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圍棋時,什麼時候開始學定式比較好?

時間 2022-01-08 17:03:14

1樓:李老師教圍棋

一般的說法是在對弈平台上下棋到了一段水平打棋譜比較好。我認為也不完全這樣。孩子可以在平台上,能在十九路棋盤上落子就可以讓孩子在父母的陪同,督促下練習了。

打譜記定式都是很枯燥的。所以家長要多鼓勵,表揚孩子

2樓:微笑閃士

圍棋為何會有定式這個術語?不是要求下棋者必須要會定式或必須要下定式。是因為節省時間。

每個人學習任何事物,都是從模仿開始。在圍棋裡,定式不過是在人類算力比較弱的一種折中產物。其包含了人類對圍棋規律的總結,也就是意味著定式凝聚了人類思考的精華。

所以看待事物可以從多角度出發。定式什麼時候學習都沒問題。

3樓:弈生無悔

手數少,簡單的。如果乙個定式你很難理解和記憶,說明不適合這個棋力階段選擇。到業餘1段會十來個定式其實就夠用了,下簡明的,業1根本感覺不到虧,不要去細摳1.2點的ai勝率。

4樓:天空海闊

1.當你覺得該學的時候就去學

2.你沒有學習的緊迫感,說明現階段定式還不是你的瓶頸

3.中低水平,最關鍵的是死活題,其次是形勢判斷

5樓:壬生浪·陳野狼

對於這個問題,古典名著《鏡花緣》中有生動的反面教材:

紫瓊道:「時常打打譜,再講究講究,略得幾分意思,你教他快,他也不能。所以這譜是不可少的。

」芷馨道:「妹子打的譜都是『雙飛燕』、『倒垂蓮』、『鎮神頭』、『大壓梁』之類,再找不著『小鐵網』在那譜上。」香雲道:

「倒象甚的『武庫』有這式子,你問他怎麼?」芷馨道:「妹子下棋有個毛病,最喜投個『小鐵網』。

誰知投進去,再也出不來;及至巴巴結結活一小塊,那外勢全都失了。去年回到家鄉,時常下棋解悶,那些親戚姐妹都知妹子這個脾氣,每逢下棋,他們就大起『小鐵網』。妹子原知投不得,無如到了那時,不因不由就投進去。

因此他們替妹子取個外號,叫作『小鐵網』。姐姐如有此譜,給妹子看看,將來回去,好去破他,」紫菱道:「妹子當日也時常打譜,後來因吃個大虧,如今也不打了。

」紫芝道:「怎麼打譜倒會吃虧呢?」紫菱道:

「說起來倒也好笑:我在家鄉,一日也是同親戚姐妹下棋,下未數著,竟碰到譜上乙個套子,那時妹子因這式子變著兒全都已得,不覺暗暗歡喜,以為必能取勝。下來下去,不意到了要緊關頭,他卻沉思半晌,忽然把譜變了,所下的著兒,都是譜上未有的;我甚覺茫然,不知怎樣應法才好。

一時發了慌,隨便應了幾著,轉眼間,連前帶後共總半盤,被他吃的乾乾淨淨。」

文中芷馨明知小鐵網定式會吃虧卻不得不走,紫菱實戰遇上定式變招不會應對,由此可見,在妹子對定式將懂未懂的時候,去學習是最好的。

6樓:蛋蛋老師

學定式一般是開始學布局以後,學會了最基本的圍空之後學習5個常用的基本定式就可以了,等到段位再去學習更多複雜的定式。

級位學習定式的時候要知道幾個簡單的變化,要了解這個定式的行棋目的。

雙槍定式,星位尖頂定式,點三三定式,小目託退定式,星位壓長定式,這幾個足夠級位的棋友用了,

7樓:

學完吃子技巧就可以先學幾個簡單定式了,不用多,5個左右就行了,畢竟K級不按定式走的一大堆,等到了段位左右就需要大量學習定式了。

8樓:

學習圍棋,最初級的基本知識掌握後,明白死活問題,開始做死活題後,就可以學習定式了。

定式是圍棋區域性(角部)在某種局面下的最優解、次優解,以及應對失著、騙著的組合策略,是職業高手實戰的總結與提練。所以,不要理會那些把定式刻意貶低的觀點。

當然AI時代,老的定式書就沒必要再去學了。學習最新的AI定式吧。學定式最大的問題,是要與時俱進。不同時代,我們對圍棋的理解和認識不一樣,定式也會發生變化。

所以,學習定式,最重要的是要思考其"變化"。學習定式,不是記住某種固定的套路就夠了。而是要弄明白,不同的定式在不同局面下的優劣,並深入了解定式每一著的變化,為什麼要這樣下才是最優解或次優解?

9樓:爛柯

成年人的話,學完基本的圍棋規則.理解圍空的概念,掌握長尖跳飛等基本的招法就可以去學習最簡單的定式.定式不是死記硬背.

是學習定式中每一招的目的和含義.然後要借助定式來學習基本的棋理和常用的招法

pmp學習什麼時候開始?

恆佳PMP培訓中心 從PMP備考時間上來看,大概需要3個月左右的時間,每天投入1 2個小時來看書 做題。老師上課講知識點,刷題,理論結合實際,大都是一些理解性問題,只要按老師要求來,通過PMP考試還是比較容易的。總體來說,PMP考試是200單選題,相對來說,還是比較容易的,現在的考試是在200道單項...

熱愛程式設計,什麼時候開始學習?

Fred 現在!當你覺得還早時,請看看那些美國高中生們 有乙個高中生開發了個平台,雅虎花了3000W美元將其收購。尼古拉斯阿來格拉這位高中生0幾年時攻破了蘋果的最新ios系統,被賈伯斯親自會見,握手言和,並為他提供了份工作。不要覺得還早,已經有人快我們一步了,只是我們沒有發現。不要覺得年齡太小,能力...

小孩什麼時候開始學街舞

蜀舞堂街舞 一般來說四歲左右就可以,小朋友有個啟蒙期,可以在這個階段了解街舞和適應學習。培養專注度與自覺努力性,對性格的塑造也很有好處。我們蜀舞堂就有很多四歲左右的小朋友學習街舞。每年都有匯報演出,上台也絲毫不怯場,性格也很自信樂觀,少兒街舞並不是單單指學習舞蹈,也是學習待人接物,培養自信與開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