一定需要是個很複雜的集合才會使這樣的函式不存在。比如說,有理數集就不是乙個G 集。進一步的,R n的任何乙個可數的稠密子集都不是G 集。這是Baire綱定理的結果。但是無理數集...

在數列極限定義中,對於任意正數 ,總存在正整數N,使得n N時,不等式lXn al 成立。N的意義

之儀 極限是乙個逐漸逼近的過程,對於不同的數列,可能從第一項就足夠接近,也可能要很多項之後才能足夠接近乙個常數,但是歸根結底,是考慮能不能在有限項內達到足夠接近的地步。就是衡量接近的程度,而N是在該程度下需要多少項來達到。 啾啾喬 正好在做數列極限部分教學科研的實習,我是這樣理解N的 根據數列極限的...

是否存在乙個正整數集S,使得每個正整數都可以唯一表示成S中兩個數的差?

可以的。我們可以遞推的構造。S N 是乙個有限的正整數集合,T N 是S N中兩不同元素差組成的集合,滿足 1 S N中任何兩個元素差不同 2 T包含 但不包含N 1.因為S N有限,所以 T有限。存在正整數M 大於T中所有元素。記A為S N中最大的元素。令S S N 記T 為S 中兩個數差的集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