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計算機專業的學生自學計算機相關知識一定比計算機專業的學生學得差嗎?

時間 2022-01-13 01:55:22

1樓:IT人劉俊明

作為一名計算機專業的教育工作者,我來說說我的看法。

首先,自學計算機知識的同學不一定比計算機專業的同學學得差,每年都有不少跨考計算機專業的同學能夠成功上岸,而且這其中有不少同學確實有比較紮實的計算機知識基礎,但是這並不能說明太大的問題,因為絕大部分同學自學計算機知識往往很難有乙個系統的規劃,而且也很難為自己建立起乙個較好的交流和實踐環境。

大學階段的知識學習與高中階段有乙個重要的區別,那就是需要有場景的支撐,尤其是計算機專業,很多知識的學習並不是看幾本書,或者讀幾篇文章就能搞清楚的,實踐場景對於學習的影響是非常直接的,這也是非計算機專業同學學習計算機知識最大的障礙之一。

對於計算機專業的同學來說,要想有乙個較好的學習體驗,應該從三個方面入手,其一是重視學習規劃,計算機相關知識的學習是有順序和層次的,所以一定要諮詢專業人士為自己制定乙個合理的學習計畫,這是很重要的。

其二是重視為自己營造乙個交流場景,交流是促進自己學習最為重要的環節之一,而非計算機專業的同學要想有乙個較好的交流場景,可以通過積極參加計算機專業比賽來實現,可以參加專注於各種比賽的社團,初期最好能與計算機專業的同學組隊參賽。

其三是重視為自己營造乙個實踐場景,而這也是難度最大的部分,對於非計算機專業的同學來說,要想營造實踐場景可以充分利用網際網路,參與一些線上實踐活動是比較現實和有效的。

最後,如果有進一步的問題,可以向我發起諮詢。

2樓:我會魔法

不一定,只能說非計算機專業的學生要付出更多的時間努力才能學好,因為計算機專業的學生有老師帶著學,有人解惑會比自己乙個人看書學起來更省事省力些。

3樓:Ztt

什麼叫學的差?

證書方面,非計算機專業的同學努努力,可以通過NCRE的計算機等級考試。計算機專業的同學努努力,可以通過學校組織的工程認證。

競賽方面,大學生每年都有相應的計算機競賽。非計算機專業很少能在這種比賽拿到獎項,計算機專業的怎麼都能混個初賽三等。

看你的目的是什麼吧。如果還沒學就害怕學的差,沒意思。

4樓:Dylan

非也。如果方法得當,能夠充分利用網際網路的優質資源,能主動閱讀經典的書籍,那麼一樣能學得很優秀。

不過,非科班的同學如果身邊沒有這個環境,確實多多少少會少那麼點東西(比如好的引導、充分的實踐訓練以及各種學科資源等等),就看自己能不能突破這個「障礙」了。

事在人為,學得好不好是看自己的,不是由別人定義的。

5樓:萌小奇

我的答案是否定的。

首先存在著乙個問題就是,非計算機專業的學生,他去學計算機相關的知識是主動去學習的,而計算機專業的同學會存在乙個被動學習的問題。

如果乙個是抱著好好學,依靠學的東西找工作或是什麼,而另乙個是抱著只求不掛科的態度去學習,那我覺得後者是肯定學不過前者的。

但是如果說前者只是學著玩玩,後者是為了不掛,我覺得可能後者會掌握的更好一些。

非計算機專業,計算機如何入門?

不懵傘 Fangxun 的推薦,親測有效。Crash Course.我是乙個不接觸計算機專業的人。現在,機械人都要發展起來了。我才不相信電子智慧型是什麼神奇魔法呢!所以,去看了Crash Course。它告訴我,是Computer Science.原來就是一堆電路。大道至簡。的確很神奇! 高讚答案已...

非計算機專業準大一如何自學計算機

這是乙隻蒟蒻 我覺得倒不必花太多時間先深入學習,不如先自學一下高數和簡單的c c 把精力放在高數這些上面,爭取轉去計算機類的專業。 ISO14229 少刷知乎多看書。無志之人常立志,有志之人立長志。大一先努力學習當前專業基礎課,英語高數等成績全優,然後轉計算機專業,想辦法加個計算機社團,這期間,哪個...

非計算機專業學生怎麼保研到計算機專業

N0rwa9 本人今年大三,剛經歷完夏令營。成功跨專業保研本校CS。我看了今年的各大高校的夏令營入營名單,無一例外幾乎不接收非CS專業學生。所以題主如果想跨專業保研的話,最大的希望還是本校。不知道題主今年大幾,如果還是大二,保持學習成績即可。 跨保確實難度會大一些,我覺著題主這種情況最好先穩住本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