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考取大學院的流程是什麼 如何為考大學院做準備呢?

時間 2022-01-06 21:26:44

1樓:西瓜醬

2+2的學生之後赴日是不能再申請語言學校了

如果想來日本考日語授課修士的話,要麼在國內申請研究生,要麼利用旅遊簽證直考修士

日本考大學院的大概流程是這樣的:

提前準備好語言證書+研究計畫書 - 出願目標大學願 - 參加校內考(筆試跟面試) - 合格發表 - 入學

關於出願:

就是提交書類材料報名的意思。在學校官網找到募集要項,根據募集要項上的要求準備書類材料,在規定時間內郵寄給學校

關於校內考:

一般情況下是需要去學校參加考試的,部分學校專業有線上考試

因為需要去學校考試就涉及到簽證問題,那個時候你大概率是交換完成已經回國了。所以建議你大四的時候就可以準備著手申請畢業當年10月的研究生。

2樓:烏龍Tea

大方向上其實很簡單,查詢目標院校的募集要項,按照要項上的流程來準備即可。

2+2專案,赴日後也是大三的學生了。赴日後開始收集情報,找自己感興趣的方向和教授,準備研究計畫書。查詢目標院校的募集要項,根據自己的專業方向再確定下是否需要英語成績。

從官網上找校內考過去問,多做題,人在日本也可以去學校閱覽。

今年日能考試很多考點都取消了,報名明年7月在日考唄,而且日本報名考試不用搶,肯定會安排上。加油~

3樓:喵嗷嗚

考大學院是要提前準備的。

這樣估計您會在2023年入境日本,如果您22年入境日本,真的沒有畢業入境日本,您入境就要開始準備的,因為您在日本的的畢業是時間是23年3月就畢業,所以您要參加23年1-2月的修士考試。如果您能在23年1-2月修士合格院校的話,那就直接更新一下簽證即可。

喵嗷嗚:日本大學院修士考試詳解

4樓:CATherine

舉個例子,如果題主明年4月入學日本學部,成為三年生的話,那麼就是參加2023年的考學:

2023年4月入學,報名6月的EJU日語單科和7月的N1(當然如果有信心一次性考過N1的話,EJU日語就不用考了)

2023年年中或是下半年,結合自己的語言能力(主要是英語)、目標院校、個人興趣,選擇適合的專業,開始專業課的學習

2023年1月,構思研究計畫書寫出初稿,並修改完善

2023年7月,大學院第一期出願開始(即開始報名想考的學校研究科)。注意一下不是說所有學校都是7月開始出願,個別學校研究科(比如早大亞太、慶應社研等等)的出願是2-5月,時間很早,要根據自己的專業、目標院校研究科提早確認,然後相應地提早開始準備專業課和研究計畫書

2023年8-9月,參加出願的學校研究科各自舉行的考試(書類選考/筆試/面試)

如果第一期就合格的話,可以直接等24年4月修士入學。如果沒有合格心儀的學校,那麼可以參加同年第二期的考試,合格後也是24年4月入學。

大概就是以上的流程~

最後附上關於文科專業的介紹,希望對題主有幫助:

日本大學院文科專業有哪些?【專業介紹篇】|日本留學資訊小站_嗶哩嗶哩_bilibili

日本大學院文科專業有哪些?【報考要求篇】|日本留學資訊小站_嗶哩嗶哩_bilibili

5樓:ucancollege

簡單介紹一下考修士的基本步驟:

1、出願,簡單來說就是每個研究科的募集要項(可以理解為招生簡章)會羅列出願的資料清單,根據清單要求把學校要的資料準備齊全,在規定的時間內寄送到學校。相當於提交資料,申請報考。然後根據提交的資料,有的研究科會進行書類選考(就是資料審核),可能就會刷掉一部分人。

2、筆試,考專業知識,有的研究科還會設定外語科目的考試,當然還有一些研究科是不需要筆試的。

3、面試,主要圍繞提交的研究計畫書展開。

上面3步都過了就是考上修士了。

準備方面:

首先要做的,好好學習日語,日語水平在考學過程中是非常重要的,專業知識學得再好,無法表述出來也是不行的。到日本後可以參加明年7月的N1考試,同時利用2+2的語言環境,努力去提高日語應用能力。

然後專業方向上如果是繼續本專業的,那麼上課認真學習,相關知識到時候考試都是用得上的,可以先通過大學的學習構建起完整的知識體系,然後開始閱讀日語的專業書籍,轉化起來也比較快。如果想換專業的,那麼就要從零開始另外學習目標專業的專業知識了。

英語成績的準備因為有成績有效期(大多2年)的關係,自己做好時間規劃和備考工作。

筆試的應試準備最有效率的就是做過去問,可以等考前半年左右開始拿過去幾年的考題進行反覆練習。

研究計畫書的課題方向尋找可以等知識體系已經建立之後,大三下或者大四開始準備時間比較充裕,通過閱讀大量的文獻找到自己的課題方向開始書寫。

總之,要準備什麼資料,考試考什麼都在募集要項上,根據這些要求來準備,自己安排合適的時間表,然後腳踏實地好好努力就行了。

幾位同樣參加2+2專案同學的經驗總結,題主可以參考一下ta們的時間線:

ucancollege:考學體驗談181|不坐等未來,全力奔向早大——請相信越努力,越幸運

ucancollege:考學體驗談154|只有把握當下,方能擁有未來——橫國合格記

ucancollege:考學體驗談151|合理規劃日本考研,時間會給予答案

ucancollege:考學體驗談075|本科還未畢業就已合格兩所日本上位校是種怎樣的體驗?

6樓:咖哩君

先確定自己要學的專業,找到適合自己的目標院校、和與自己研究方向相同的教授。

跟教授套磁→準備研究計畫→學校出願→參加入學考試筆試→參加入學考試面試。

流程基本就是這樣子的,重點部分就是研究計畫書要多下功夫。

備考的話如果能力強就自學,日語和專業課做好準備,口語也要練。

如果條件允許就報個私塾,有很多厲害的老師你聽過他們講課後是會發現和自學的差距的。

日本大學院的 是什麼樣的?

Yurkz 其實就是加入你教授的小組,他下面的學生在一起活動,一起學習研究或者一起出去吃喝玩樂。未入學可能就是在網上一起聊天什麼的吧 怪味花生公尺 我修士階段讀的是文科類的專業,我們研究科把zemi叫做特別研究。其實說得都一樣,就是在這門課上發表自己的階段性研究成果,第一節課會給學生排日程,之後就按...

日本最好就業的 大學院專業是什麼?

指北醬 日本文類專業就職,很少根據專業刷人。就職主要有三大關 第一關 書類選考,根據你寫的 entrysheet和你的基本資訊刷你。如果非要說在什麼學校讀什麼專業影響到就職的話,應該主要是這裡。but,刷掉你的基準,與其說是專業,還不如說是學校,比如東大哲學專業和野雞大學金融專業,基本沒可能刷掉前者...

日本電気通訊大學的大學院是什麼水平?

解憂南韓留學社 電氣通訊大學相當於中國的北京郵電大學。在日本的電子情報,網路通訊的領域,電大很厲害的畢業生中進日本各大通訊網路的巨頭公司的人很多的。很好就職!在電子資訊專業方向是個非常不錯的大學,因為電氣通訊大學前身是日本二戰期間的無線電軍事培訓學校,其歷史也是非常悠久,因此電通大的很多教授多是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