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上課時候老師講知識點的都聽明白了,為什麼自己一下去寫習題時候就什麼也不會,和沒聽是一樣的?

時間 2022-01-07 22:25:07

1樓:小艾

聽明白了,不代表想明白了,高中的知識本身就有難度和深度,不僅僅需要紮實的基礎,更需要一套合理的學習方法,一聽就會一做就廢是新高一學生普遍存在的問題,建議先好好預習,然後認真聽課,再去做題,不會的題目要反覆揣摩,一定要徹底整明白,然後對體型進行分類,一步一步踏踏實實慢慢就能跟上了

2樓:車厘子-cherry

怎麼說呢,其實大部分學生都差不多,這就需要多做基礎練習題去鞏固你的知識點,記住一定是基礎練習題,就是教材上的例題,試著不去看教材上的解析,自己做一做,還有教材後面的習題,不要一開始就去做老師布置的練習冊上的題,基礎不牢地動山搖,當然如果你還想提公升自己的話,建議做好課前預習和課後複習。

以下是我給你的建議

學習步驟:

一,課前預習,將不會的不懂的標記下來,上課時著重你不懂的知識二,課後複習,下課後將知識在腦子裡過一遍,趁火打鐵,做一些你認為好的經典題型

三,不斷複習,人的記憶會有遺忘性,只有不斷的記憶,才能讓你的知識更加牢固

以下僅個人觀點,不喜勿噴!!!!!!!

3樓:安可

這就好比你在聽別人演講,對方講得邏輯清晰,用語淺顯,你聽明白了,但是如果讓你再複述一遍,大部分的人大概率只能說個大概,而不能順著他的邏輯講得清楚明白,過兩天,也基本只能記住演講內容裡面印象比較深刻的一兩個詞語。只有拿過他的演講稿,自己按照稿子認認真真地梳理一遍,對行文邏輯理順並且認可了才行,這個時候,你甚至不用揹他的演講稿就可以自己組織語言講出一遍邏輯一樣的演講。

我可以給你分享一下我高中時的做法,首先我有乙個不好的習慣,我不愛預習,所以我上課的時候就會認真聽講,跟著老師的思維走,但如果老師講得很快,我就會出現聽不懂老師說的是什麼的情況,預習真的很重要,可以幫你節約時間,事半功倍。

按道理我是會學不懂的,但我喜歡看答案去思考題目和答案之間的關係,我會先刷一遍題,看看上課之後,我那些知識點沒有掌握,掌握程度如何,不會的就空的,然後我會拿出答案來看,觀察題目裡的提示,理清答案裡的知識點與做題技巧。這個部分結束之後,我會先進行乙個總結,再去刷題強化。這個方法對我很有效,通過這樣的乙個學習和訓練之後,我在做數學和理綜(物化生)的時候基本都是,看到題目就知道用什麼知識點,解題方法,以及有什麼坑,易錯點。

做多了,看到乙個知識點也能夠猜到是什麼題型,考察什麼。甚至老師在講台上講題目,我在下面畫畫就聽聲音不看黑板,就能說出來下一步怎麼寫,把我同桌看得是一愣一愣的。

高中知識點和題型的特點就是相對固定+創新點少。題海戰術有他的合理性,但最重要的是先靜下心來理清楚知識點,是實實在在的自己動手理清楚,而不是光聽老師講自己不復盤。在理清知識點之後才是微題海戰術,實踐鞏固+總結題型,那麼多大佬在高考衝刺大家都瘋狂刷題的時候選擇安安靜靜看課本的基礎知識是為什麼?

這不是沒有道理的,讀書要活讀,要想想怎麼做才能事半功倍,要找到適合你自己的聰明的學習方式,加油鴨!

4樓:然花草草

這很正常!!!!!!

知識點你是聽明白了,但寫習題的時候還是什麼都不會就說明這個知識點還不是你的!!!

你只是覺得聽明白了,但也只限於聽明白了,真正的理解掌握了嗎?

不防先找幾個和這個知識點有關的簡單點的題目,看一看這個知識點的都是怎麼運用了,這樣,慢慢來就有感覺了。

5樓:阿莫西林

這就跟背書一樣,你看一眼背一下,感覺自己背的可流利了。但是把書合上再背一次,就會發現你有很多地方都忘了。

所以只是你感覺會了。

而且有些知識點老師講的時候只是講知識點。題目就像是乙個穿了衣服的人,而知識點是乙個骨架。你需要自己把需要的知識點提煉出來。當然,這是其中一種情況。

更多的是,我們遇到的是複合型題目,用到的不僅僅是乙個知識點。可能你聽老師講的只是這個題目要用到的一小部分的知識點。

就像數學卷子的大題,一般第一道小題都是簡單的,基礎的。第二道小題就會用到其他知識點,會變得複雜。

所以,不是你的原因。而是這個題目不適合你現在做。你可以先找基礎題型來做,之後再做複雜的。

6樓:伍福臨門

確實有這種情況。這原因是你只注意聽了,沒有邊聽邊思考。學習知識不是聽說書,聽講故事,那帶著耳朵聽就可以了。

知識要聽懂需要用腦思考啊!孔子說過「學而不思則罔」。罔就是迷茫,沒有得到,沒有收穫的意思。

也就是說學習,上課包括讀書,你不思考就沒收穫,就沒真懂,知識並沒有掌握。這樣課下去做習題自然還不會。所以希望你上課聚精會神地聽,而且要跟著老師講課開動腦筋想。

不懂的記下來,課下(也可課上)發問。善於發問的往往是動腦筋多的。你試試,效果肯定會要好一些。

7樓:惟若

很正常,一方面因為你不知道怎麼運用理論知識答題,另一方面其實你並沒有完全理解理論知識,這時需要做題強化理解。

除極個別天才外,大家都一樣,多做題就好了。

8樓:沉浸於冬天

有些題目是依靠單純模仿可以完成,但更多的聽會知識還要能理解。思考課上題目為什麼可以這麼去做,原因,每一步完成的邏輯自己要理順。單單聽明白不思考不回顧,那麼變形後可能就做不出來

9樓:木崢

老師講的上課時聽明白了只能說明你能一步步理解老師的邏輯關係。可是寫複習題是需要自己知識儲備有這些邏輯關係。就好比一道題你對著書本例題會做,那只能說明你會依葫蘆畫瓢,並不是會做。

如果能做到舉一反三,那就是真的聽懂了。所以上課聽了,課後還是需要消化吸收。

假如你男朋友在你高中上課時給你傳紙條,想看你胸,不給看還生氣。你認為有必要分手嗎,這個男孩怎麼樣?

佩孩 別天真了,很多男生可能小時候看了不該看的影片,都這樣,再加上直男,基本就不會怎麼顧及女生感受。中小學就會幹出這種無知無恥的事情。然鵝不關乎人品 yangming 這是他女朋友?不花錢想白嫖女高中生?下一步就是跟你說晚上實驗樓裡沒有人哦我們去那吧就是想看看你,你懂吧學校主任殺到,手電筒一通狂掃,...

如何看待上課時老師坐著講課?

Taylor 嗯,一般來說老師應該是站著上課的,但是不是絕對的,比如自習課 作文課 監考等等。還有一些特殊情況,比如老師身體不舒服 女性老師姨媽痛!我本人對老師站著上課還是坐著上課是無所謂的,只要不影響上課,還有就是老師不要做些不文明的行為,比如脫鞋之類的就行。 zhongjh 根據課程內容和上課物...

老師上課時是怎麼把握時間的?

Backpacker 一 語言表達清晰,講解的內容有針對性和條理性,語速適中,千萬不要太快。二 突出重點,突破難點,這個跟充分備課有很大關係。三 時間分配得當,很多新老師上課都不夠時間,原因就是個別知識點講得太多。四 語氣節奏抑揚頓挫。五 一般要做到講練結合,練習內容難易結合,簡單的基礎題為主要。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