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學了社會學很迷茫,現在大一很迷茫。有什麼建議嗎?

時間 2022-01-08 21:08:54

1樓:南邊小島人

社會學並沒有「專屬」的技術和方法,在現在就業機制下會略顯吃虧。

其實社會學最大的閃光點在視角,社會學研究的重點在於「講好故事」,也有一部分應用性研究。這對個人的視野、看待問題的角度和態度會有很大幫助。但這種素質是比較難用市場標準來直接衡量的。

國內外社會學都有很多有趣的社會調查的專著,找感興趣的看看,就會發現,社會學開拓出另一種世界。有工具性、理性、冷酷,也有情感、血液、柔美。

如果擔心就業,可以好好學社會學研究的方法,其實和很多其它社科相通的,掌握好定量研究和定性研究也會有一定就業優勢。

社會學最主流的出路還是學術,其次考公。

社會學有乙個優勢是讀碩士可以比較方便地跨到鄰近社科,有很多同學會選擇定性或者定量的教育學,或者公共管理,部分有金融會計雙學位的同學會選擇直接考第二學位專業的碩士。新傳的老師似乎也會喜歡社會學的學生,也有同學跨考或者跨保新傳。

如果研究生在國內讀社會學,建議選擇至少國內社會學排名top15的學校,教學質量和資源會比較有保障,否則會容易什麼都學不到。

如果想出國,除非能申請到國外頂尖大學的社會學學位,否則社會學出國價效比會很低很低。

補點社工:

如果自己本身想要過安穩小日子,社工可以去社群工作,有證書的話收入會比同等職位的人高。

總體來說,社工不見得比社會學好就業,相對來說社會學應用範圍更廣。

相比社會學,社工整體更為抽象化,強調價值和助人,利他主義取向,會學一些個案工作方法、社群工作方法之類。

社會工作在南方發達城市發展情況比較好,但並非是顯學,只是說相對其它地方的情況比較好。

如果好好規劃,依靠學校的平台資源,或者人脈,或者考公和選調,可以有穩定且有保障的行政工作。但總體而言,這個工作在國內與高收入絕緣。

2樓:凱恩斯

社會學這個專業更大的可能性是走學術道路,畢業直接就業的方向,乙個是考公,一般是民政系統會要,另乙個是社群工作者,類似於社工,但是工作很辛苦,收入也不多。我的建議是好好學習,期末成績排到前列,然後大二時候可以換個專業,還是換法律,會計,經濟,金融等專業吧,換個中文也比這個專業強

3樓:肖治鑫

明確自己要幹啥,家裡有錢可以憑藉高考成績讀海外學校,換換專業。你大一還來得及換校。

只在國內,就是一句話,本專業以後要幹就好好學,不幹了,混過去就行

四年時間好好玩好好戀愛好好學自己感興趣能謀生的就行。

4樓:學無止境

經歷了高中的考試和緊張,到了大學,學習環境變化了,學習壓力也變化了,一時的迷茫應該是常態,但還是要迅速轉變自己的態度和角色,因為這個時候沒有人在逼著你怎樣怎樣,更多的是自己要求自己,做好定位,做好規劃。

5樓:雪落無塵

這種學社會學都是混文憑的,沒有什麼可迷茫的,你問一下你身邊的同學他們的家長都是幹什麼工作的,如果你的父母只是平民還是好好的把文憑混到手別掛科,畢業擇業就看你的運氣了!

6樓:down

沉下來多讀書是選擇之一,什麼都讀,不要挑,多多接觸點不同的點子總是不錯的在你尋找人生的真諦的時候可能會走彎路,但是不要害怕,我們總要一點不完美來豐富我們完美卻又單調的人生不是嗎?

加油,積極生活

大一休學了 很迷茫?

微微藍 其實我覺得,大學也真的可以學到很多,能不休就盡量別休學。不過,休學迷茫。一是,出去旅遊,見見世面,散散心,讓自己放鬆一下,心情變好的時候,可能會有點方向。順便跟朋友聊聊,問問他們的意見,也許會讓自己有一些想法。二是看一些書,看的多了,說不定能發現自己想學什麼專業,回去繼續學習。三是學一門手藝...

現在大一很迷茫怎麼辦

誰明浪子心 找個好的專業,步入社會就輕鬆的多了。我推薦建模或者軟體開發。很不容易但是掙錢,也很需要夥伴,需要你自己組建乙個親如兄弟的團隊共同努力發展 豔子 去做份兼職,只有在社會中才能找到自己的方向。去圖書館看書,古今中外尋找處事的智慧型讓自己更成熟。去參加社團活動,團隊的相處讓自己的生活很充實。方...

大一的大學生不想繼續上學了,未來很迷茫,有什麼出路嗎?

郭凱旋 對於未來迷茫,在這個年級太正常了。學校比不了人家,家庭也是一般,自身更是平庸而已。這麼一想,自己是不是更失落了,我要未來何用。但是問題是,你要看到,這不是你自己乙個人的現狀,我們都不過如此最終會成為人海中起起伏伏的平常人。唯有擺正自己的平常心,才能面對這片茫茫大海。而讀書本來就是一件很私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