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功夫在詩外」?

時間 2022-01-11 14:05:00

1樓:楚中天

我覺得「功夫在詩外」描述的是這麼乙個事實,即對大多數人而言,事情真正有效的輸入,在那些他們看起來不怎麼相關的地方。也許是真正的動因隱藏的深不好找,也許是目前人類的智力過於侷限,有效的輸入總在自己有意識聚焦的範圍之外。舉例而言,假如要參加一場考試,而自己的目光侷限於某時某地的這場考試,如果把考場上的直接發揮定義為「內」,為考試所做的複習準備、那些心無旁騖的付出就是「外」。

很明顯決定最後成績的是場外的努力。這是乙個淺顯到不太準確的例子,可能很多事情的有效輸入端不是這麼好找。

或者換個角度,也許是事情本身的因果關係比較複雜,所能看到的直接的部分不怎麼有效,例如官場上的文化。

2樓:周小土

詩只是載體,通過詩歌,表達的是人,你這個人怎麼樣,詩歌就會怎麼樣,就好比詩歌是電視,電視裡播什麼,那是你的事情。淺層的看,是詩的表象,深層的看,是透過詩看作者的所想所感所念。你有多深的體會,你的詩歌就能展現你多真實的念想。

類似於伯牙絕絃,彈琴在前,共鳴在後,天涯如此大,只求一知音。

如何理解北島的詩《明天,不》?

桐棲 之所以注意到這首詩,是因為另一首叫 雨夜 的詩,寫的是詩人擔心入獄,在可能入獄的前夜為情人寫的詩。這兩首詩寫於同一時期,並且這首 明天,不 寫的更晚。兩首詩中 路燈 影子 明天 和 夜 都是重疊的。聽我的老師說,北島在那時有一位女友,後來還是因為無法忍受壓力而分開了,所以這首大概是分手詩吧。 ...

如何評價河圖新歌《金榜外 杯酒洗詩》?

正版九羽 棄我去者,皆不必留 人情爭如杯酒 行止隨心,只願今朝無憂 離開我的人都不必挽留,人情就正如一杯酒,行為舉止都遵從我自己的心意,只希望現在無憂無慮 就希望兔兔能一直無憂呀 落花紛紛斜橋上 馬蹄淺淺留暗香 我的理解是,這句歌詞是在我的眼前勾勒了一幅 一位年少輕狂的少年,在落花時節騎馬而過,馬蹄...

如何理解心外無物,心即理?

史思明 這是作為 義理之性,天地之性 外在超越的 性即理 來說的。性即理 類似康德的 絕對律令 實踐理性 康德稱之為道德的神學。心即理 是內在超越,由 道心 結構一切。不管哪乙個,都已經接近兩個世界的說法。不符合中國乙個世界 沒有 人格神 的傳統。 隨風 同歸於 寂 的寂用 存在與不存在 理解似有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