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來談一談,在中學推廣linux系統,怎麼樣?時機成熟沒有?有哪些障礙?

時間 2022-01-06 21:03:06

1樓:惰惰猴

不怎麼樣。作業系統是我們人類使用電腦的工具,也是我們執行各類應用軟體的基礎。既然是工具,就是用來解決實際問題的。

一向重文字輕圖形的GNU-LINUX屬於類Unix作業系統,是用來解決服務端應用問題的。擅長系統服務、雲計算、工業、超算等專業領域。這些領域都不是中學生的日常。

中學生正處於基礎教育學習的關鍵階段,應該把主要精力放到更有價值的學習上。國內類Unix領域,桌面應用軟體生態很不成熟。中學生使用GNU-LINUX發行版,解決桌面應用問題的時間成本非常高,不如Windows有效率。

所以,向國內中學生推廣GNU-LINUX的時機尚不成熟。

舉個例子,比如我在中學時代最喜歡看的IT科普類雜誌——《電腦愛好者》基本都是以分享Windows操作技巧和Windows桌面應用軟體技巧為主。當然,現在也有大量的類Unix作業系統,——Android使用技巧和Android應用軟體技巧。中學生掌握這些技巧足夠了。

最後,LINUX只是核心而已。使用者態是GNU也好,是Android也罷。自己常用什麼就學什麼。

沒有必要唯工具論。自己擅長用什麼工具解決問題,就用什麼工具。不必崇拜工具。

能解決問題的工具,就是好工具。

2樓:James江

現在教育內捲太嚴重了

別說能不能推廣linux了,就連能不能上資訊課還是個問題

要想玩轉linux,可不是一節兩節資訊課就能解決的,而且linux教起來比Windows還難。現在還有一大批人聯最基礎的Windows都搞不定,更何況需要折騰才能用的linux呢

3樓:木工公尺青

有什麼好學的,不就是配個IP,防火牆啥的,這種操作性的東西毫無技術含量。對照說明幾分鐘學會了,能代表啥?

這些東西都是細枝末節,改這配置那檔案的,學會了過幾個月全忘了。再說Linux那生態,過兩年全給你改一遍,有必要麼?

4樓:

技術上完全沒有障礙,Deepin目前的使用者體驗做得已經非常好了,非專業使用者日常使用沒有大問題。當然有些常用的軟體沒有對應的Linux版是硬傷,即便Deepin用wine已經解決了相當一部分國內常用的軟體。

在中學推廣的障礙主要還是來自行政方面。

就看多少高校還在用VC6.0教C/C++程式設計,還在教MFC做Windows程式,就知道要做這個層面的改動有多大阻力了。教材要重新編寫,老師也要重新學習。

不過我倒是希望中學計算機課不要教商業軟體的使用,比如Photoshop這種。盡量應該用開源的軟體,GIMP替代Photoshop, Blender替代3DS Max和Maya. 然後應該教一些程式設計,從Python開始入門。

5樓:BBaes

提供乙個不同的思路。推廣Linux和其它開源免費軟體的最有效手段是認真打擊商業軟體的盜版。如果….如果盜版問題得到了徹底解決:

為了小孩兒一學期3-4次寫作業就花699多買乙個微軟Office?算了,我還是看看免費的wps,libre-office或open office吧。啥?

學校老師電腦只有微軟office?是正版的嗎?匿名舉報下試試。

為了修個圖就花好多錢買個ps? 算了吧,我試試免費的gimp…

6樓:作為聽眾

不說linux了,就說現在這情況,學校裡那些老師連windows都玩的腦殼痛。

要是換成linux,那不得懵逼?

linux專業性太強,雖然有圖形介面,但是功能較為簡單,稍微出點問題,都得用啟動終端,使用命令列解決。

生態也是其一,linux上的大部分都是與伺服器有關,其他方面很少。

教師的水平,很多中學連個像樣的計算機教師都沒,就算有,也不會被重視這門課,上課了大家都在玩,或者數學老師什麼的,需要佔幾節課乾乾進度。

我認為,這種推廣與主要學業不相關的東西,只能從家庭著手,有資本就去培養一哈,沒資本就指望讀書出頭了,培養其他東西不太現實。

7樓:小魯班和南方

按照現在的教育環境,個人總結幾個點吧。

1.學習壓力。雖然國家號召教育全面發展。但是除了一些大城市,其他地方的教育依舊是學業為主,學習成績看的很重,對於計算機的學習基本不被看重。

2.linux的應用領域和使用者需求。linux相對於Windows而言,更多應用於伺服器,嵌入式等領域。

大部分人用linux是拿來做開發和搭建伺服器,這不是大眾使用者的日常使用需求。大眾使用者主要以使用為主。

3.linux本身的生態。大眾使用者日常使用的很多軟體在linux上要麼是替代品,要麼壓根沒有,使用體驗比較差。

linux想要打破Windows這麼多年的生態建立的高牆還任重道遠。對於大眾使用者而言,不需要也沒有必要從Windows遷移到Linux。

4.教職工的linux水平和能力。這點不用詳細介紹了吧,避免說錯話。

5.市場。如果樓主推廣linux的目的是為了有中國產系統可用,不被別人扼住咽喉,那麼樓主多慮了。

Linux是開源的,Windows是閉源的。說到底,還是生態的問題,不是沒有系統可用,而是沒有良好的軟體生態致使系統的可用性也變成了重要一環。如果大企業都趨向Linux生態,開發linux原生應用,那麼Windows是可以隨時被替代的。

但是企業都是看重利潤的。回到剛才linux的應用領域問題,linux的應用領域在專業領域比較多,使用者大多是技術人員,有著一定的動手能力。普通使用者是很少會選擇使用linux的。

看看linux所佔市場份額就知道了。企業開發乙個產品,需要投入不少的資本,而為了寥寥幾個使用者帶來的微薄利潤甚至得不到利潤,企業是不會去做的。

等等吧。生態,應用,市場,人才,資本,技術,成本等都是要考慮的。

8樓:知乎咋改名啊

本回答建立在要學的基礎上

用Linux的習慣要從小培養,並且不能光教圖形介面,有一定的學習能力後就可以教些簡單的shell,小孩子學習能力強。當然,不必教太深

9樓:forJrh

儘管我自己對linux懷著深深的喜愛,但是我還是要說:

時機尚未成熟,因為無法解決專業軟體生態的貧乏問題。並且linux的de相對windows不穩定,極易出現問題

大家來談一談什麼是迷茫吧

迷茫.這個題我大概能答一答?本人初三,普通到真實的乙個初中生,全年級600多人我能排240左右 我自己清清楚楚的知道我這個成績近D高中都有危險 我們這個小城市有3所普高,D排第二 我也知道再不努力就來不及了,我其實腦子裡很著急,但是心裡和身體一點也沒有要努力的樣子 形容的可能不太好,大概就是腦子其實...

談一談大家創業的動力!?

網際網路創業密碼舒 年少的時候,是 欲與天公試比高 的傲氣!現在是為了給家人更好的生活。創業哪有那麼簡單,漂亮的花兒,人們只驚羨它現時的美麗。當初它的芽兒破土而出,流盡了奮鬥的汗水。動力很簡單想要活著,想要好好活著,想要愛我的人和我愛的人好好活著!不想讓他們為了錢而向任何人低三下四!只要還活著,演出...

來談一談大家對黃景瑜的熱愛程度吧

公羽 我也不知道。我是初代粉,沒錯就是cpf。因為他,學會了打榜,學會了飯圈的那一套 儘管並沒有什麼ruan用 會去電影院支援他,買雜誌 在自己能力範圍內 前程似錦。笑容永駐。更新了來了8.26 在這個圈裡誰都不可能是孩子。你也別給老大洲洲立什麼可愛單純人設,我們就默默支援不香嗎?磕cp不就是你情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