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哲學解決問題的同時也產生新的問題?這不就增加了人生的困惑嗎?

時間 2022-01-07 11:17:17

1樓:凌語野

人類以擁有理性而成為「宇宙的精華,萬物的靈長」,只有人類有理解和解釋這個世界的要求,也只有人類能運用理性來對這個世界發出追問和作出回答。我們之所以對這個世界提出各種問題,是因為我們對這個世界有諸多的困惑不解。但這個世界始終都是沉默的,我們只能自己來解答自己對這個世界所提出的問題。

在《尼各馬可倫理學》中,亞里斯多德指出,人有三種生活,即:享樂的生活、政治的生活和沉思的生活。在亞氏看來,沉思的生活才是最好的生活。

只要你承認人是以理性而睥睨萬有的,你就應該認同亞氏的這一說法,認可面對人生困惑來進行深度思考是你所有的生命活動中的最高端形式而樂意為之。

無論人類整體還是人類個體,都是無法超越其有限性的存在;這裡所說的有限,一是指生命持存上的有限,二是指智識能力上的有限;我們的有限性決定了我們不可能智珠在握,決定了我們不可能去破解終極的密碼。我們只能在不斷湧現的困惑中不斷提出問題並不斷作出回答,這是擁有理性者的宿命。

只要人類沒有徹底終結,困惑和問題就會層出不窮,因為世界是永恆生成而非固定不變的,具有「無限可解釋性」。且視角的多元也決定了解釋的多元,根本不可能存在唯一正確的視角。就算有唯一正確的視角,以我們有限的認識能力也不可能確知哪乙個視角是唯一正確的。

所有的哲學問題都是開放的,並沒有最終的答案,否則我們就可以一勞永逸,在洞悉最深奧秘後就再也不用殫精竭慮去進行各種精神鑽探了。困惑的闕如就是問題的消失,問題的消失就是思想的停止,思想的停止就是蘇格拉底墮落為豬。不想有困惑,就是想像「乙隻滿足的豬」那樣活著。

2樓:一迷唯心

所以,單靠哲學並非究竟,因為只是頭腦和語言文字的撥弄而已,很難達到究竟;鍛鍊文字功底,疏理邏輯思維尚可,要真正解決人生問題,難。

3樓:阿煒david

哲學本意是「愛思考」,它不提供標準答案啊。

只展現別人思考(編織)的結果,讓我們去思考自己的問題。

人思考多了,一般都會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什麼情況下什麼是對的或錯的。

宗教才是提供標準答案的,讓人信它就行了,不需要思考太多。

如何看待經常用冷暴力解決問題的人?

七哥妞妞媽媽 突然發現我也是乙個擅長用冷暴力解決問題的人,而且冷暴力經常用在親子關係中,但實際問題根據沒解決。更多的是自己生自己的氣,既讓自己難受,也讓其他人更難受。這種關係如果不是強加的,其實最好不在一起為妙。我仔細分析了我的狀態,當你對他人有所求的時候,而對方根本不把你當回事的時候,你這個病態的...

如何提公升分析並解決問題的能力?

鹽選成長計畫 找支點,立槓桿,看邊界,會幫助你在十分鐘內就可以抓住問題核心。在我們諮詢公司,高手一出馬,其實十分鐘內,就能看出對方公司問題。剩下讓我們這些蝦兵蟹將做大量調研,更多是確認這些結論。這好比有些老醫生,一伸手就知道你身體有什麼毛病。剩下抽血 拍片,很多時候也只是驗證了判斷。看本質 這項絕技...

如果心理學 哲學 宗教是在認識 解釋 解決問題的話,那是否存在乙個直接沒有問題產生的境界或狀態?

麥守 我記得有個關於在湍急的充滿暗礁的水裡撐篙的故事,遊人問船伕為什麼能做到在暗礁裡自如前行?回答大概是這樣,暗礁怎麼都避讓不完的,疏忽更難免還會手忙腳亂,我做的只是去找一條安全的路就好了。我們有限的精力是要執著於解決問題,還是用來引導生活?既然你引用了一句克里希那穆提的話,那他的書裡有很多內容指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