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風長吟是什麼意思? 老師讓我們以這為題,寫作文?

時間 2022-01-11 17:30:01

1樓:黃易

好風長吟

字面意思是:會長吟的風,能稱得上是好的風。

深層含義是:這個「長吟」可以理解為「影響深遠的」,這個「好風」可以理解為「好的風氣」。「好風長吟」連起來就是「好的風氣可以影響深遠」。

剖析:首先,什麼是「好的風氣」,1、勤奮好學,堅定信念; 2、服務群眾,愛崗敬業; 3、艱苦奮鬥,開拓創新……等等,要是沒有事例可以用自己身邊的例子,也可以用名人的例子。

其次,什麼是「影響深遠」,這裡給你舉乙個陸游的例子。

《示兒》陸游

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這首詩的意思是:我本來知道,當我死後,人間的一切就都和我無關了;但唯一使我痛心的,就是我沒能親眼看到祖國的統一。因此,當大宋軍隊收復了中原失地的那一天到來之時,你們舉行家祭,千萬別忘把這好訊息告訴你們的父親。

宋寧宗嘉定二年十二月(公元2023年元月)。此時陸游八十五歲,一病不起,在臨終前,給兒子們寫下了這首詩。這既是詩人的遺囑,也是詩人發出的最後的抗戰號召。

《示兒》不僅僅是陸氏家族的寶貴精神財富,更是中華民族的精神財富,是一種寧死不屈的奮鬥精神。

70年後,宋朝和元朝發生的一次非常有名的戰役崖山海戰,在這場戰役中,宋軍大敗,南宋滅亡。這個戰役發生後,陸游的孫子陸元廷是憂憤而卒,他的曾孫陸傳義是絕食而亡。他的玄孫陸天琪是親自參加了崖山海戰。

因為不肯屈服投降於元朝,是投海殉國。

陸游的這首《示兒》詩其實也是一種家風的彰顯。陸氏家族可以說是滿門忠烈。這種浩然正義一直充盈於天地之間。

老師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師生戀要不得,師生戀要不得,師生戀要不得。他如果是個有擔當的人,如果不喜歡你會直接說 不喜歡你 切斷你的所有妄念。他如果喜歡你,正確的做法是轉校在別的學校當老師,再追求你。他兩種方式都沒選,雞賊的人要不得。 道仵 不知道你們年齡差距多大,但是通過只言片語能感覺出來你的老師還是比較負責的,他可能通過理...

《噩夢老師》最後的彩蛋是什麼意思?

Young 看完噩夢老師,我覺得結局是好的,男主應該是第乙個簽約的,他一直在引導女主發現老師的陰謀,希望女主能解救出被關在鏡子裡的同學。男主沒有被關在鏡子裡是因為他沒有濫用他的工具。我們看不到他籤的契約,是因為他藏起來了,沒有讓女主發現。後來女主在噩夢中醒過來了,所以所有同學的噩夢都醒了。因為噩夢老...

請問日本老師說這話是什麼意思?

零000 這件事的關鍵問題是錯誤的性質。有兩種性質,第一種是學習日語過程中日語的不恰當使用,第二種是故意不尊重老師。從題主的描述來看,我認為應該是第一種性質,日語學習過程中不可避免的要出現很多錯誤,尤其是一邊學習一邊和日本人溝通的時候會出現各式各樣的誤解。如果是一般日本人聽到一些不恰當表表達時會有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