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學生有口吃怎麼辦?

時間 2022-01-08 08:09:12

1樓:新天地心理諮詢

根據你說的情況,你的口吃的主要原因是心理原因,這個心理原因主要的就是緊張的心理。所以說,你需要做的就是克服這種緊張的心理。那麼如何克服呢?

心理學上說,緊張是由恐懼心理導致的,也就是說緊張的根源是恐懼心理,只要把相應的恐懼心理克服了,它所對應的緊張也就克服了。那麼,如何克服恐懼呢?去看看我寫的文章的第三章第一節《克服恐懼的方法》,裡面講解了三種克服恐懼的方法。

附上鏈結https://www.

2樓:汪立彬說口吃社恐

口吃是可以矯正好的。矯正好口吃的前提是,搞清楚口吃的發生原因。如同咳嗽,感冒引起的咳嗽、肺炎引起的咳嗽、肺結核引起的咳嗽,解決的辦法截然不同。

所以,先別著急求治,而是先靜下心來搞清楚自己口吃的發生原因。

口吃的發生原因,不是口吃最初的成因。

口吃最初的成因,可能是模仿、生病、受驚嚇等。但口吃形成後,在你的成長過程中,伴隨著你對於口吃的不同態度,你的口吃會發生變化。比如,假設小時候你學會了口吃,但到了青春期,因為口吃屢次被打擊,你就開始在意口吃了,整天關注它、對抗它,結果你的口吃越來越重,同時,心理問題產生了。

這種情況下,你的口吃就由習慣問題衍變成心理問題了。心病還需心藥醫。

口吃的主要成因,以及對應的解決辦法如下:

一,習慣性口吃。既然口吃源自不良的語言習慣,通過大量的發音訓練,改變了這種容易引起口吃的語言習慣,建立一種不容易引起口吃的習慣,口吃自然會好。對於習慣性口吃,醫院不擅長,口吃者自己可以大量朗讀,練練繞口令,方法不難,難在長期堅持。

二,心因性口吃。心因性口吃主要是病態口吃。病態口吃源自口吃的心理陰影。

以往口吃了被打擊過,有了心理陰影,陰影一發作,就會出現口吃意識、口吃預感、口吃恐懼、緊張、難發、口吃等。病態口吃源自口吃的心理陰影,陰影沒了就好了。這種情況,得系統的心理干預。

3樓:吶不吶多

小學,「現在還小沒事,長大就好了。」

初中,「膽子太小了沒事,多練練就好了。」

高中,上知乎問「高中口吃怎麼辦?」

乎友答,「多朗誦,多上台發言練習就好了。」

大學,上知乎問「大學口吃怎麼辦?」

乎友答,「多朗誦,多上台發言練習就好了。」……

題主:「你什麼意思,說我沒救了是麼?」

我:「不是說你,這是我自己的經歷呀 」

經常跟著廣播一起讀;找乙個沒人的地方拿高中課本念;跟同學說話小心翼翼避免暴露;不當班幹部以防不測……

那時候很擔心這方面的問題,每天心裡都只揣著兩件事,學習和口吃,日思夜想,夢裡都是結結巴巴的小男孩在講台發言。

你可能要問了,「呀!這麼用心,肯定有效果吧?」

我想說的是這種嘴巴上的練習,可能暫時起一定的效果,但在漫漫歲月後,是啥樣就還是啥樣了

自己在初高中也遇到很多同病相憐的人,發現有一部分甚至出現了恐怖的「極端分子」,他們明明說話結結巴巴的,但卻嘰嘰喳喳的,比正常人話還多,可能有兩種心理吧,第一種就是他們真的不在意,他們覺得自己就是這樣的,只要把自己的心理表達出來就好了;而第二種心理就是,有的人居然懷疑我是結巴!不行我不能被發現,我得說更多完整的話來證明我自己。

如果你屬於後者,不斷地想去證明自己,則屬於活在別人的眼下,這可是不好的情況,甚至可能會讓人覺得你與其嘰嘰喳喳不如選擇沉默是金,乙個人花三年學會說話,十年才能學會閉嘴,你這樣不是既沒有學會說話也沒有學會閉嘴麼?

如果你屬於前者,那麼恭喜你!這種心態就對啦!

(ps:這裡並不是說嘰嘰喳喳的講廢話就對,而是強調這樣的一種心態喔!)

我在這條路上走了這麼多年,給自己樹下了很多規矩,又推翻了很多規矩,但至今我仍然受用的就是學會接納自己,順其自然!

來是偶然,去是必然,盡其當然,順其自然!

有的同學就問啦,「我是來克服口吃的,不是來聽你的安慰的!」

這裡當然不是在勸你「結巴就結巴了沒事!」而是在強調這樣的一種心態。所謂道法自然除心魔,當你真正樂於接納他,不成天想它該怎麼怎麼辦,這時隨著時間流逝你會慢慢發現它好很多了!

結巴這個東西是心病,亦所謂心病還須心藥醫,你成天糾正它不放,它又怎麼能好呢?所以題主,不要太在意別人的眼光,把視線轉回自己,做好自己,笑看風雲!

好啦!女士們先生們,又到了我們的注意事項

以上描述皆來自本人自身經驗,具體因人而異

以上經驗可能僅適用於輕微口吃,重度布吉島

以上碼字這麼辛苦,螢幕前的小可愛要雙擊喔

看不夠的話,嘻嘻,我還有一篇文章喔!

4樓:愛修園

既然你平時不算嚴重,能正常交流。口吃就不是你的交流障礙。你更應該改善的是你的情緒急躁和內在能量薄弱問題。

其實人在緊張時都會引起情緒急躁想趕緊把話說完,但嘴巴做不到,所以就容易卡殼。在眾人面前講話,很多人都會有緊張情緒,只是因為你以前有過口吃,容易把緊張與口吃聯絡在一起,從而加深對說話的恐懼。建議你平時多做感恩讚美練習,每天清晨起床,晚上睡覺前,對你的同學、老師、父母以及你自己和周圍的一切進行感恩。

平時多做冥想呼吸養成習慣,當你要當著眾人講話時,先調整好自己的呼吸再說話,不要急於表達。對自己的標註點降低,只要你能表達自己就是一次進步,不要過於看重結果。平時經常對著鏡子想象你正在當眾講話的畫面,自己想要給同學老師表達什麼內容。

一次次的重複練習。

5樓:鄭學山

你年紀小,很好治,首先明白一點你是正常人,你的言語功能正常,講話時順其自然,即不能怕發生口吃而不講話,但也不能說不出話時口吃著說,靈活掌握,有條件找個專業的矯正師幫你矯治

高中學生輕度抑鬱的前兆該怎麼辦?

王蔻綺 是抑鬱情緒還是抑鬱症還是要經過專業的診斷的。偶爾出現抑鬱情緒,甚至頻繁出現抑鬱情緒都是很正常的,因為你現在處於壓力比較大的時刻,不一定會是抑鬱症。要經過專業診斷的。 鹿之歸處 我今年大二,高三的記憶還很清晰。我是工科類專業的,高三的時候在全省最好的高中讀理科,每天睡4小時,掉頭髮這些都不用太...

高中學生可以化妝嗎

家有泰迪 做好護膚,清潔補水保濕防曬,一定要到位。高中學習壓力大,青春期容易內分泌紊亂會長痘,為了不留痘印,不在上下學路上曬出斑,護膚一定要做好。至於化妝,養膚型的粉底液可以用,均勻一下膚色,讓自己看起來有氣色一點就好了。其他彩妝比較費時間,就看你高中時有沒有時間吧。此外,各種眼影,口紅,腮紅,修容...

初高中學生可以有手機嗎?

楊文碩 手機是現在最快捷最方便最好用的工具,只要你能正確認識到手機的利弊,去短補長,能夠合理使用,不影響你的學業,或者能夠利用手機促進你的學業,那就沒有什麼不可擁有的。 夢莊 從手機的通訊便利性上說,初高中生可以持有手機。手機的通話功能拉近家庭 學校與學生之間的距離,這是手機產生的重要意義,不會因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