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如何練習普通話?有哪些練習方法? ?

時間 2022-01-06 23:51:51

1樓:悅庫企業網盤

普通話練習

1、八了百了標了兵了奔了北了坡,炮了兵了並了排了北了邊了跑, 炮了兵了怕了把了標了兵了碰,標了兵了怕了碰了炮了兵了炮。(雙唇及舌)

2、巴老爺有八十八棵芭蕉樹,來了八十八個把式要在巴老爺八十八棵芭蕉樹下住。巴老爺拔了八十八棵芭蕉樹,不讓八十八個把式在八十八棵芭蕉樹下住。八十八個把式燒了八十八棵芭蕉樹,巴老爺在八十八棵樹邊哭。

(鍛鍊唇力)

3、門口吊刀,刀倒吊著。……(反覆說,鍛鍊舌的頂力)

4、山前有個催粗腿,山後有個催腿粗,倆人山前來比腿,不知是催粗腿比催腿粗的腿粗,還是催腿粗比催粗腿的腿粗。

5、粉紅牆上畫鳳凰,鳳凰畫在粉紅牆。紅鳳凰、粉鳳凰,紅粉鳳凰花鳳凰。

6、老龍惱怒鬧老農,老農惱怒鬧老龍。農怒龍惱農更怒,龍惱農怒龍怕農。

7、牛郎戀劉娘,劉娘念牛郞,牛郎年年念劉娘,劉娘牛年戀牛郎,郎念娘來娘戀娘

8、七巷乙個漆匠,西巷乙個錫匠。七巷漆匠用了西巷錫匠的錫,西巷錫匠拿了七巷漆匠的漆,七巷漆匠氣西巷錫匠用了漆,西巷錫匠譏七巷漆匠拿了錫。

繞口令練習

單韻母練習

1、坡上立著乙隻鵝,坡下就是一條河。寬寬的河,肥肥的鵝,鵝要過河,河要渡鵝,不知是鵝過河,還是河渡鵝?

2、山上五棵樹,架上五壺醋,林中五隻鹿,箱裡五條褲。伐了山上樹,搬下架上的醋,射死林中的鹿,取出箱中的褲。

鼻韻母練習

1、扁擔長,板凳寬,扁擔沒有板凳寬,板凳沒有扁擔長,扁擔想綁在板凳上,板凳不讓扁擔綁在板凳上,扁擔偏偏綁在板凳上,到底是板凳寬還是扁擔長。

2、一平盆面,烙一平盆餅,餅碰盆,盆碰餅。

3、山前有個嚴圓眼,山後有個嚴眼圓,二人山前來比眼,不知是嚴圓眼的眼圓,還是嚴眼圓比嚴圓眼的眼圓?

復韻母練習

1、出南門,走六步,見著六叔和六舅,叫聲六叔和六舅,借我六斗六公升好綠豆;過了秋,打了豆,還我六叔六舅六十六斗六公升好綠豆。

2、哥挎瓜筐過寬溝,過溝筐漏瓜滾溝。隔溝挎筐瓜筐扣,瓜滾筐空哥怪溝。

唇音練習

1、老方扛著黃幌子,老黃扛著方幌子。老方要拿老黃的方幌子,老黃要拿老方的黃幌子,末了兒方幌子碰破了黃幌子,黃幌子碰破了方幌子。

舌尖中音練習

1、你會燉燉凍豆腐,你來燉我的燉凍豆腐;你不會燉燉凍豆腐,別胡燉亂燉燉壞了我的燉凍豆腐。

3、有個麵鋪門朝南,門上掛著藍布棉門簾,摘了藍布棉門簾,麵鋪門朝南;掛上藍布棉門簾,麵鋪還是門朝南。

4、大刀對單刀,單刀對大刀,大刀鬥單刀,單刀奪大刀。

舌根音、舌面音練習

1、一班有個黃賀,二班有個王克,黃賀、王克二人搞創作,黃賀搞木刻,王克寫詩歌。黃賀幫助王克寫詩歌,王克幫助黃賀搞木刻。由於二人搞協作,黃賀完成了木刻,王克寫好了詩歌。

翹舌音、平舌音、練習

2、天上有個日頭,地下有塊石頭,嘴裡有個舌頭,手上有五個手指頭。不管是天上的熱日頭,地下的硬石頭,嘴裡的軟舌頭,手上的手指頭,還是熱日頭,硬石頭,軟舌頭,手指頭,反正都是練舌頭。

3、師部司令部指示:四團十連石連長帶四十人在十日四時四十四分按時到達師部司令部,師長召開誓師大會。

4、早招租,晚招租,總找周鄒鄭曾朱。

2樓:universe

練習多聽多練多讀

從拼音到音節,從單韻母到復韻母,從三拼音節到整體認讀音節....從熟悉拼音開始,到讀字讀句,然後注意停連重音等技巧,到朗讀文章。

起大早去練聲是有必要的,另外可以做口部操,把自己的發聲部位練好,這叫磨刀不誤砍柴工。

3樓:小劍

先說一下,我是四川人,我18歲以前從來沒說過普通話,上大學的時候練的,以前打字設定的模糊音,不分平翹舌,邊音鼻音也能打出。為了不讓同學笑話,就改用26鍵拼音了,後來慢慢的需要打的字我都能正確地知道它的拼音。在平時說話的時候也注意一下就好了。

考了一次普通話,裸考,成績一般,考了85.3,差1.7到二甲,有二乙我就滿意了

4樓:柒菇涼愛吃糖

你這個問題,讓我不知道從什麼方面回答。普通話主要由聲母、韻母、聲調三方面構成。受地方方言影響,每個地方問題不一樣。建議你確定清楚是什麼方面的原因再針對性的練習。

普通話考級難嗎 有沒有練習普通話的軟體?

布丁不冰 準備報考,看了歷年真題貌似不難,只有最後一道命題說話要思考,其他題目注意讀音應該等級不會太低。學習軟體我是用 普通話學習 這個軟體的,這個軟體還可以免費測試自己普通話等級,還行。 山楂樹下的鍋 如果平時說話沒有口音的話,很簡單,我宿舍兩個一乙,兩個二甲,都是考試前兩天稍微看了一下小作文,前...

請推薦練習普通話的APP?

我是高二學生了,讀的職業學校學前教育,就要考普通話,我覺得普通話測試這個軟體挺好的 藍色兒的 一般一搜就有啦 老師是讓我們開通會員9.9就好了,做好選全真測試比較真實一點,但是這個是沒有最後一題命題說話的,不過總體還是挺好的,老師說想要到達二甲以上,前三部分要92分以上比較穩一點 希望大家都可以獲得...

學配音練習普通話要練些什麼?

冥思苦想 你好呀,普通話要練習基本功 口腔啊 唇舌啊 聲母韻母 調值 氣息 停連 情感等。練習的話,文章啊 播音稿啊 pia戲啊,其實都可以,如果念錯字或者跳字主要是不熟悉文字哈,配音之前一定要進行備稿,了解本子的主題 角色和情感,才能恰當準確的表達出來。建議可以加入乙個興趣小組,或下個配音類的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