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描頭像總是畫不好怎麼辦?無論寫生還是臨摹?

時間 2022-01-13 02:35:49

1樓:丹青易考美術學校

素描頭像教學一直是整個素描教學中的重要環節,它既有銜接幾何石膏、靜物素描的作用,又是半身帶手與全身人像基礎。因而,教好它與學好它其意義是不言而喻的,就高考美術而言,素描頭像是我們每年經常碰到的考題。相對於半身帶手、全身人物像,它是簡單得多;但儘管如此能夠切切實實畫好的為數仍然不多,而存在的問題倒是方方面面,其中最為常見的有如下幾方面:

一、 「大的基本形特徵」 總是把握不住。

主要原因有以下幾方面:

1、兩眼的視線不統一,觀察頭像不整體,其距離畫得過寬必然會拉寬臉部基本形,過窄臉部的基本形就會變瘦。

2、五官畫得過小,臉部就會擠成一團,造成臉部臃腫;五官過大,臉就會相對變小,從而使得它容不下五官,因此,頭像也就變成了畸形。

3、當眼睛移動向右時畫左眼,移動向左時畫右眼,畫出來的兩眼必然不會在同一視線上。

諸如此類的問題,解決的辦法有:

1、調整觀察方法,先觀而後察,看形不看線。

2、看形要花時間去比較線,找出大小、長短不一的正確比例關係。

3、固定焦點透視的變化,觀察形體時不要隨意改變自己的位置,注意形體整體關係與透視變化的相互關係;因此,在繪畫進行的過程中一旦出現基本形不准時,我們就應該馬上停下來,從畫面整體性把握的角度,來認真思考,反覆分析基本形大動態的變化,以及形體整體調子的輕重變化。

二、「花」與 「亂」的缺點在畫面中表現也很突出。

產生花、亂的原因有兩個方面:

1、是由於過於刻畫區域性而沒有顧及到其它部位的相互關聯造成的,東一塊西一塊雜亂無章。

2、是由於鋪調子的色度不夠均勻

解決它的辦法有:

1、鋪暗部調子時用筆一定要均勻,不要留太多的白色空隙,在逐步加重調子的同時要注意與結構相結合。

2、如果亮部的斑點過多就用橡皮把它輕輕擦掉。如果暗部過多則可以用手指輕輕的揉,以使得它的調子更趨於統一

3、就是作畫時必須避免盲目用線,注意到線條一定要表現到形體、體現到結構的轉折。

三、「膩」與「木」也是我們畫面中常犯的錯誤。

膩是指臉部找不到明顯的形體轉折面,到處都磨得光光滑滑的而且還沒有色度變化,木跟膩的畫面效果恰恰相反,它的毛病在於過分誇張形體的轉折面,好像是用由一塊塊被割成的木頭組成的。

解決的辦法是:

1、人物都是有骨有肉、有方有圓的形體,因此,在作畫的過程中時,該方的畫硬一點,該圓的畫軟一點,亮部轉折輕而準確,用筆用線得當,其毛病是可以克服的。

2、作畫的過程中,如果不是為追求某種形體轉折風格的話,還應是提倡正確的處理畫面的「前、中、後」三度空間。

2樓:

抱抱,畫畫應該是很開心的,順著你的路走,不要把畫看的太重,該休息的時候休息,該玩的時候玩,人生的路很長,不要讓畫壓倒你,加油,順著天意走

3樓:郭沒溜

給個圖吧……感覺你可能對自己要求有點高……關於負形

這個你見過吧,人臉部分就是負形

具體來說就是通過對主體物周邊的背景的形來處理主體物的形體,這種方式能讓你對事物的認識客觀一點。

紅線部分就是負形,就是一種從外向內的觀察方法,可以在起形的時候試一試,不光是外輪廓,內部的五官結構什麼的也可以用這種方法。

然後可以得這麼個形,大概就是這樣吧……希望沒人噴我……嗯……

4樓:孟小偉

素描靜物畫的不錯。說明還是有功底。頭骨,肌肉結構,空間意識,刻畫能力等等。

還是多練習,多問老師,多思考。

我現在考研,也是要練習這些,加油~

還有素描不能丟,這個是根基。學好了對色彩速寫有很大幫助。

素描頭像畫不好缺少靈性怎麼辦?

大貓貓 起稿階段可以半速寫式起稿以便於尋找畫面美感,以線輔助造型。從暗面開始推進的同時觀察暗面層次對畫面整體效果的影響,以便將畫面效果控制在最透氣和輕鬆的乙個層次上。 菱衫 你的素描頭像已經習慣造型了 多臨摹下好的作品可以很慢但臨的一模一樣就可以收穫很多 還可以看下李曉林的素描和於小冬的速寫人物頭像...

素描速寫不錯,水粉總是畫灰怎麼辦?

袁帥 你對色彩的素描特性理解得 或者說是訓練得 不夠深入。你嘗試把你這個色彩作品轉換成黑白,觀察一下素描關係,那是相當的亂啊。整個畫面黑白灰關係,單個物體的黑白灰關係,近景遠景的黑白灰關係 以上是解決灰的問題。至於色彩髒,說簡單點,就是色彩出現在不該出現的位置,畫畫不能為了讓色彩豐富而豐富,所有主觀...

素描怎麼畫都畫不起來怎麼辦?

西維娜娜子 其實區域性五官也是可以的只是整體看起來並不如單看加分 我記得自己學素描時候會盯著石膏很久,就像我喜歡默默觀察身邊的人一樣。明暗關係,區域性和整體,有人說畫畫只是量變到質變,但是有些東西就是要想明白,不然會卡住,多想這個布局這個不同的光對面部的影響,還有上調子的時候如何乾淨利落。會畫好的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