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沒有考入乙個好大學,靠努力考研可以嗎?

時間 2022-01-12 04:52:15

1樓:新航道北京學校

本科沒有考上一所理想的大學,靠努力考研是可以實現的。

但是,努力,也是要從幾個角度區分的。

1、時間規劃:複習時間,每天,每個月,每個季度,每一年,怎麼複習。

2、目標規劃:了解報考院校資訊,報錄比,分數線,招生情況,調劑,保送推免情況,以及招生院校初試,複試所佔比重。

3、其他規劃:課程學習,價值資料(公共課,專業課複習內容),自身競爭優勢,如何超越競爭對手。

4、建議,盡可能跟著老師複習,有人帶,省去很多不必要的麻煩。同樣的時間,同樣的複習內容,同樣的難度,如何一舉戰勝競爭對手,外力,必不可少。

希望可以幫到你,有問題可以多溝通~

2樓:戚思哲

可以啊,但是一定要把基礎學好,計算機語言,英語,寫作等能力都要提公升。很多教授的計算機能力以及英語寫作水平不夠好,提公升以上能力對你研究生學習很有幫助。

3樓:新傳學研愛醬

當然可以。

最好的當然是高中好好努力,考入一所好大學,但是如果沒有考一所好大學,那可以通過考研來進一步提公升自我。當然,考研最好選擇好一些的學校,這樣含金量高一些,對將來的就業也會有幫助。不過如果你只是想要乙個研究生學歷來為將來的職業鋪路,那可以選擇乙個檔次低一點的學校。

我見過二本三本考上985 211的,也見過985 211落榜的,還見過考普通一本落榜的,因此考研這事兒,要根據你自身實力來,結合自身實際情況擇校。

無論怎樣,最重要的是你要有乙個未來規劃,要有自己的人生目標,而不是只想著考研就可以了。那讀完研之後呢?是工作還是考博還是出國?這都是需要你考慮清楚的。

考研能考乙個好一些的學校就考乙個好一些的學校,好的學校平台和資源總歸是更好一些。

4樓:人生無限公司

如果你現在還在高中階段不要考慮這個問題,把所有精力放在複習高考上面,一定要盡可能地考乙個理想的大學。不然只把希望寄託在靠考研改變學歷這條路上的話,這過程中對你心理承受力、學習能力等的考驗都可能是你難以想象的。

以本人為例,我就是非常後悔高中沒有竭盡全力,沒考好一定是有原因的(自制力差,缺乏恆心毅力,容易隨波逐流),這些缺點到了考研的時候依然存在,而自己必須要去克服,再者考研是個相對孤獨的過程,要克服很多環境的影響,揹負上一些心理壓力。最重要的是,你會發現當你到了乙個沒那麼好的學校,你的資源、學習機會都是和名校不能比的,甚至眼界也會隨之變得狹窄。(當然在什麼樣的環境都有優秀的人,但你原本可以更優秀)。

以上,考研一定是可以讓你比過去的自己更強,但最好的是在每個階段過去後回想起來自己都不會後悔。

5樓:kingking

這裡先提一下,考研考外校難度,比那些考本校的難,考外校不僅要和同樣身為別的學校考這所學校的考生競爭,還要和考研所要考的學校的本校生pk,名額有可能還很少,競爭很激烈,越好的學校越難考。

另外考研是按那所學校專業的排名來決定考學校的難度的。

6樓:黃昏理想國

我想你為什麼要好好學習?

不斷的學找到乙個好的工作,這是你的目標嗎?

把研考好,並不意味著能找到乙個好的工作

你要想,如果考完研出去還有多少年的工作?

能賺多少錢?

僅僅是我個人想法,僅供參考

7樓:酷到爆炸

當然不是,我是三本學校的,我的學姐今年就考起了乙個還不錯的一本研究生。很多名校裡黑幕是肯定有的,不是潛規則,說白了,就是瞧不起其他學校的學生,考研有初試跟複試,名校不敢在初試搞鬼,所以一般選擇在複試可能刷人。初試都是一樣的,那個是真的靠實力。

考的時候,選擇公平一點的學校,多問問那個學校的人,有沒有黑幕之類的。不過,政策在那裡,看的都是努力,不可能都是黑幕。加油!

我也要考研!

8樓:微洛

當然可以,我曾經知道乙個人考入雙非二本,自己考研考入了清華大學,畢業後進入華為公司,似乎是第一年年薪就幾十萬還是90萬來著,反正當時聽著就感覺那個數字不可思議,之後每年都會漲

9樓:娜娜娜

可以的,沒有考入好大學,考研也是個很不錯的途徑,我乙個雙非本科,在工作之前還沒有覺得學校對找工作沒啥區別,在工作一年以後,決定辭職考研了,加油

10樓:愛吃烤串的小妞

完全可以。

我老公,三本,今年考上了南京大學的研究生,專碩;我自己,二本雙非,被東南大學的研究生院擬錄取,正式錄取應該比較穩的。

當年因為物理一門C差點連二本院校都沒得選,小四門和生物都是A,分數超一本線15分又怎樣?當年的政策只能選三本或者復讀,如果不是總理當時圈了二十幾個二本院校給我們這些瘸腿的考生,我面臨的選擇只有三本和復讀。但是,說實在話,明明掙一掙就可以上一本選名校,說不遺憾是假的。

後來因為工作需要,決定考在職研究生,非985/211不上,看書複習5個多月,工作外的時間都給了自己,孩子交給奶奶,幾乎不出門交際,好在乙份付出乙份回報,也全了自己當年的遺憾。

所以,大學不理想沒關係,考研,是自己可以改變的乙個機會。不管是大三考研還是工作後再考研,都可以,學無止境,並不是空話。

11樓:追夢人

必須!!你現在所有的努力,即使當下可能沒體現,但以後都會以不同的方式給予你回饋。來自乙個純專科考研並上岸的人告訴你,一切努力都值得!!

我相信沒有人會比我考研更困難了,所以,大膽去做就好!結果交給時間!

12樓:葉子

當然可以,高考很重要,但不是生命的全部,也不會完全決定乙個人的未來求學路,所以加油,不要求最後結局多麼完美,拼盡全力就好

13樓:槐生

不要因為學校不夠「好」而對四年大學充滿失望或絕望,不要破罐子破摔。

再怎樣不好的大學也有資源。要好好過這四年。

在考研之前,要多積累社會經驗,自學必要技能,提公升綜合素質。

明確自己不是只是為了提公升學歷才考研。

決定考研之後就全力複習,不要搖擺。

做乙個充滿熱忱,永遠懷揣希望的人,比考乙個好學校重要得多。

當你是這樣的人的時候,不止考研才能讓人生逆風翻盤。

祝順利。

14樓:大蘿北

可以啊,不要聽信什麼所謂第一學歷的說法,生活總要向前,要不斷的提公升自我,考研就是乙個提公升的好機會,通過考研你可以彌補自己本科的遺憾,結交更多的更高學歷的朋友,同時也通過考研鍛鍊了你自己。所以,加油吧,越努力越幸運,一切美好都會不期而遇。

15樓:等等dengdeng

分享乙個我朋友gao(不是睪)的真實例子:高中渾渾噩噩的我在高四復讀那年認識了gao,都是復讀生再加上我倆性格都比較隨和所以比較玩得來。他偏科英語不好,數理化中上,第一次高考剛過我們省內二本線。

報志願時隨便一扒拉,前兩個填的清華北大。然後就開始高四復讀了,他數理化挺好,特別是數學,這一年在班裡他是數學課代表。老師不在的時候他有時會上去給我們講幾道難題,但每次考試數學成績並不理想。

經常會出現找他請教數學題的人考的比他高的情況。他為人隨和學習也比較刻苦,每次他考不好我們都說gao肯定沒發揮好,久而久之,他自己可能也接受了這種說法。

前面說過他英語不好,有多不好呢,平均四五十分吧(滿分150)。哪天點子興了能整個七十多,選擇題這麼多成績有點起伏也很正常哈。好了不扯了,直接說高四的結果,過了二本線不到一本線,填志願又報了個清華北大。

我剛過二本線,老老實實報了個省內二本。高四考完那個暑假gao一直動員我和他一起高五,想想都後怕。他乙個人去讀了高五,逢年過節我們也都保持著聯絡。

劇本已經設定gao在高考是不會成功的,高五又是過了二本線,最後報考了我們省內一所二本院校(某某理工學院)。

真的勇士敢於直面慘淡的人生

和別人不同的是,剛進大學他就下定決心通過考研完成名校夢。早早確立了目標院校,認真學習專業課。然後,第一次考研沒進複試(985)

讓暴風雨來的更猛烈些

第二次考研換了學校,難度不降反增。這次初試考了380穩進複試,因為新冠疫情宅在家裡準備複試。複試推遲到了五月份,是現場面試,最後成功上岸西安交通大學。

對了,他本科四級沒過(狗頭)。

gao同學向我們證明了一件事,高考考察的核心是「智商」,比較單一。考研更注重乙個人的整體素質,比較綜合。高考是先考分後選學校,考研是先確定學校再考試,後者目的性更清晰。

考研過程包括前期的廣泛蒐集整理目標院校的各種資訊,備戰過程中的堅持不懈加上覆試時的表達能力以及本科積累成果。這是乙個很綜合的過程,而高考考察的能力就顯得比較侷限了,智商這東西有就是有,即使有合理的學習方法也很容易達到天花板。所以你說「單一」和「綜合」哪個風險低易成功呢?

所以,如果你只是單純的想考一所好大學,而高考沒能成功,那麼努力考研是完全可以的。

16樓:士多啤梨味的糖還有嗎

當然可以了,考研的過程基本上都是靠自學的,好的本科固然可以加分,但是起到的作用很小,好多的學校研究生錄取都是很公平的,只要自己努力取得好的成績就可以了。

17樓:布蘭卡

首先這種積極的態度非常值得肯定的,但是呢,不管你是考研還是考博都是為了能夠找到乙份好的工作,這是最本質的目的,也是最現實的,千萬不要為了上一所好學校而去考研,不然的話好高騖遠,可能在本科期間會錯過一些比較好的就業機會。到了社會就會發現,學歷終究是乙份學歷,不是說學歷不重要,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加油!

18樓:夠鐘

懸,首先學校如果不是很好,考研率肯定低一些,可能乙個班考研的乙個手指頭可以數過來,大學看你的目的是什麼,並不是只有學習。

19樓:Liu不易

可以的我認為大學只是乙個平台,只決定了是否有良好的學術氛圍。

許多三本院校的學生都通過努力考入了985和211大學的研究生院,靠努力把握了自己的人生

所以加油吧

20樓:簡凝

可以,但很難。起點不一樣,資源不對等,要付出的努力太多了,而且付出還不一定會有結果,招生老師會天然對好學校的考生有好感,因為從整體而言,同等分數他們能力確實會更強。

21樓:GeT RiGhT

二十年前,他考入了一流大學。而我名落孫山。

二十年後,他跳槽到一家大公司面試,而我則是決定他能否被錄取的那個人。

這是個段子,但肯定在現實生活中發生過類似的事。

人生很長,你可以失敗很多次,只要最後成功一次就夠了

22樓:若漂

博士即將畢業,猶記當年考研的點點滴滴。

給剛高考完的高三黨

如果大學不好,也許經過三年,你都不想考研了。因此建議考慮復讀

不過得先做乙個自我評估——明年高考,我能不能比今年考的更好。1、個人知識基礎和心理基礎:知識基礎看各科提公升空間大不大,心理基礎就得掂量一下自己能不能熬得住高四的壓力了。

明年發揮會失常,這樣的問題大可不必去想。

2、高考局勢變化:考試形式、內容變化對自己的影響、尤其是招生的變化。

給已經入學的大學生

其實,這個問題的答案並不重要。

如果我告訴你努力考研可以,有些人會不會覺得:反正考研我就能上乙個更高的平台,那我前三年可以混啊,到時候努力就行了。這種想法是致命的,它會讓你在乙個不好的大學每況愈下,到時候你都不想考研了。

我也很希望告訴你通過努力考研當然可行,但一些殘酷的事實還是要先說清楚:

1、學校不好,教學資源、學風等客觀環境會差很多。捫心自問,周圍的人都在玩遊戲、刷劇、外出浪,沒幾個真心學習的,那你還坐得住嗎?

2、學校不好,可能報考學校會直接拒收你或者在競爭中明顯會吃虧。我清楚的記得,複試的時候我導師選擇我的原因——覺得我是本校的,綜合素質應該還不錯。

還是給你提點建議吧:

一定要尋找一群(個)優秀的夥伴,互相監督、共同成長。人是環境的動物,這話有一定的道理。一定重視起來這個問題,因為考研你也是要追求乙個更好的環境來提公升自己。

最後,總結一下:努力考研當然是一條出路,但目前你能做好的不是考研,而是在乙個環境不好的學校裡不被同化,不忘初心。

努力當然重要,但保持努力更重要!

你說,為什麼要努力考個好大學?

羊呢兒 大學一定要好好考,好大學資源多,導師多,對你以後的學習和工作都有很大的影響,有些大學是沒有研究生的,有些大學是不能保研的,有些大學是有很多比賽的,有些大學對有些比賽是不能舉行的,有些大學的氛圍很好,有些大學整天玩,環境還不好 DearDiorYu 如果出了校園進入社會,你會發現身邊的人從好大...

十八歲的大學生,因為之前沒有努力,考入了乙個不理想的大學,家境也不是很好,未來的希望在哪?

雙雙 未來的希望在於平衡你的心態和找到最好的自己。每個行業都有光鮮的一面,比如大家看到了網際網路的高薪,但是伴隨的也是每天無窮的加班和過了45歲之後隨時會被裁員的不穩定。再比如國企,大家看到的是有保障,但是其中無報酬加班和相關的體制內規則你就必須去適應。所以擺正心態,找好定位,是最重要的。另外,多讀...

為了考乙個好大學去考編導值得嗎?

歷史專業不太好就業。再說個另外的例子,我同學廣播電視編導本科,研究生考了歷史,畢業後考到國防大學事業編,因為研究生專業和工作崗位無關等原因,薪資按照本科執行。我也喜歡歷史,喜歡看看歷史書,買了二十五史 全球通史等等。但是喜歡不一定非要學這個專業。 妮娜 如果你能用編導專業上211 985這當然是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