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法下,如果被減數大於減數,為什麼不能按正常順序減?

時間 2022-01-12 18:54:44

1樓:側眼

題主提出的問題是「減法下,如果被減數大於減數,為什麼不能按正常順序減?」

因為此問題被歸到小學數學中,那麼我做乙個猜想:題主可能還沒有學習有關負數的知識。那麼在這樣的情況下,並非不能按照正常順序計算,只是計算結果以題主現在的能力或知識尚不能解釋其結果的意義。

另外,題主可能記錯了或者是打錯字了,減式的結構一般認定為:被減數-減數=差,即當被減數大於減數時,差一定為正數,而不會出現負數。

下面回答「請問為什麼11-22=-11,而不是用上面的式子算出來的-89?」這個問題:

首先,11-22=-11是成立的,這個後面解釋;其次,題主給出的豎式計算實際上是錯誤的:11-22是無法向11的百位借數的,因為11的百位實際上是0,並無數字,故豎式計算錯誤,不成立。

以下解釋「11(被減數)-22(減數)=-11(差)成立」:

以題主現有的能力,可以理解為:22(原減數)-11(原被減數)=11(原減數減去11後,被減數還剩下的數量),再用0(原被減數減去11後的數)-11(原減數減去11後的數)=-11(結果)

轉化為相應的實際問題,則可以用最簡單的「比較問題」來解釋:

若a(乙個人)有11個蘋果,b(另乙個人)有22個蘋果,問:a比b幾個蘋果?

這個問題看似好像不成立,因為a的蘋果比b的少,所以怎麼能說比b多幾個呢?這是我們在做題目時的慣性思維:只能用多的減去少的,而不能用少的減去多的,因為這樣的結果是負數,與實際生活不相符。

而本題如果是問:a比b少幾個蘋果?則很簡單,用 22-11即可,但是這個問題問的是「a比b多幾個蘋果?

」,那麼則限制了減數和被減數的列式位置:11只能作被減數,22只能作減數。由此得出原式:

11-22。

有乙個規律(定義)可以告訴題主:

被減數和減數同時加上或減去同乙個數後,差不變

舉個例子:2-1=1,但當被減數和減數同時加1後,3-2=1,他們的差不變;

2-1=1,當被減數和減數同時減去1後,1-0=1,他們的差也不變。

那麼上面的計算過程中【22(原減數)-11(原被減數)=11(原減數減去11後,被減數還剩下的數量),再用0(原被減數減去11後的數)-11(原減數減去11後的數)=-11(結果)】就是運用了這個規律(定義)。

所以,在計算類似於11-22的題目時,計算式也可以直接用22減去11,再在11前面加上負號(這一步在草稿本或心裡完成,除非題目規定否則無需體現在作答區域)。

可以解答一下空間向量概念嗎?還有加減法?感覺a b和a b一樣啊?

悲劇之舟 我本來寫了很多,但是我想了下,提出這個問題說明提問者可能是還是學習階段,這個階段主要是在講向量的圖示,一般都是在畫合力或者分力,所以我在這裡提供乙個比較應試的方法。首先 加法是最好畫的,就是首尾相接。減法一般有點問題 其次 減法很多人容易出錯,從哪個箭頭到哪個箭頭很多人會搞反,也不知道為什...

生活中,如果,詩詞 語文,加減法 數學,醋擦鏽 化學,撬棍 物理,請問用什麼代表哲學?

狗頭狗命 好問題。我們要明白什麼是哲學,哲學是三觀的學說。試想一下,某一天你到了另乙個宇宙,在這個宇宙中你不是原住民,這個宇宙中基本引數都發生了變化,上限速度可以是我們認為的1m s,然而你現在初來乍到,對這些東西一無所知,你無法理解這個扭曲的世界,詩詞是語文,加減法是數學,醋擦除是化學,撬棍是物理...

如果舔一下貓,貓會有什麼反應?

羞羞的小仙女 我舔了就因為之前看過這種題目,我就嘗試了 我家貓家養,比較乾淨哈 不乾淨也沒辦法了 ORZ 他每天在舔毛時候,也順帶喜歡舔我,我總感覺他把我當他兄弟姐妹這種感覺於是我就順勢舔了他腦袋,他很自然的一臉享受,絲毫不震驚我 然後他見我不動了,又開始舔我,可能我在他心中就是兄弟姐妹叭 愛自己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