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是否應該接受家長的宴請?

時間 2022-01-08 01:54:54

1樓:栗子也愛吃栗子

當然不應該啊,吃人嘴短,拿人手短。

當教師就是很辛苦啊。

上半身心累,下半身身體累。最近眼睛都是紅紅的,說不定是批改作業批改多了,看用紅筆寫多了,看紅色的字看多了。

今天和乙個特別調皮搗蛋的小朋友的家長聊天,那個家長給我發資訊說不好意思他們家的孩子讓我費心了。我又能怎麼說呢,自己班的小孩們難道他們轉班嗎?

真是班裡面有的小孩子特別可愛,今天看到有個小女生寫I love you最後發現原來是給老師的。我還以為我們班的小朋友,也有互生情愫要開始寫小紙條的呢!

我們班也有小孩子上課,在那裡寫紙條,最後發現是給老師的。

現在的小孩都好會說話哦!

跑題了,當然不能接受宴請啊,萬一他反手就把你給舉報了怎麼辦?

萬一是鴻門宴呢?

2樓:薛富貴

我見到過接受宴請的情況一般都在學生畢業以後,有的甚至畢業都十幾年了,這時候的宴請相對比較純潔。

自己正在帶的一屆學生肯定不能接受,因為接受的基本都已經不是教師了。

3樓:凱恩德

如果去了的話,旁人的各種想法,甚至猜想就會節外生枝地冒出來了,反倒會影響有關學生的學習心緒,而影響學習。

如果去了的話,怕會有連鎖反應,即 ,其他家長也要請,這樣一來,其社會影響不好,也影響自己的工作心情 ,而連累正常的教學程序。

所以,不去為好,也沒有理由去,這樣,對學生 ,對自己,對工作都是乙份責任,同時,也是一種的社會責任 。

當然,以上僅是我個人的看法,與大家分享。

4樓:小言

不應該,不接受,不赴宴。

不用非黑即白,不需考慮親疏,不必糾結去否。

教師是乙份職業更是乙份責任。不管是什麼樣的家長宴請,不管是誰做東做中的宴請,都參雜著有求於你或日後有求於你。作為老師,應該公平的對待每一位學生,「照顧照顧某某學生」這個想法不應來自宴請上的刻意討好。

而是在你從教過程中發現某個學生確實有需要老師照顧的原因,比如貧困、比如留守。你發自內心的想要去幫助、照顧這個學生,可以在平時的學習生活上給予更多的關心和注視。

假設,你接受了宴請上的請求,日後如果事情超出你可控的範圍,或者讓你日漸疲憊,你能否做到不後悔。

最後,再結合當下社會形勢,幾乎每一雙眼睛都會盯著老師這個群體,標籤打得到處都是,何必為了一次無足輕重的宴請而撕毀自己的職業清白。

所以,於情,請不要把自己置於無奈之地;於理,請不要把自己處於危險之地。

故,不應該,不接受,不赴宴。

5樓:夏枯

1、如果學生在校表現不好(學習方面不是重點,關鍵是紀律)

堅決不接受!

2、如果學生在校表現不錯(紀律)

不接受!

(2)自己的親戚朋友做中

(3)同事做中

接受吧!

相互理解吧,當老師也卑微,同事之間相互給個面子吧。

不過也是不要輕易答應,讓同事感受到你是真不想去,只是礙於你的面子才不得不答應的!

不用擔心有啥心理負擔,我真不想參加,只是不想傷親戚朋友或同事的面子,才勉為其難參加。

不要在桌子上勸我酒;不要覺得因為吃頓飯就會對學生怎樣怎樣,這完全取決於你娃在校表現如何;不要對我有分外的要求,我能做的就是在桌上跟你交流一下如何教育娃(雖然我也知道你基本不會按我要求去做)……

其實,也就是提醒一下家長朋友們。除了可能會有個別渣子老師會期盼家長的請吃和送禮,我所了解的大多數老師都是不屑於此的。

花錢請吃送禮的收穫大概和你直接去學校找老師交流個半小時的收穫差不多~

反正我從沒有因為被迫參加吃請而對學生特別關照過,反而是個別情況下一些二貨家長找些個二貨陪吃陪喝的人因為再三勸酒導致我反感,然後影響我對學生的印象~……

6樓:枕甲眠霜

家長留存小學六年給老師送禮記錄,孩子一畢業家長立馬舉報老師,該涉事老師被學校開除。對這件事你怎麼看?

你吃了回頭家長給你拍下來,你說得清嗎?

7樓:憨皮蠻童

這個事情可以一分為二的看,倒是可以,家長把這個吃飯這種氛圍作為乙個交流的平台跟渠道,我覺得請老師吃個飯,現在的飯也花不了多少錢,畢竟老師是專業的,對於各個階段孩子的心理的把握,跟家長交流一下,這是挺好的事情,如果說在家長中形成這種風氣,或者是在教師隊伍中形成這種風氣啊,哪個孩子的家長如果沒有請老師吃飯?那就有另外的待遇,這樣就不好,畢竟這個社會還是需要交流,還是需要融合的嘛,行業之間也需要交流,我覺得是可以

8樓:

教師職業道德規範中的一條:為人師表

堅守高尚情操,知榮明恥,嚴於律己,以身作則。衣著得體,語言規範,舉止文明。關心集體,團結協作,尊重同事,尊重家長。

作風正派,廉潔奉公。自覺抵制有償家教,不利用職務之便謀取私利。

9樓:星星有戲

如果是老師家訪到學生家,學生家長招待一頓很家常便飯很符合人之常情。如果是教師接受學生家長的專門宴請,肯定不應該,那已突破師生交往原則,後面很有可能發生利益交換等腐敗行為!

10樓:Alili老師

這題沒問得要,那麼多前車之鑑還不長記性嗎?不應該接受也萬萬不能接受,即使不拿家長一分一毫,即使盛情難卻,千萬別和自己過不去。

11樓:九曜

公務員不可以接受任何服務物件的宴請,尤其是涉及行政審批的公務員,碰到乙個,舉報乙個,處分乙個。

因為接受了宴請,就有可能影響公平的判斷,進而產生不公平。

那麼同樣道理,教師接受家長宴請,宴請的目的是什麼?希望教師將更多的資源投入到自己孩子的身上,那麼必然會產生乙個班學生之間的不公平。

因此,教師不應該接受家長的宴請,但實際情況嘛,咳咳。

12樓:

不應該教師是一種職業

但是面對的受眾群體過多,如果放開允許接受宴請的口子。

今天張三請你吃了一頓飯,花了300,希望照顧好他的孩子,明天王五請你吃了一頓飯花了5000,希望給他的孩子少布置一些作業中國傳統文化裡面存在的人情關係就這麼應用上了,你接受了家長的宴請,是不是就欠別人人情。

所以一開始就拒絕家長宴請,是教師職業道德裡的重要環節即保護孩子,也保護自己。

13樓:庚子劍俠

分情況。一般情況下,正在帶的學生家長請客盡量不去。如果是帶完了家長因為對成績很滿意為了答謝才請客,那就去唄,去了不光吃,送啥還都收著。

至於說應該不應該,理論上肯定不應該。如果真有其他家長就拿這事兒舉報你,那你肯定也跑不了。

14樓:emmmm

不應該,

但是人家找各種關係找你去,你不去也行,

以後想不想評職稱了啊?

考核想不想得優秀了啊?

不來是不是瞧不起我啊?

不來是不是對我們家孩子有意見啊?

有點資歷和聲望的老教師當然可以說不,你讓個年輕的試試?

求求領導趕緊把教師的社會屬性去掉,不需要考慮任何人情世故。這樣你看誰還稀罕去。

15樓:

這個問題恐怕不是該不該的問題,而是能不能退掉的問題。

我估計沒有幾個老師真喜歡參加家長的宴請。滿桌都是不熟悉的人,有時家長找的陪客又是些有頭有臉的人物,老師和他們坐在一起並不舒服。飯桌上,還得逢場作戲,夸夸孩子,奉承彼此。

這種飯局,老師如果能推早就推了。但,在人情社會,有些事真推不掉。試問陪客中有你領導,或者你有求於人家,你去還是不去?

這種飯局,老師就是個棋子。

16樓:丹葉飄飛

作為老師,我通常是不去參加家長的宴請的。原因有以下幾點:

1.把學生教好了,這是老師的本職工作,沒有必要因為這個而去參加家長的宴請。

2.如果是學生沒有教好,更加沒有理由去參加家長的宴請。

3.家長有什麼問題可以直接向我提出來,我能幫助你解決就直接給你解決了,實在解決不了的我也會給你解釋。我也不會因為家長的宴請而改變我的工作的作風和對待學生的態度。

我們兩相不欠,更有利於我管理學生,更容易對學生一視同仁。

4.我不會參加家長的宴請,也不會收受家長的任何東西。

直白地說不想被人綁架,也不想為此被人非議。

君子之交淡如水,老師和家長之間保持一定的距離,不相互影響和挾持,其實更有利於學生的成長。

在這裡我想告訴家長的是,有職業道德的老師是沒有必要去給他們請客送禮的,孩子能夠好好學習,不給老師惹麻煩,就是給老師最大的禮物。

17樓:gaara

是缺這一頓飯嗎?

體制內的違法

體制外的無所謂

但這頓飯吃得多尷尬

帶著角色互相陪笑吹捧

然後你打算對學生區別對待了嗎

不打算你去吃啥飯

18樓:問道的魚

作為乙個6年的教育相關工作者,從來沒有接受過家長的宴請,不是沒有人請,而是不想插足這種複雜的人際關係。

特別是近些年來教師和家長、教師和學生、家長和學校的事件不斷的爆出,在這樣的環境中,更是得小心翼翼的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

19樓:謝謝你

人和妖怪之間應該有感情嗎?

那至尊寶和紫霞呢?

放下感情成佛,我不願意。

所以,就是人和人之間吃個飯。

何必在意彼此的身份呢著相。

是否應該接受陌生人的批評?

清閒溜溜 陌生人了解你麼?陌生人知道你的性格,家世麼?陌生人知曉事情的原委麼?陌生人和你之前有交情麼?不了解,不關心,沒情分的陌生人憑什麼批評你呢?憑他獨斷偏面的看法?憑他自以為是的正義感?憑他長的好看?既然說是陌生人,啥都不了解,啥都沒調查,哪來的勇氣批評別人?我說的有些激動了,不過,就事論事,發...

教師是否應該與異性學生保持距離?

目目老師 當然應該保持距離,我一做興趣班的都跟女學生保持距離,何況學校裡的老師更應該自重了!但是道德是用來自律的,我沒辦法約束別人。 QWJ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責任與義務,擔任了不同的角色,就應該做好自己的責任。老師就是老師,學生就是學生。本就是有界限的,老師和學生之間是教學相長的關係。刻意保持距離違...

家長是否應該 幫孩子檢查作業 ?

譚談教育 當孩子寫作業的時候,家長絕對錯誤的做法就是在旁邊看著電視,嘴裡卻在催促孩子 快點寫啊,別磨蹭,不准看電視等等,這樣會讓孩子覺得不公平,家長就能看,自己卻不能看,從而更反感寫作業。正確的做法應該是父母也看書,除非孩子請求,否則不去打擾孩子,營造濃厚的家庭學習氛圍,孩子自然也就會被感染了。如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