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寫作的深度?

時間 2022-01-08 04:02:40

1樓:阡陌非漁

看你自己的寫作方向,多看看同型別寫作人的文章,學習一下他們的經典語錄,在糅合自己想法,說出自己的看法,用什麼樣的語句可以抓住讀者的心裡,都可以向同型別寫作人學習,讓自己的文章更有深度。

希望可以幫到你,加油!!

2樓:broken

因為我平淡如水般的生活裡激不起驚濤駭浪,絕大部分優秀的作品和古詩文,總體來說是作者的文字表達出的內心世界或者是渲染時代背景,碰撞而迸發出的絢麗花火,這種情感的深度交流,思維格局下的產物。這時候你就會明白了為什麼很多古代文人越悽慘越有好文章。

3樓:

我的答案可能會讓人感覺猝不及防,如何提高寫作的深度?你只要做對一點,很容易就把寫作深度提公升上來,那就是提公升你的眼界,增加你看問題的廣度。

咱們就拿最近的熱點來說吧,比如說王力巨集李靜蕾離婚,你怎麼去看待這個問題?假如你僅僅懂一點情感問題的理論,那你寫文章可能就在情感裡面繞來繞去。

但是如果你的參照座標系非常的廣,你不僅懂情感心理學,你還懂金融,還知道娛樂圈的明暗規則,你還知道婚姻法,你還知道育兒理論,你還聽了不少娛樂圈的八卦……綜合這些問題去分析寫文章,你肯定就顯得比別人有深度。

有一句話說,當你手裡有一把錘子的時候,你看什麼都像釘子。就是當你只明白乙個領域的知識學問,那你想問題會習慣性的從這個領域出發,作為參照。這樣呢會顯得你這個人事業狹隘,看問題特別刻板,所以你要想辦法增加你的知識維度。

見多識廣,寫文章就會顯得旁徵博引,看問題的深度就出來了。

4樓:一塊老薑

要提高寫作的深度,首先要提高作者思想的深度。要提高思想的深度,實現的途徑不外乎學習、觀察、思考,再學習、再觀察、再思考。光有思想的深度還不夠,還有要把有深度的思想準確表達或表現出來的寫作水平。

因此在提高思想深度的同時,還要苦練寫作本領,掌握高超的創作技能。只有這樣,才能提高寫作的深度。

5樓:文思樹

在於積累,在於洞察力的提公升,其實不是單純靠練手能練出來的,更重要的是融入工作、生活,去真正地體會和感悟,日積月累就能提高!

6樓:下筆有神

你好,我分享一下我的經驗。

一、細觀察

細緻觀察是提高寫作水平的密鑰匙。文章是客觀事物在作者頭及中反映的產物,要反映客,不必須對客觀事物作仔細的觀察。只有仔細地觀察,才能從生活現象的礦藏中發現碎金璞玉,於泥沙混雜中攫取閃光的寶物。

不掌握,「觀察」這把開門的密鑰匙,作文的「鐵門限」是決然跨不進去的。

二、多閱讀

廣泛閱讀是提高作文水平的前提條件。要寫出好文章,就必須多讀書。「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熟讀唐詩三首,不會作詩會吟。」魯迅先生也提倡多讀書,「必須如蜜蜂一樣,採過許多花,這才能釀出蜜來,倘叮在一處,所得就非常有限,枯燥了。」我們強調既要多讀,又要選擇地讀,更要讀進去,理解所讀文章的結構技藝,語言特點,從中掌握作文定得深刻些,變化多一些。

三、巧選材

精心選擇是提高作文水平的加速器。選材的要求是要新穎,所謂新穎,就是批要選擇一般人沒有接觸過的,或熟視無睹崦實含表深刻意義的。一經作者筆之於書,就會發人深思令人感奮的材料。

選材角度要小,要以小見大,寫人人眼中有,人人筆下無的材料。為此,必須在頭腦中把各種材料比較、分析、綜合,進行去粗取精,改造加工,只有這樣,才能使材料新穎。而這種積極思考、反覆推敲的選析工夫,對提高作文水平很有幫助。

四、常練筆

經常練筆是提高作文水平的關鍵。要想入作文的大門,並求得不斷進步,更重要的是多練。諺語說的好:

「文章讀十篇,不如寫一篇。」這就道出了作文實踐出真知的道理。我們學習了一篇文章之後,弄懂了文章的結構方法,弄清了文章的寫作特色,就要學著運用這些知識與方法去實踐,去練習,使之變成自身的作文能力。

實際上,我們第學習一篇課文後都可以進行練筆。而片斷練習是練筆的一種好方式,片斷練習所花的時間不長,又達到了練筆的目的。寫日記也是一種有效的練筆方式,天天堅持寫日記,以後俄文就有了堅實的基礎。

五、勤修改

反覆修改是提高作文水平的催化劑。修改是作文必不可少的步驟,是提高作文質量的有效措施。前人說的好,「文章不厭百回改。

」「文章是改出來的。」曹雪芹寫《紅樓夢》「披閱十載,增刪五次,」托爾斯秦的《戰爭與和平》反覆修改了七次;魯迅先生主張「定完後至少看兩遍,竭力將可有可無的字、句、段刪去,毫不可惜。」可見,文章修改,一般是指從初稿寫出來到最後定稿的加工過程。

修時要做到五看:看用詞是否通順,看主題是否鮮明,看結構是否緊湊,看語言是否優美。總之,「文章是改出來的。

」一般來說文章總是越改越好的,我們要在「修改」上下工夫。

雅思寫作如何提高?

消磨中過活 雅思寫作上我跟你一樣,深有感觸!閱讀聽力還能自己搞,寫作真不行。看了一堆書 背了各種模板,就是不成。說實話寫作還得找老師。我在北外國際的雅思寫作老師就很贊,教出來好多7分的大神,給老師看了幾篇作文就一針見血的指出了問題,而且跟我報的其他老師不一樣,這邊兒老師改作文改的特別仔細,大學老師確...

如何提高語文寫作

馬桶上的哭聲 寫作首先靠多讀,然後靠多寫。尤其注意句子的結構和成分的搭配,不能說 如何提高語文寫作 頂多只能說 如何提高寫作能力 水平 淨盛 寫作的一方面是內在思想主旨,另一方面是外在語言表達。千古文章義為高 想寫好作文,首先就要有準確 合理 多角度的寫作立意。作文說事卻說不到點上 說了卻只說乙個方...

寫作小白如何提高寫作能力?

故里 寫作是長期積累出來的,不是短時間內看書就可以提高的,每天安排合理的時間去作文提公升類書,要持之以恆的去做,這樣久而久之就能寫出好文章了。 成都雄豐企業管理 怎麼說呢。其實還是多看看別人寫的一些文章。多動筆。多想。要清楚知道自己要寫哪方面的文章。進行乙個定位。寫自己喜歡的。 任東昇 其實這是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