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了時間管理,就可以提高效率麼?對此你是怎麼看?真的可以有效管理時間麼?

時間 2022-01-09 09:24:55

1樓:哈佛商業評論案例研究

要高效利用時間,要學會休息。

設象一下,周五的下午當你正想著下班準備度週末時,突然接到命令要求你解決兩個與創造性思維有關的問題。你會怎麼做:

1.先花上一半的時間解決第乙個問題,然後花另一半的時間解決另外乙個問題。

2.按照預先設定的時間間隔,有規律地在兩個問題間來回切換(比如:每隔五分鐘交替一次)。

3.自行決定交替處理問題。

我們提出這個問題後,好幾百人都選擇了第三種方法:自行決定交替處理問題。畢竟這種方法具有最大限度的自主權和靈活性,當你被乙個問題卡住時能自由地切換到另乙個問題上。

但是如果你打算想出具有創造性的答案,這個方法可能就不是首選了。相反,根據我們在《組織行為學和人類決策程序》3月刊上發表的文章來看,第二種方法——按照預先設定的時間間隔,有規律地在兩個問題間來回切換——可能是最好的方法。

為什麼會這樣呢?在我們的研究中,為什麼大多數人選擇的方法——按照自己的意願自行轉換——卻不能產生最具創造性的結果?原因是當我們解決具有創造性的問題時,很容易進入死胡同,自己卻全然不知。

我們會發現自己圍繞著同樣無效的想法打轉,卻沒有意識到時間正在一分一秒地流逝。相反,預先設定一定的時間間隔,有規律地在兩個問題之間來回切換,會讓你每次都能從新鮮的視角去解決每一項任務。

在一次實驗中,我們隨機地安排參與者選擇三種方法中的其中一種。相比自行決定如何切換或者各分配一半的時間,那些被要求以固定的間隔,在兩個問題間不停地來回切換的人,更有可能找到兩個問題的正確答案。

第二個研究聚焦在創意思維能力上。在這次實驗中,我們給出的問題沒有正確答案。我們想知道按照固定的時間間隔轉換問題這種方法,是否也適用於其他型別需要創意的問題,比如說頭腦風暴。

我們再次隨機安排參與者選擇三種任務轉換方法中的乙個,並叫他們為兩項不同的創意任務想出具有創意性的點子。正如第乙個研究一樣,大多數人認為,如果按照自己的意願在兩項任務間自由切換,他們會做得最好。但我們同時發現,那些被要求按照固定的時間間隔,在兩項創意任務間來回切換的參與者,能夠想出最新奇的想法。

而其他兩種方法的問題似乎在於,人們無法意識到什麼時候思維會出現僵化。採用這兩種方法的參與者,更有可能提出跟上乙個點子很相似的「新」點子。儘管他們可能覺得自己進展順利,但是事實上,如果不是靠不斷切換任務來創造休息時間,他們實際的程序是有限的。

同樣其他的研究也發現,在生產創意時短暫的休息可以增加創意的多樣性。這些研究加上我們自己的研究都表明,如果你能從一項任務中擺脫出來,並讓你的思想煥然一新,那麼你日常工作生活中的忙碌可能會提公升你的創造力。

當你正忙於需要創造性思維的工作時,有意識地安排休息時間,更新你的工作方法。按照固定的間隔安排休息時間,有需要的話可以使用計時器。時間到了就切換任務:

比如去收集你的報銷票據,檢視下你的郵件或者整理整理你的桌子,然後再回到剛才的工作。

如果你還在猶豫要不要這麼做,那是因為你覺得目前你做得很順利,要注意這可能只是個假象。當我們不去有規律地休息時,我們會產生很多多餘的想法;問問你自己,你最新的點子是否有質的不同。最後,不要忽略了你的午休時間,不要為中途休息感到內疚,尤其是當你感覺被問題卡住了。

實際上,這麼做是對你時間的充分利用。

2樓:Stephie

時間管理只是一種技巧,也要配合其他方便,比如你的職業技能,技能純熟或者高階必然一力降十會。比如你解決問題的方向一定要對,少走彎路省的時間更多

為什麼管理可以幫助企業提高效率?

越澤 管理就是管事理人。分辨事物,理清人脈。讓合適的人從事合適的崗位。同樣的工作,對於性格能力都符合的人,事半功倍。管理本質是某種理念,我們看到的都是工具方案。真正提高效率的是堅持不懈的改進。 Rollin 這個問題乍一看沒有什麼,但是仔細掰扯一下,好像並不這麼簡單。問的是 為什麼 而不是 怎麼樣 ...

學習的時候怎樣提高效率?

小七糖寶 你這麼想,說明你明白學習的關鍵是出成績,而不是盲目的跟著大部分人熬,覺得只有花大量時間和精力才能出好成績。想要提高效率,用對方法才是關鍵!合理安排時間,有效的學習,什麼時候學,什麼時候玩,對自己有乙個明確的時間規劃。不能沒有目標的瘋玩,也不能抱著書本卷子硬啃。我們高中三年,宿舍乙個女生每天...

怎麼可以提高效率寫完作業

我若成風 題主應該還是在校學生吧。對於在校學生而言,尤其是高中學生,作業確實很多,如果你要把所有作業都放在放學之後寫,那確實是會損失很多自主學習時間的。1.如果你課間有空,除了喝水上廁所以外,可以先開始做那些你知道的老師雖然沒說,但是一定會布置的作業 比如學一課就寫一課的練習冊啊之類 2.在放學前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