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在家學習,父母該怎麼提高孩子的學習效率?

時間 2022-01-06 15:42:05

1樓:小甜甜

很多情況下,孩子沒有自己制力,我們首先要跟他們溝通好,什麼時候學習,什麼時候玩或看電視,制定了之後,怎麼教又是一大難題,所以學習機也有必備。然後督促。

2樓:莫諳世

創造乙個共同學習的環境,對於小一點的孩子可以試著跟他一起比賽完成任務並獎勵,對於大一點的孩子,可以製作作息表,讓孩子嚴格遵守。堅持一段時間孩子學習效率就會不知不覺中得到提高。

3樓:曉月寒殤

不用老想著監督,建立乙個能吸引他的獎勵機制,然後把房間該收拾的收拾一些給他一些空間和時間,無聊了就會去學了,只有自己去學才最有效率,推是推不動的

4樓:謝灺

不要一上來就說,你這個星期學校表現怎麼樣,班級名次有沒有提公升,這樣會給孩子帶來莫名的壓力。本來學校課多作業多,回家還要接受父母的詢問。這樣會增加心理負擔。

你應該問孩子學校的生活如何,與同學相處是否愉快,學習方面有沒有心得。遊戲方面的話,他的作業寫完了檢查之後可以讓他玩的,但要規定時間,乙個小時還是兩個小時。中學生的時間要有規劃。

要提醒他複習本週在學校學習的內容。要給與孩子關心,不能光關注他的成績是否有所提高,孩子是人不是學習機器。家長也要做好榜樣,自己的工作要事手機上或者電腦上處理好了就放下手機,看一下孩子的課本或者課外書,了解一下孩子的生活情況。

不能光守著就守著,要有溝通。

5樓:善良人士

打造好的學習環境,營造好的學習氛圍,讓孩子擁有好的學習方法,培養好的學習習慣。不要拿孩子做對比,做的好的要鼓勵,做的不好的父母要陪著孩子一起改正不要用成年人的思維要求孩子達到完美的標準。

6樓:lzlgdxlxb

一起看書。在孩子面前少玩手機看電視。當初高考時候乙個班都在學習,學校效率挺好。

後面大學考研那會因為考研自習室好多人玩手機也影響心情。個人覺得還是要給與孩子一種動力。現在在家複習考博,每天還是堅持到附近高校圖書館看書。

7樓:夕顏

這個情況需要按孩子年齡來不同對待。

首先,小學時期是培養好的學習習慣的重要時期,尤其是小學一二年級,在這個時間段,給孩子要養成好的學習習慣,是很重要的。這個時期的孩子自己不會學習,需要我們家長的陪伴,鼓勵。我們如何做,孩子就學著做。

具體:每天放學回家,稍作休息,就開始寫作業,讓孩子知道,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完成今天的作業,這樣習慣日漸養成,孩子就認為回家就寫作業是很正常的事情。這個時期主要是陪伴和引導。

到了孩子上初中,家長不但要關心孩子的學習,更要關心孩子的心理健康。初一,學習還不是很緊張,孩子到了乙個新的環境,結識了新的朋友,心裡健康一定要關注。

初一的學習基本是小學內容的延伸,沒有太多新的東西,孩子在初一時期,不要太緊張,可以多多閱讀書籍,對以後閱讀寫作都有幫助。

到了初二,初三學習就緊張了,這個時候,孩子已經學會了自己學習,家長需要「悄悄地」關係孩子喲。不近不遠,不要讓孩子有反感和逆反心理。

以上是我作為一名初一學生的家長一點小小建議。

8樓:香菇艾公尺

有計畫,有獎勵,有盡頭,有關心。

有些父母給孩子一天到晚的報班,讓孩子學完這個還要學那個,孩子會想,既然永遠也學不完,那就能玩就玩能拖則拖。

9樓:黃文孛

孩子在家的學習過程中,父母要給孩子創造乙個安靜、溫馨的學習環境,以保證孩子能全身心地學習,這有利於孩子的學習效率的提高.同時要給孩子留一部分時間他做自己喜歡或擅長的事情,不能一味的逼迫孩子那樣只會增加他的逆反心理,從而更不願意學習。

10樓:蔡杭

孩子在家學習要觀察克服畏難情緒,一般孩子碰到難題、不懂的會逃避,仔細觀察培養克服迎難而上的習慣;重複記憶也很重要,昨天重點難點養成今天覆習的習慣,過段時間還要記得複習,這樣重複記憶才能記得牢。

11樓:ldw254

好的學習習慣是慢慢養成的,小朋友的從小就開始培養自律能力,制定學習計畫,開始時需要父母監督,設定獎勵措施,時間長了好的習慣就養成了,

12樓:真善美逍遙1

一、激發學習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有了興趣,孩子才會全身心的投入到學習中。對孩子來說,學習效率跟學習興趣是有很大關係的,對學的內容有興趣,孩子就會積極主動去學習。所以想要提高孩子的學習效率,最重要的就是激發學習興趣。

二、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

如果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學習就會事半功倍。培養孩子的學習習慣,首先要培養孩子的紀律觀念,然後改掉不良的學習習慣。學習習慣的培養是乙個長期的過程,因此要對孩子進行監督,避免孩子堅持一段時間就放棄,這樣不僅不利於良好習慣的養成,還容易讓孩子學會放棄。

三、營造舒適的學習環境

有些孩子的學習問題是學習環境造成的,家長無法提供乙個合適的學習環境,就會造成孩子學習的低效率。有些家長在孩子學習的時候會看電視,打牌,從而影響孩子學習,加上孩子本來注意力就不易集中,這樣的環境會讓孩子學習的效率變低。

四、合理安排時間

很多家長都想讓孩子學習,但是缺乏恰當的方法,所以會採用相對熟悉的題海戰術。殊不知孩子在學校已經經歷了一天的學習,這時候最需要的放鬆大腦,而不是更高強度的學習。家長要合理安排孩子學習的時間,讓孩子能夠得到充分的休息。

這樣孩子才能以充沛的精力進行學習,學習效率才會高。

讓孩子愛上學習主動學習。

13樓:嵐之

這個問題,不能籠統地回答。如果孩子是在小學期間,那麼家長除了手把手地教孩子學會制定每日學習計畫,還要陪伴在旁。畢竟小,自控力是不強的。

但如果上初中了,就要讓孩子切身明白學習的重要性。這才能從根源上改變,否則效果很差的。

14樓:小狐狸

如果你家孩子學習效率低,如果還想進一步提高效率,不妨試試以下5個方法:

1、清桌面,提前移除不相關物品

例如,孩子寫作業時,桌上只留下該學科的課本、文具、練習冊,其餘的另外放。

如果桌子靠牆,不建議張貼課程表以外的內容,有助於孩子更好進入學習狀態。

此外,家長應為孩子選擇簡約、實用的學習用品,避免他們把文具變成玩具。

2、列清單,明確當晚的學習任務

家長要給孩子準備乙個家庭作業登記本,及時記錄並照此收拾書包。

寫作業之前,家長要引導孩子做好作業計畫,包括預習時長、完成順序等。

緊接著,家長要做好監督工作,如遇嚴重超時的情況,要和孩子一起分析並得出改進方法。

3、靜下心,學之前不宜過於興奮

要想讓孩子更快進入學習狀態,學之前要盡量避免娛樂活動。

建議家長和孩子約法三章,必須先完成學習任務,然後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在電子產品的使用上,家長一定要為孩子設限,包括使用時長、接觸內容等。

另外,晚飯後不妨走動一下或往遠處看看,趕走疲倦瞌睡,以更飽滿的精神投入學習。

4、立即做,不必等整點再開始學

要想提高孩子的學習效率,「立刻做」是必不可少的要求之一。

要知道,不想學永遠不會有好狀態,家長要讓孩子養成有事立刻做的好習慣。

建議孩子從基礎的抄生詞/單詞入手,難度不大,也將有助於孩子靜心進入狀態。

此外,家長要注重增強孩子的時間觀念,盡量用具體的時間代替模糊的概念(如「一會兒」)。

5、交叉學,兼顧好各科目的學習

要想提高孩子的學習全面性,建議採取「不同科目交叉學」的方式。

這樣做,不僅能更好兼顧所有學科,還能有效活絡孩子的思維和注意力。

各科目可以交叉學習,不同的作業形式也可以交替進行,例如寫累了就背背書。

此外,孩子在學習時要注意姿勢正確,並做到勞逸結合、愛護視力。

比埋頭努力更重要的,是找對高效學習的方法。

與其壓榨睡眠時間去學習,不如用好以上5個好方法,提高學習效率和成績!

希望對您有幫助

15樓:虛浮

反正我是一點不行,在家根本學不下去,沒有氛圍(也是我自己沒有自制力吧)但是在學校我就覺得很好欸。圖書館比空教室更能約束我一點

16樓:加油小可愛

第一,父母也看書學習。不要看電視手機。

第二,寫作業之前制定乙個作業寫完後的娛樂專案。說好,都寫完作業後才可以玩這個有趣的遊戲。

第三,如果孩子還是不願意寫作業,告訴他後果,自己承擔。私下聯絡老師,第二天表揚完成的同學狠狠批評沒有完成的孩子。特別是自己的孩子。

嗯,目前想到的就是這些。

17樓:晶雨

讓孩子定學習計畫,寫出來貼在進門就能看到的地方,家長一起監督執行,養成乙個良好習慣,表現好採取適當獎勵制度!但不能過分獎勵

18樓:Bai

影響孩子注意力的東西在孩子學習時就不要讓它出現在孩子的視線範圍之內,如手機,遊戲機等。給孩子乙個安靜的學習環境,不要讓外界聲音影響孩子。

19樓:彩雲公子

站在孩子的角度來回答,上了這麼多年學,最後能以全省3000名的成績考上江浙某985,我認為一下幾點還是比較重點的:

1.陪孩子學習

良好的家庭學習氛圍是最重要的

從初中開始,無論寒暑假還是平時在家寫作業,只要父母有時間,一定會有個人陪我一起學習,我學習他們就在旁邊看其他的書或者忙工作,絕對不會在旁邊看電視之類的。高三每天下晚自習回家他們都會陪我再學乙個小時,從來沒看過電視

2.培養孩子的學習習慣

從小學四年級開始,我爸爸就要求我每個學期結束自學下學期的內容,會給我列出詳細的學習時間表,幾點到幾點學習,幾點到幾點休息,嚴格執行。從小培養孩子的學習習慣,孩子會認為努力學習是一件自然而然得事情,不會在初高中學習壓力很大的時候覺得很累

3.營造良好的家庭氛圍

不要在孩子學習的時候打麻將,刷劇,閒聊等等。有那種父母什麼都不管也能考上清北的學霸,但是一般不會出現在你家

20樓:愛打扮的西西

給孩子提供乙個舒適,安靜的學習環境,不要開電視,說話聲音盡量低,讓孩子更好的集中精力學習,合理安排學習計畫,學習和玩兩者交叉,給大腦適當的休息和放鬆,讓孩子能夠得到充分的休息,這樣才能精力充沛的學習,學習的效率自然就會很高。

21樓:失落的女孩

作為乙個剛剛高考完上大學的學生而已,我從小到大最希望的就是在做作業的時候有父母陪在身邊,各幹各的事情,只要陪伴就好,他們陪過我二次,那是效率最高的時候,當然結合朋友們的事情來看,父母陪在身邊不會偷偷玩手機,發呆,睡覺,效率會比較高,當然以上純屬個人觀點,和孩子溝通後再說會比較好一點。

22樓:蘭咯咯咯

打造好的學習環境,營造好的學習氛圍,讓孩子擁有好的學習方法,培養好的學習習慣。不要拿孩子做對比,做的好的要鼓勵,做的不好的父母要陪著孩子一起改正不要用成年人的思維要求孩子達到完美的標準。

如何提高在家學習效率?

李謹願 感覺你沒有做一件事情的決心,所以給人的感覺就是東一榔頭,西一棒子。這樣只能讓你的精力更加分散,而且浪費時間。給自己一段時間冷靜一下,知道自己到底要什麼。公考這個東西,我的建議是不要把太多的重心放在這個上面。事成了最好,不成的話也不是所有的重心都失去了。之前全職複習的時候也沒結果,所以還是去上...

孩子在家學習,家長們應該怎麼做?

已登出 我覺得這時候就應該給孩子乙個安逸的環境,不要吵鬧,最好默默地進去給他放一杯牛奶,放盤水果或者是一盤核桃都可以,畢竟要勞逸結合。不要將孩子累壞了。 胡玉霞 孩子在家學習,學習習慣和作息時間和學校的不一樣,缺乏老師的約束,有時候不聽家長的。家長擔心電子產品對孩子的影響,耽誤學習。那麼怎麼辦呢?家...

孩子在家學習怎樣才能提高效率?家長們有什麼好的主意嗎?

dzwoody 簡單點就是恩威並施,先要了解他正常寫完這些作業大致需要多長時間,然後定時間稍微提前一點,時間內完成,可以獎勵玩一會兒手機或者看會兒電視或者休息時間長點,時間內完成不了,打手或加作業量。不要全程陪,定完以後就走,中間過來督促一下,告知一下時間。讓孩子寫作業當成跟大人的乙個約定或者小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