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有沒有適合大一新生的門檻低的競賽?

時間 2022-01-12 17:47:21

1樓:靛漣piu

各種ppt大賽唄,其實所謂能被各種專業都接觸到的競賽門檻都不高

不點名說了,尤其是很多所謂的創新創業的比賽,我稍微問了問基本都是比ppt去了。至於誰能拿到獎咱啥也不敢問,能不能產出真正有價值的東西咱也不敢說。

這種東西別說大一能參加了,我覺得小學六年紀也可以的。

2樓:風的影子雲的顏色

還是需要看個人了,認可度比較高的主要是數學競賽這種比較通識的適合各個專業的競賽。

還有一些各個專業自己比較初級的競賽,也比較適合新手打的,這個就要問自己專業的學長學姐了。

3樓:啦啦啦我是愛你的

大一感覺主要還是學好基礎課程打好基礎,寒假數模啥的可以先試試水,下學期英語競賽可以試試,數競初賽就要求高數兩本學完,最好還是大二參加吧 ,其實認真學好課程內容,稍微複習一下拿個獎還是挺簡單的。

4樓:MathHub

有兩個比賽很適合大一新生,並且非常適合高中數學和英語基礎非常好的學生。

這兩個比賽分別是:

全國大學生數學競賽全國大學生英語競賽。

我在準備這兩個比賽的過程當中,均務實了學科基礎,為我後面學習其他專業課打下了很大的幫助。

全國大學生數學競賽的舉辦時間在每年的10月第三個週末,也就是對於大一新生而言,基本上入學沒有多久,就要參賽。

因此,在之前的比賽規則中,只允許大二以上的學生報名,也就是完整學完一遍高等數學的學生報名。但是今年比賽已經放開了限制,大一的同學也可參賽。

全國大學生英語競賽在每年的4月比賽,也就是大一的同學會在大一下學期參加這項賽事。準備時間比較充裕,基本上有機會經過乙個寒假的準備考入決賽。

首先談談數學競賽的準備,數學競賽對於大一的同學而言還是很有機會的,我們需要專注學好極限一元函式微分學,如果學有餘力,可以快速學一下一元函式積分學多元函式微分學(尤其是偏導數部分)

下面是1-12屆全國大學生數學競賽的知識點分布情況:

其中第一大題一般有5個小題,為填空題,每小題6分共30分。

陳啟浩陳兆鬥

我們可以看一看十三屆的問題,大一剛學高數的學生可以拿下多少分:

填空題第一題:屬於比較簡單的極限題,基本上平常訓練過極限的同學都可以做出來。

填空題第二題:屬於偏導數問題,如果學有餘力了解隱函式求導和二階導數,並且可以直觀地看出 這一事實,這道題就秒了。但是我姑且做不出

填空題第三題:如果你真的速度那麼快,學到了變上限積分求導,並且懂得換元,那麼恭喜你,你會這道題了。

填空題第四題:如果你高中圓錐曲線無敵,那麼你可以用準線和母線的知識秒殺這道題。當然你也可以利用你粗淺的圓錐曲線知識,湊出來。

填空題第五題:明年再來。

大題第一題:證明數列極限收斂,並求極限。這道題屬於一道數列極限的老套問題,只需要平常訓練即可。

大題第二題-第六題:明年再來。

嚴格來說,十三屆還屬於上冊考察不多的一屆,因為沒有直接考察一元函式微分學的問題。

如果保守估計,你可以作對1.1和2兩道題,那麼就是6+14=20分

以今年的難度水平,20分全國非強省地區三等獎,在比較競爭激烈的地方可能遺憾拿不到獎。

如果不保守估計,比如你把其中某些填空做對了,那麼滿打滿算,你可以做對4道填空+1道大題,也就是24+14=38分

以今年的難度水平,38分在全國絕大多數地區都可以獲得一等獎的好成績(自主劃線學校不算),在內卷最強的地區也可以獲得二等獎了。

所以十三屆數學競賽初賽對於大一的學生而言,理想的分數分布在20到38分。

也就是說,只要你好好準備,都是有希望直接在大一獲獎的。

難度個人認為填空題就是考研難度,大題難度是達到一些中等985的數學系考研難度了。

如果錯過了大一的比賽機會,那麼直接看數學競賽導航貼即可:

張浩馳:大學生數學競賽(非數學類)學習導航英語競賽我參加了四年,三次進入了決賽,這是我大學第乙個參加的競賽,還是很有感觸的。

全國大學生英語競賽,個人的心得就是:吃老本

也就是這個比賽非常適合高中英語基礎非常好的同學參賽。

但是對於英語基礎不好的同學是不是沒有機會了呢?也不是。

這個比賽的獲獎取決於兩點:

學校參賽氛圍(即學校參賽人數)

學校英語層次(即你們學校的英文平均功底)

由於英語競賽的初賽是乙個校內賽,因此非常看你們學校的參賽人數,即玩一玩的學生多不多,這是乙個獲獎人數的基數。第二個是學校的學生普遍的英語水平。如果你們學校是理工類學校,那麼競爭壓力就會小一些(但是你們的數學競賽競爭就會激烈了!!

)所以,如果你高中階段英語基礎真的非常好,好到裸考托福100+的水平,那麼放心去考,哪怕拿不到一等獎(前千分之五),獲獎的概率還是很大的。

如果你的基礎不太行,那麼就需要結合自己學校的實際情況看是否報名了。英語備考不管怎麼說,都沒有數學那麼具有針對性以及立竿見影

數學競賽是微積分競賽,除了極少數高中自學過比較嚴肅微積分的同學,絕大多數高校的同學都是大學第一次接觸微積分,大家都是一張白紙。而英語好的人,可能更加深不見底

下面介紹一下全國大學生英語競賽考察內容[1]

第一部分,聽力

可以看出,絕大多數問題和高中英語考試或者四六級相當。我本人最喜歡的就是IQ題,雖然只有5分,但是每次考試的時候我都喜歡放在最後做,放鬆心情。貌似有一年IQ我都寫對了,小小得意了一下。

個人感覺不出難度,可能就是4-6級別之間。我們可以購買考綱詞庫來背誦(前提是一定要熟悉高考3500)。

準備全國大學生英語競賽,我個人只買了一本書,但是覺得非常有用。

備考指南

我在考前乙個月,買了這本書開始進行考前模考練習。實際上英語考試的模考複習都大同小異,大家可以參考知乎上各個刷46級模考卷的經驗照葫蘆畫瓢即可

我刷這套題的主要目的在於熟悉往屆真題。全國大學生英語競賽的試卷特點是:

題量非常大,基本上你的英語不管多好,都是沒有太多檢查時間的。我最快的一次差不多提前5分鐘寫完試卷。最慢的一次勉強寫完最後一篇大作文,並且IQ題亂寫。

很多題目,在高考或者46級考試中沒有出現過或者題目形式不太一樣,比如IQ題就是我們以前沒有見過的題目。閱讀聽力也有一些小的細節需要注意。

所以,對於英語競賽,熟悉真題的效果比數學競賽要重要得多。數學競賽一共10道題,5填空+5大題,方便易懂。英語競賽如果不模考一下,不熟悉題目型別,不好控制做題時間,導致正規考試沒有手感。

我有一年考試就是完全裸考,連真題都沒有碰一下,手感下降,也就沒有進入決賽了。

如果實在需要背一下英語競賽大綱詞彙的,這本書也有:

核心詞彙書

英語競賽最後提醒的是:這個比賽除非你在非常不重視或者大家基礎都普遍一般的情況下有可能突擊獲獎。只要學校有那麼一些英語大佬或者大家普遍成績都不差,那麼你需要掂量一下自己的英語實力能否參賽。

畢竟英語的積累是長期的。

所以,有時候我們雖然看數學競賽難度很大,門檻較高。但是由於大家的基礎可能普遍都一般,反而你拿出科學的備考和一定的時間反而獲得更好的成績。

英語競賽則更像乙個贏家通吃的比賽,高中英語底子好,不僅可以高分通過46級,還可以順帶參加英語競賽獲獎。但是對於英語基礎一般的同學,也可以將這個比賽作為我們大學學習英語動力的契機,畢竟對於大多數人在學業上,學好英語在大學或許是學好本專業之外第二重要的事情了。

有沒有適合大一新生的筆記本

月關水 首先推薦你去b站上找乙個叫動力測評的up主。這個up主,有很多的電腦推薦,其中電腦推薦都是價效比比較高的。還教你如何選電腦,非常良心。https b23.tv iCSld3 複製鏈結,開啟瀏覽器 聯想小新系列,還是非常適合學生黨的。如果你不是設計專業或者需要用到p圖軟體的話,不用買太貴的。買...

有沒有適合大一新生讀的關於馬克思主義的書?

蘭生 大一才關心哲學是不是晚了點,應該先學西方經濟學,特別是巨集觀經濟學和貨幣銀行學,然後用馬哲去批判綜合,同時也是對馬哲教材的批判。不然你很難聯絡實際去理解。大學也有馬哲相關的必修課,如果不是研究特別具體特別有爭議的問題,沒必要再去自己找讀物了。 胡桃 最通俗易懂的應該就是列寧的 國家與革命 了,...

有沒有給播音主持專業的大一新生建議?

像我這麼屌的還有六個 納博科夫式靈感 一定要做一次院裡或者校級活動的主持人,畢了業你就會知道這個有多重要!主持!主持!主持!其實好看,氣質好點,會點普通話就可以了 某暉恢灰揮你暉哥 每個人的追求和理想不一樣的但是有一點是肯定的你得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大學你會有更多的自由度學習這種事情負責任地講有些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