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集體榮譽感如何正確對待?

時間 2022-01-08 12:33:26

1樓:隔閡Experience

有幸讀過勒龐的《烏合之眾》,一本研究大眾心理的著作。在群體,會受到一種嚴重的降智現象,即便是一群本科生、研究生,他們所組成的群體會嚴重受到一種暗示,當這種暗示貫穿到每個群體成員的心理,這便是烏合之眾。再來談集體榮譽感,並不認為這是一種貶低人的詞語,但我們細想小學時,老師逼我們買的參考書、老師組織的遊玩比賽,只因為你乙個人沒有參加,而責備你沒有集體榮譽感,我們犧牲了自己的時間成本、經濟成本去為群體做出對自己沒有任何價值的事情的時候,這真的算是集體榮譽感嗎?

「個人一旦成為群體的一員,他所作所為就不會再承擔責任,這時每個人都會暴露出自己不受到的約束的一面。群體追求和相信的從來不是什麼真相和理性,而是盲從、殘忍、偏執和狂熱,只知道簡單而極端的感情。」想要真正理解集體榮譽感,便要先了解大眾心理,乙個群體中每個成員的心理動向是隨個人湧現還是由於某種暗示導致的全員意見高度統一,我想必然是後者。

當我們明白了群體由於某種暗示而產生的降智現象,我們便可以得出這種集體榮譽感中個人心理所產生的作用是微乎其微的,我們甚至會根據大眾的結論而盲目從眾,我們在上述的活動中「唱反調」是違背了集體榮譽感嗎?固然是否定的。

我現在更為批判的是那種「以集體榮譽感為藉口拿個人的時間成本且個人得不到任何利益,甚至集體也無法獲利,利益指向方是領導人的人」甚至有些乾嘔,其次是這些隨集體而降智的個人。

集體榮譽感並無錯,他中規中矩的表面了我們犧牲成本的同時,集體會給我們帶來個人利益。而大眾心理的烏合之眾現象會一直存在,如何看清本質去利用大眾心理才是本源之重要性。

沒有集體榮譽感怎麼辦

我只是我 為什麼要有集體榮譽感?1.思考這個集體為你個人帶來過榮譽或價值或提高或任何對你有益的事情嗎?多半是沒有,如果有你可能多多少少會有一些認同感歸屬感也不會產生這個問題那麼既然你問了這個問題我私視為沒有。2.如果你為這個集體帶來榮譽你能否也從這份榮譽中獲得一些感動或價值?3.如果你做了有悖於集體...

為什麼現在大多學生沒有集體榮譽感?

偷親一口神明 為什麼我要有集體榮譽感?我和這個集體裡的人有任何感情羈絆嗎?沒有,我甚至連班裡的人都認不全。這個集體給我帶來了什麼榮譽嗎?沒有,大學是我憑本事考上的,進入這個班級也是聽天由命,全部並非我的主動選擇進入這個班級。你也不要用集體榮譽感來道德綁架我去參加什麼莫須有的活動,我從來不吃這一套,我...

女生玩和平精英要更有集體榮譽感嗎?

maxcj 感覺你應該是女生。你說的這種情況和 集體榮譽感 這個詞搭不上邊。對面的女的純粹就是乙個有著 你看吧我有3個哥哥帶我,你呢?啥也不是 這種很low想法的女玩家。 Eren 啥集體榮譽感啊,誰還不是為了上分為了kd為了遊戲體驗?不然你以為那些開麥罵隊友菜的男生是為了啥啊?我能carry當然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