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科專業(非計算機相關專業)跨考日本計算機修士可行嗎?

時間 2022-01-05 22:51:18

1樓:領我看日本

日語中的"情報"可以翻譯為資訊,所以情報學從字面上翻譯為資訊科學,是研究資訊的獲取,處理,傳遞和利用的規律性的一門學科。其中最熱門的當屬計算機,相關的研究領域從最火的研究領域如人工智慧,計算機視覺,資料探勘,到傳統的網路安全,高效能計算等等都屬於情報學這個大學科。

報考日本的情報大學院的要求國內本科為計算機、軟體工程、電子資訊工程以及類似工科專業畢業生,或者志向轉報情報的同學都可以報考日本的情報理工。

對於想轉專業報考的同學需要提前做好相關知識的儲備,比如大二時可輔修一門與計算機相關的專業,或是提前自學相關專業,否則不建議報考~對於跨專業申請的同學建議,預留出一年的時間來學習相關的知識。

由於日本修士是考學制度,成功的關鍵在於筆試和面試,針對筆試可以到意向學校的官網上蒐集一些過去問來做,一是看看報考的難度,二是查缺補漏,進行二次學習。

2樓:日本留學的小貓吖

跨考肯定是可以的,而且情報相關的專業也是轉專業學生最多的專業,但是正如題主說的部分學校確實存在問題。

日本修士考試之前部分學校是必須要教授同意才可以考的;

部分學校是不強制一定要聯絡教授,可以直接去考的(但是即便是這種不強制聯絡教授的學校,也建議提前聯絡,一方面出於禮貌,一方面有一些直接拒絕的教授也沒有必要去考了)。

但是既然決定轉了,就儘管去學就好,只要研究方向明確、筆試夠強肯定還是有不錯的學校可以考的。

3樓:院花有點甜

1、可行,但是很難,難度在於沒有專業基礎,如果題主能學好專業知識,準備好研究計畫書倒是可以試試

日本修士有乙個優勢就是考試制度,它會拋開你的出身校和專業,只看考試成績,算是乙個相對公平的考試制度,但也不排除有些名校是會參考出身校和專業的,比如東京大學,京都大學,其他院校大部分還是看你的筆面試成績加研究計畫書

所以想要考上修士,最重要的要把專業知識學好

日語:需達到N2水平

英語:需要提交托福或託業成績,有的學校也會有英語校內考

專業知識的儲備

以電氣通訊大學的情報學為例,看看情報學專攻的考試科目:

線性代數,微分積分,演算法與資料結構,概率,離散數學,計算機工學

都是一些理科加上計算機的基礎科目,如果想要達到與本專業畢業生同樣的水平,還是需要多花時間學習的,對於轉專業來說,最好不要自學,跟著老師系統學習效果能更好一些

3、下面電氣通訊大學情報學專攻的過去問,題主可以看看難度,之後也可以參照過去問更有針對性的學習

4、一般考情報學都需要提前聯絡一下教授,對於轉專業的學生,教授也會格外注意你的專業能力和研究能力,所以在套磁的時候也要好好準備研究計畫書,有的時候即使你其他方面沒那麼優秀,但你的研究計畫書與教授的研究方向契合度高,教授也是有可能收你的

4樓:胖頭魚日本留學

理論上是可以跨考,首先你要擁有日語和英語成績,畢竟不是科班出身,英語托福最好在85+甚至95+。其次要學習的專業課也很多,具體看你想學的專攻方向以及目標目標院校的考試範圍(官網過去問)準備好專業課,日語英語成績後可以嘗試出願了

5樓:禾一

跨考計算機,是因為畢業工資高,這樣嗎?

1.跨考專業,考個地方國立早大明治其實不難的,舊帝大和東工大還是非常有難度

2.據我所知,工資高的基本都是碼農,也就是說朝著高薪努力,乙個好大學遠遠還是不夠的。

大學院情報方向需要掌握的專業:數學,演算法,形式語言,計算機組成等,其中數學會比一般工學學的數學內容要多。另外一定要有英語託業/托福。

好好的努力準備一年,還是有機會的,但是為了衝著高薪,還是把長期規劃做好。

日本計算機修士其它理工科能跨專業考麼?

紅鯡魚 直接回答,可以的,其他回答寫的很詳細。我這邊簡要說一下。日本考修士無非就三種模式 1,SGU英語申請,這種是比較看重在國內高校的成績,專業方向和英語的,鑑於難度比較高,所以選擇此方法的學生並不多。2,申請旁聽生之後內推修士,或者是旁聽生之後直考自己研究室的修士。在這個階段去選擇轉專業的同學也...

非計算機專業理工科學生在 AI 的研究和應用中如何發揮自身優勢?

Ross Li 如果你是文科學生又不懂數學,那這個領域可能不適合你,當空頭淺薄的人工智慧哲學家可能會時常很尷尬。如果是理工科而只是非計算機,那麼恭喜你,廣天闊地,可大有作為。看了下你的背景,貌似有當哲學家的衝動,千萬別這樣,先把數學拿出來理解每個細節,演算法的細節,你才知道那些AI哲學家大多數在胡說...

非計算機專業跨考考研計算機難度如何?

2020雙非一本機械工程跨考電子科技大學計算機,目前已經擬錄取。說實話吧,我本人來說跨考計算機沒有覺得很難 可能是考上了所以覺得沒有很難 但是從和我一起跨考計算機的小夥伴來說,我覺得跨考計算機還是挺難的,我們班上一共有5個人跨考計算,只有我乙個人考上,其他人全部報的普通211均未上岸 專業課都沒有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