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能讓普通話達到二甲?

時間 2022-01-08 04:17:20

1樓:李大大

普通話等級設定

一級甲等(>=97分) 朗讀和自由交談時,語音標準,語彙、語法正確無誤,語調自然,表達流暢。測試總失分率在3%以內。

乙等(92~96分) 朗讀和自由交談時,語音標準,語彙、語法正確無誤,語調自然,表達流暢。偶有字音、字調失誤。測試總失分率在8%以內。

二級甲等(87~91分) 朗讀和自由交談時,聲韻調發音基本標準,語調自然,表達流暢。少數難點音(平翹舌音、前後鼻尾音、邊鼻音等)有時出現失誤。語彙、語法極少有誤。

測試總失分率在13%以內。

乙等(80~86分) 朗讀和自由交談時,個別調值不准,聲韻母發音有不到位現象。難點音較多(平翹舌音、前後鼻尾音、邊鼻音、fu - hu 、 z - zh -j 、送氣不送氣、i- ü 不分、保留濁塞音、濁塞擦音、丟介音、復韻母單音化等),失誤較多。方言語調不明顯,有使用方言詞、方言語法的情況。

測試總失分率在20%以內。

三級甲等(70~79分) 朗讀和自由交談時,聲韻母發音失誤較多,難點音超出常見範圍,聲調調值多不准。方言語調明顯。語彙、語法有失誤。測試總失分率在30%以內。

乙等(60~69分) 朗讀和自由交談時,聲韻調發音失誤多,方音特徵突出。方言語調明顯。語彙、語法失誤較多。外地人聽其談話有聽不懂的情況。測試總失分率在40%以內。

考試中有什麼技巧?

1、讀單音節字詞不要讀出輕聲或兒化音,一定要發音飽滿,而且洪亮。還有就是第三聲可以刻意拉長讓考官更清楚聽到你的調子。

2、讀雙音節字詞注意輕聲、兒化和變調的讀音,注意讀詞語時的輕重音格式。

3、讀課文時,越做作,越加分,根據文章的具體問題把握好感情,注意朗讀語氣的變化。遇到生僻字或者都錯的時候不要停頓太久,假裝什麼都發生過,盡量保持流暢地繼續讀,避免回讀。

4、自由說話的時候首先要鎮定,儘量減少緊張。考試前可以先擬定一套固定的框架,不管是什麼話題,開場白、結束語設定是固定的,不同的是中間的稍微變化而已,這樣可以提高整體的流暢度。說話內容也不要求很高深,只要邏輯正確,表達流暢,盡情地發揮自己的想象力編故事即可。

普通話證書究竟有什麼用?

專業與以下職業相關的同學應接受普通話水平測試並達到規定的等級,以備日後的求職需要:

1、師範系統的教師和畢業生,普通話水平不得低於二級,其中普通話語音課教師和口語課教師必須達到一級;

2、普教系統的教師以及職業中學與口語表達密切相關專業的畢業生,普通話水平不得低於二級;

3、非師範類高等院校的教師以及與口語哺達密切相關專業手畢業生,普通話水平不得低於二級;

4、廣播電視教學的教師,普通話水平不得低於二級;

5、報考教師資格的人員,普通話水平不得低於二級;

6、國家級和省級廣播電台、電視台的播音員和節目主持人,普通話水平必須達到一級甲等,其餘廣播電台、電視台的播音員和節目主持人的達標要求由廣播電影電視部另行規定;

7、電影、話劇、廣播劇、電視劇集等表演、配音人員,播音、主持人專和電影、話劇表演專業的教師和畢業生,普通話水平必須達到一級;

8、其他應當接受普通話水平測試的人員(如公務員、律師、醫護人員、導遊員、講解員、公共服務行業的營業員等),其達標等級可根據不同地區、不同行業特點由省級語委確定。

9、對人與人交流的影響。很多人都是在大學才開始說普通話的,因為你從小學到高中的語言環境可能就沒出過你們當地的縣(市),當地的方言是主要的交流方式,突然有人跟你講普通話還會覺得很新鮮。而大學卻是一口大鍋,來自全國各地的人都來吃這鍋飯,國內五花八門的方言在大學交流就很不方便了,於是說普通話在大學就很有必要。

普通話水平證書是證明你普通話水平的,為了同學之間的交流,也為了將來畢業之後在社會上與更多的人交流,學習普通話,考普通話等級證書很有必要。不僅能給自己的形象加分,更是以後求職時候的「通行證」。希望同學們重視普通話考試,並取得優異成績!

Ps:普通話二甲二乙可以免考直出了!名額有限!13103418088(V)

2樓:尋聲老師

掌握正確的考試方法,普通話考試是全國性的,但不是選拔性的考試。分數達到了就可以獲得相應的證書。當你要考試時的時候最應當做的事情就是先看如何高效備考才能讓自己通過考試。

為什麼普通話過了二甲用普通話和人交流依然不流利?

造花農人 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二甲的要求僅僅是字音基本準確吧?樓主可能是南方人,在這我想說,別提什麼普通話語言環境,不信下南方來看看有幾個人說普通話。我剛開始學習普通話的時候,就因為苦於沒有人陪我說普通話,本來對自己的普通話就不自信,加上不熟練,當然說出口就不自然。練字當頭,沒人陪你說普通話怎麼練呢...

普通話二甲怎麼才能考的出來啊?

尋聲老師 備考時應熟讀每一篇作品,不能抱僥倖心理,認為測試只考一篇,所以在平時練習時只重點練幾篇文章,或者只默讀不出聲。對作品內容不熟悉,在正式測試時是很難考出理想成績的。 擷山 一 考 得 出來 二 我是裸考 三 如果你的普通話受到了地域影響,那麼可以看新聞並多加練習。也可以買本省市自治區的普通話...

普通話總是過不了二甲,怎麼辦?

大魔王啊 周圍的人都說我的普通話沒什麼問題,方言也不大,我還真信了。普通話考了五次了,有一次沒去,四次全掛,最近的這次的86.3。最近一次考在暢言上面每天都有練習,差不多二十來天吧,也做過全真測試,差不多都是89分左右,以為可以考過了的,結果 抽到的題單音節多音節都很多nl,然後呢文章朗讀也很多n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