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山上架著炮」有歧義,而「車上裝著酒」沒有歧義

時間 2022-01-06 20:55:08

1樓:南京種樹大學鐵杴

有個p的歧義,如果遊戲裡我隊友跟我說他在山上架著狙,或者有火炮的遊戲說他在山上架著炮。我衝出去但沒人掩護寄了,他說他正在架。今天必須線下打一架

2樓:Prometheus

查了下字典,「著」表示動作或狀態的持續,只是一般陳述,不涉及時態的變化。

那應該是動詞能否表示持續行為的差異。

「山上部署著炮兵營地」,這個一般指已經部署好了。

「山上建著一棟樓房」,這個可能是正在建,也可能是建完了。

「他修著拖拉機」,這個一般指他正在修。

3樓:

《論「奶奶的奶奶」》

誰說「車上裝著酒」不可以解發布歧義的,也可以表示「車上正在裝盛酒」,不一定是已完成狀態。但是語言使用環境會幫助排除這一歧義。

我看到一群人在車上上上下下。「他們上上下下在幹啥呢?」「裝著酒呢,別添亂。」

我看到貨車司機把車停在路邊。「請您告知車上裝載物品。」「裝著酒呢,小同志。」

因而,在乙個固定場景中,某一詞彙偏向於表達一種含義。比如在某些平台發「我要看奶奶」,那大概率不是表達思親之情。而在吃年夜飯時,「我奶奶呢,我要看奶奶」。

在橋碧落事件發生後,網上流傳一則段子,「我們要看奶奶,不是要看奶奶,更不是要看奶奶的奶奶」。

4樓:比爾海特八世

對於我來說,山上架著炮有且僅有乙個意思:

山上至少有一門炮已經完成放列、諸元已經裝定、射界已經掃清,隨時可以進行效力射,把我炸上天。

發現敵軍炮兵陣地和發現敵軍炮兵放列顯然是完全不同的事情,怎麼會有歧義呢?

5樓:軟泥怪的大褲衩

不好意思,山上架著炮的歧義是「名叫山上的人架著炮」和「山上這個地點架著炮」嗎( ω )看了半天也沒想出有別的意思

山上相比車上,更像是日本人名吧應該是因為

6樓:啦啦啦

車上裝著酒也可以理解為乙個人或者機器在車上從大罐子往瓶子裝酒。與山上駕著炮在語法上沒有區別。

你覺得沒歧義是因為這種表述不符合你的一般認知。你覺得這樣的行為不存在,至少是很怪。但是他客觀存在。

7樓:

山上架著炮,這個短語一般還是沒歧義的吧。我個人理解就是表狀態。

如果要表動作,可能還要加個時態詞,比如正在,變成山上正在架著炮。

8樓:想吃不辣的水煮魚

一般為了表動作會說:山上架炮著或者山上正架炮,囉嗦一點就是山上正架炮著。

原諒我實在無法想象前者到底是什麼極端的語境下才會出現歧義。

9樓:無所知小號

沒感覺任何差異,要嗎都有歧義要嗎都沒歧義

要是把架著炮/裝著酒理解成正在進行的動作,那主語明顯不是山/車,而是人,在這裡省略主語了,而山/車屬於狀語。

要是把架著炮/裝著酒理解成持續的狀態,那山/車自己就是主語。

10樓:liupc

好問題。

看到有些回答在質疑題主的語感,我倒覺得題主的語感是敏銳的,反而是質疑的答主有點莫名主觀。

隨手補充個語境,簡單說明「山上架著炮」表達動作進行並無不妥:村頭人聲鼎沸。山上架著炮,山下田間正搶收秋麥子。

村民們似乎完全沒有受到即將到來的戰鬥的影響,備戰生產兩不誤,一片熱情似火。

也有答主簡要解釋了有誤歧義的原因:

「架著」和「裝著」表示動作完成後的狀態維持,是「著」的乙個典型用法,「山上陳列著架好的炮」和「車上放置著裝進來的酒」,都是很清楚的表達;

「山上(正在)架著炮」表動作進行時,整個架炮的動作都在「山上」發生,可以成立。而「(正在)往車上裝著酒」表動作進行時,酒是從車下到車上,不全是發生在車上的,因此不會產生此種歧義。

這個解釋是清楚的。如果要看規律,可以再稍微做一些抽象來解釋。

抽象一層看,這裡面存在語法和語義雙重約束下判斷是否存在歧義的邏輯:

從語法層面看,「著」附在「架」和「裝」等既可表動作又可表狀態的詞後時,有產生歧義的可能性;從語義層面看,「裝」的動作被「車上」限定不合邏輯,此時可以排除一種歧義可能,而「架」的動作無法被「山上」從語義層面否定,故歧義存在。以上。

11樓:清平安樂公

不是啊,車上裝著酒也很好理解啊,開房車的北方人,應該懂啊,為了防凍,需要往水箱加酒精啊。所以,這也是動作啊,老王在車上裝著酒呢,意思是,老王在給車的水箱加酒精啊。

12樓:器不棄

這話不嚴格,但是提問者的意思還是能領會到的。

我覺得這裡帶有一種實際場景的差異。

如果按動作理解,在山上安裝炮,是完全合乎邏輯和準確的,也就是說,在山上完成裝炮的動作是乙個整體場景

而在車上裝酒的描述一般不符合實際場景,實際上場景是從某處往車上裝酒,所以語言習慣上是不會用「車上裝著酒」來表述往車上裝酒這個動作,而是習慣性說「往車上裝酒」,表述酒本身不在車上。

同樣的,一般也不會說「往山上架炮」,而是「往山上運炮」,「在山上架炮」,因為「架炮」整個動作,都是在山上完成的,「往」則帶有別處的意思。

所以語言的應用,其實代表著思維邏輯和日常場景的認知。

13樓:貴幫阿貴實

我是看不出「山上架著炮」有什麼歧義的,在我看來,要表達動作仍在進行,那應該在動詞前加上「正」字。

硬要說的話,就是架炮和裝酒的動作持續時間,前者要比後者長,如果山上架的東西能快速完成,還真的會有動作正在進行的歧義嗎?比如,山上架著迫擊炮,山上架著狙擊槍。

反之,如果裝的動作需要很長時間呢?比如,飛機上裝著行李,船上裝著貨櫃。

14樓:齊翅揚 Pteraoron

結論:在日常口語中,兩者通常沒有歧義。題主可能是個人語感有問題。

一般來說,「山上架著砲」「車上裝著酒」分別只表示「砲正架在山上」「酒正裝在車上」。

如果想表達題主訒知中的「第二種含義」,一般會說「山上正在架砲」「車上正在裝酒」。

這種既可以表示狀態改變,又可以表示狀態持續的動詞,使用「-著」進行體的時候,一般默訒其表達的是狀態持續

15樓:趙泠

題目不成立,「車上裝著酒」有歧義,而且遠不止「正在裝和已經裝好」那麼點歧義:

一、酒作為貨物裝在車廂內、車斗中、車板上、車頂儲物架、後備箱、老式汽車貨物箱(可能位於車體的任何部分)、自行車貨物籃、大型液體罐、車載混凝土攪拌機等處。該車的形態沒有指定,所謂「車上」包含五花八門、全然不同的狀態;

三、名為「車上」的某人或某物在往某處裝酒。車姓是中國姓氏之一,約佔全國漢族人口的萬分之四;

四、名為「車上」的某人或某物偽裝成酒的樣子。這通常意味著在酒窖、倉庫、貨艙、商場等處偽裝成酒桶或大型酒瓶;

五、「車」字可以表示四人二馬的古代戰車(讀音為 jū),這個東西上裝著酒。

你還可以想出更多的情況,例如這「著酒」是一家無聊企業的商標,「著」的讀音甚至是 zháo。

過年回家,車上裝什麼酒?車上裝著(zháo)酒。

「山上架著炮」也不止有「正在進行和已經架好」這點歧義,還可以表示「姓山上的日本人架著炮」,這個「架著」既可以是放在地面或岩石等物體上又可以是被姓山上的日本人手持端平或揹負支撐並處於戰鬥狀態,諸如此類。

上面這些歧義可能讓你覺得「不就是模糊麼,並沒有必要考慮」,但是「王冕死了父親」之類結構與「山上架著炮」相似的東西經常被拿來測試翻譯軟體,不能不考慮。沒有上下文的時候,翻譯軟體可以給出多種可能性供使用者選擇。

16樓:王贇 Maigo

「山上架著炮」有兩種意思:山上已經架好了炮,山上正在架炮。

「車上裝著酒」一般只能理解成車上已經裝好了酒,不容易理解成車上正在裝酒。

其原因在於,架炮的整個過程都是在山上進行的,而裝酒則是從車下裝到車上,並不是整個過程都在車上進行。

17樓:

原因是山很大,炮從A到B點移動發生的地點都是在山上,屬於山內部,所以可以是動作

而車很小,車上裝著貨就不是移動,而只是靜止。

你可以想象下:快遞公司車外面往車上裝貨物,都是從車外往車內運動的,而不是在車裡面運動。所以如果用車上裝著酒來描述這種搬運過程,那就是錯誤的。

如果你問我把酒從車尾移動到車頭那不也是車內運動,那不就是有歧義了嗎,我猜也算吧哈哈,不過這種屬於極為罕見的表達了。

18樓:

如果說「山上架著炮」是已經完句的句子的話,看不出來「山上架著跑」有什麼歧義。「山上架著跑」沒有歧義的話,提問就不成立了。

19樓:

方位詞是一部分原因。

「上」既可以表示具體的方位,也可以表示抽象的方位。「山上」在這裡表示具體的方位;而「車上」則表示抽象的方位,因為「車」的結構很複雜,不能簡單地判斷上下,只能說「頂上」和「底下」。

「車上」的「上」是乙個範圍,「車上」相當於「車裡」。

山上是乙個開放的地點,可以存在的狀態是多樣的,既可以正在架起一尊炮,也可以存在一尊已經架起的炮。

而車上是乙個封閉的地點,發生的動作只能是車內部的,不能是內外互動的。

20樓:Timestandstill

!有點忘記了,你可以看一下陸儉明老師的《現代漢語語法教程》(好像是這個名字),裡面有一節就講的這個。

不過感覺「車上裝著酒」也可以表示狀態啊,口語太靈活了┐(-`)┌

象棋中炮開局為什麼幾乎都是炮二平五而不是炮八平五?

明月刀 人群中右利手佔大多數,所以炮二平五多見,少部分人喜歡走炮八平五,這種走法常稱為左中炮。雖說棋盤是對稱的,但打破習慣,總會讓人不太適應,所以炮八平五的走法有時可以更加有利,當然,這是相對的。 還珠格格巫 約定俗成,主要是打譜方便。因為很多開局術語中,是有 左 右 之分的,比如單提馬,有兩種不同...

為什麼坦克炮的發展是從線膛炮到滑膛炮,而槍械的發展卻是由滑膛到線膛?

清涼油 不不不,你問的不對,槍和炮,都是從 滑膛 線膛 不過炮在技術發展之後,又從 線膛 回歸到了 滑膛 為了打脫穿炮彈。 兔兔醬 線膛炮本身比滑膛炮先進,炮彈飛行平穩,精度更高,但不能發射脫殼穿甲彈。坦克炮為了發射次口徑脫殼穿甲彈被迫重新採用了滑膛炮,以犧牲精度為代價換取發射脫殼穿甲彈的能力。 夢...

為什麼綠皮車上陌生人喜歡互相交談而動車上陌生人幾乎沒有交流?

大柿子 因為綠皮車太慢了,尤其是長途的,太沒意思了,不聊天幹嘛呢,手機充電也不方便。還有春運時候,過道上都是人,睡也睡不著,能聊兩句也挺好的 剛好知道 綠皮車執行速度慢,大家擁有充足的交流時間,而動車組則時間較短,這是其一。其二座位的問題,綠皮車上,座位是旅客之間面對面,中間還有一張小桌子,這種構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