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們,有什麼高效學習方法嗎?特別是數學?

時間 2022-01-06 15:11:27

1樓:桐輝說教育

本人於2023年代初在某著名高考大省參加高考,數學考了117分(滿分120分),丟掉的三分是因為計算錯誤。我來談談這個問題!

我覺得,看到一道題,能在短時間內迅速做出來是可以實現的。整個高中時代,經歷過的所有難度的數學題,我基本上不會超過三分鐘就能給出解題思路,即使最後的壓軸大題,也不過5分鐘。我的做法是:

1.精研教材,這對基礎不算好、成績一般的同學尤為重要。教材是一切的基礎,基礎不牢,地動山搖。

要理解而不是死記硬背數學概念和公式。為什麼部分同學,題型(形)稍微一變,就矇圈了,這就是未能真正掌握基本概念/公式所致。

2.堅持多問高手(老師/成績優秀的同學或學長/校外的優秀輔導老師等)。數學很難,有時對某個問題百思不得其解;數學又很簡單,有時就是一層窗戶紙的事兒。

有問題,及時問、多問,說不定哪天就遇到了那個幫你捅破窗戶紙的人。及時問,多問,一定會讓你收穫滿滿。

3.堅持一題多解,養成發散思維;堅持多題一解,注意總結與歸納!曾經,一道題琢磨出了二十多種不同的解法,所用知識涉及三角代換、均值代換、構造對偶式、和差代換、均值不等式、建構函式、數形轉換、建繫法等。

這樣,一道題用多種方法解決,複習了多塊知識點!

所謂多題一解,是指用同乙個知識點/方法解決多類問題。比如三角代換可以用來求值、求值域問題,可以用來解決不等式證明問題等。判別式,不僅可以判定方程解的情況,也可用來解決求值域、不等式證明甚至平面幾何中的最值等問題。

做完一道題後要及時總結與琢磨:這道題,還有沒有其他解法?我所用的解法,還能不能進一步優化,變得更簡潔更快捷?

4.做好知識縱向與橫向的遷移與整合,注意前後、不同數學分支知識的整合使用。比如韋達定理是初中學習的內容,但高中時我們依然可以用它解決不等式問題,純幾何問題也可以代數知識解決(反之亦然)。

其實,這與第二個問題比較接近。

5.適當練手,保持適量的習題演練,但不提倡搞題海戰術(其實做好了上面第

二、三條,可以有效避免題海戰術)。做題,一定要講求質量優先——做一道,會一類;做一道,複習多種知識!

6.準備乙個錯題本!把做錯的題做深入的總結,避免以後同類問題再出錯!

一道優秀的數學題,考察的絕對不是單純的解題技巧,而是學生的解題思路甚至更深層次的數學思想!如果通過一道題,深刻理解甚至掌握了某種數學思想——更何況,有時候一道題的不同解法體現出不同的數學思想——持之以恆,養成習慣,看到題立馬出思路,還算個事兒

2樓:向學霸進擊

特殊化思想在中考數學壓軸題的實戰應用-快速搞定中考壓軸題

從刷題的角度來看,提公升成績的3種方法。

數學從未及格到獲得滿分的中考壓軸題的總結方法和原則

3樓:

認認真真學習,腳踏實地的總結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我高考的時候數學全省靠前,也得過數學競賽的獎狀。我感覺最重要的是上課認真聽講,思考這個問題。

下課看看輔導書深入了解知識點,其次就是刷題做真題。數學真的不難,你別恐懼數學

有什麼高效學習方法嗎?

趙小威 他的好朋友建議富蘭克林說 你每天都這麼努力,這太難了嗎?算了吧?你愛你的生活嗎?然後不要浪費時間,因為時間是彌補生命的材料。 鄭曉 巴爾扎克說 時間就是人類的財富,所有的財富,就像時間就是國家的財富一樣。因為任何財富都是時間和行動的結果,巴爾扎克如何珍惜和利用時間?讓我們看看巴爾扎克的平凡日...

有哪些高效的學習方法嗎?

哈哈石頭 推薦費曼學習法。分為這4個步驟 1.選擇目標。選擇乙個概念,並學習這個概念。準備一張白紙,選擇你所要理解的一本書或乙個概念,然後開始閱讀你所要理解的內容,閱讀完之後把你所要理解的知識點概括性的寫在你所準備好的白紙上。2.教學。將概念講給別人。把自己想像成乙個老師,對面有乙個學生,把這個概念...

高效的學習方法有哪些?

是唐兔兔呀 高效的學習方法能讓我們的成績更上一籌,同時,對於自己以後的成長也有諸多幫助,高效的學習方法是我們學生時代都想擁有的乙個東西,聽說,掌握了高效的學習方法之後,自己的各科成績就能夠提公升了,而不是成為瘸腿科目。高效的學習方法有很多,比如,思維導圖的方法,聯想記憶的方法,等等。這些方法只要都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