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社會資本擴大再生產時,為何說 (v m) c c只是前提條件?

時間 2022-01-07 00:08:13

1樓:

為什麼前面兩個不等式是再生產的可能性條件?

因為如下圖:打字太慢,就在紙上寫了。

初學者拙見,哪些用詞描述錯誤的地方還請指出。

為什麼這倆公式僅僅是必要條件,而不是充分條件(不能直接推出擴大再生產的實現)呢?

因為不等式只能說明有資本積累的存在,而不能說明接下來的內部資源補充以及兩大部類補充(相互交換資料)正好相等,才能說明擴大再生產的實現,其實和簡單再生產的實現等式類似,僅僅是資本積累作為追加的資本把下一期的不變資本和可變資本按比例擴大了。就是按照簡單再生產的等式:

1.把全部用於資本家消費的m變成部分用於資本家消費的m/x,2.把c變成c+▲c,

3.把v變成v+▲v。

這三個變化的原因不都是剩餘價值沒有全部分給資本家的緣故嗎?

為了僱傭更多的(▲c+▲v)勞動力和購買生產資料,資本家用工人自己製造的資本(c+v+m/x+▲c+▲v)去餵養工人(v,c同時被消耗)、給自己享樂(m/x)、繼續給工人增添「同事、夥伴」(▲v)、繼續給工人增加生產資料(▲c)。哎,就這樣,由於▲增加值的存在,真的是利滾利、勞動滾勞動、資料滾資料!

2樓:Oasis

擴大再生產所追加的生產資料都是第一部類生產的,因此,第一部類的年產品除了滿足兩大部類簡單再生產對生產資料的需要外,還必須有乙個餘額,用以滿足兩大部類擴大再生產對追加生產資料的需要。

也就是:Ⅰ(c+v+m)>Ⅱc+Ⅰc

→Ⅰc+Ⅰ(v+m)>Ⅰc+Ⅱc

→Ⅰ(v+m)>Ⅱc

資本主義社會資本和資本家誰才是主導者?

指著星空啃燒餅 這個問題有點意思。資本是客觀因素。資本家本身具有主觀能動性。主觀能動性的發揮受兩大因素的制約,乙個是客觀因素,乙個是主觀因素。主觀能動性的發揮受客觀因素的制約,要正確發揮主觀能動性,就必須按客觀規律辦事,從客觀條件出發 你得有足夠的資本 其次主觀能動性的發揮還受一系列主觀因素的制約 ...

當代社會資本家和工人階級依然是對立的關係嗎?

SINGULARPOINT 1,當代社會資本家和工人階級依然是對立的關係。原因極其簡單,你只要去問問任何乙個會計,無產者的收入在會計裡任何時候都是作為成本,也就是說,無產者的收入多一分錢,資本所有者的利潤就少一分錢。所以如果無產者的收入多一分錢而不能為資本所有者帶來兩分錢的利潤,那麼前者就不會發生。...

何為資本 又何為社會 ?

趙書可 資本,廣義上通俗的講就是條件,包括物質與精神的條件,以及表面與潛在的條件 狹義上通俗的講就是投資得到的回報,物質與精神財富以及資源的總稱。資本家就是依靠各種條件積累了大量的財富與資源的人或者團體 條件包括人 馬克思說 資本來到世間,從頭到腳每個毛孔都滴著血和骯髒的東西。個人感覺這句話中的 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