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上大一,求大佬講一下導數,微分 積分(定積分,不定積分)的關聯和區別

時間 2022-01-05 21:26:53

1樓:秋雨

導數,原函式在某一點的變化率,即dy/dx;

微分,原函式在某一點橫座標增加一定量dx以後,縱座標的變化值dy;

積分,通過導函式dy/dx,求出原函式的過程。定積分在給點上下限範圍求出導函式與橫座標之間部分面積;不定積分是求出所有滿足範圍的原函式。

積分與微分是一種逆運算。函式求導為微分,函式求積分為為求積分。

舉乙個物理知識:

乙個物體的運動軌跡為s=vt,s為位移,v為速度,t為時間。

那麼對s求導為ds/dt=v,位移求導為速度。

對於導函式ds/dt=v,來說求積分就是s=vt,即對速度求積分就是位移。

擴充套件知識,如果對於速度v求導求微分的話就是加速度a;對於加速度a求積分就是求出原函式速度v。

2樓:

首先,學明白微分以及積分,得先學明白極限,學不明白極限,這裡是學不明白的

這一段部分是微積分學科裡比較簡單和基礎的地方(定積分的可積性稍微抽象和難一些)。

微分,在定義上,分為兩個重要的部分:可微以及可導(在一元函式微分裡這兩個概念是等價的),所謂在某點a可導就是指f在a點處變化率極限是存在的,現實意義即函式曲線在這一點的切線的斜率。所謂可微,則是說這一點函式的變化量Δf=AΔx+o(Δx),當a點固定時,A為乙個常數值。

這個式子的含義是什麼?含義是在自變數的變化極小(任意小)的情況下,f的變化可以近似為線性的(式子後段的o(Δx)是關於Δx的高階無窮小)(題主切不可將可微和可導混為一談,這樣會在後續多元函式微積分的學習裡吃大虧)

然後就是微分的性質(突出乙個線性性),導函式,復合函式微分,n階微分等建立起來的知識體系了。

然後就是微分學的難點:微分中值定理以及插值多項式。

如果題主需要再多說一些吧,一元微積分是乙個非常大的體系,希望題主能夠打下紮實的基礎。

3樓:賀佳琦

一般情況下,大學學習的數學內容包括三個部分:微積分、線性代數、概率論與數理統計。一些專業可能會學一些別的數學內容,例如物理專業會學數學物理方法,電子資訊科技專業會學離散數學等等。

微積分的學習週期是一年,包括一元微積分和二元微積分。導數、微分、積分(定積分,不定積分)都是一元微積分的內容。微積分的起源來自於物理,牛頓用它來解決物理力學問題,其中微分用於瞬時的物理問題,例如速度、加速度的定義;積分用於解決路程、做功等問題。

牛頓把微積分引入是為了實用,而數學家發現它不嚴謹,引發了第二次數學危機,在定義了極限以後,在數學上才正式確立了微積分。

導數,也叫導函式值。又名微商,是微積分中的重要基礎概念。當函式y=f(x)的自變數x在一點x上產生乙個增量Δx時,函式輸出值的增量Δy與自變數增量Δx的比值在Δx趨於0時的極限a如果存在,a即為在x處的導數,記作f'(x)或df(x)/dx。

導數是函式的區域性性質。乙個函式在某一點的導數描述了這個函式在這一點附近的變化率。

微分在數學中的定義:由函式B=f(A),得到A、B兩個數集,在A中當dx靠近自己時,函式在dx處的極限叫作函式在dx處的微分,微分的中心思想是無窮分割。

我們可以認為:函式的導數f'(x)等於函式的微分dy 與自變數的微分dx之商。

不定積分是求乙個函式的原函式,類似於乙個數學操作,是求導的逆運算,沒有幾何意義;定積分的幾何意義是求被積函式與座標軸圍成的面積;只是根據微積分基本定理,可以得出定積分的結果就是不定積分的結果加上下限。整個微積分的畫龍點睛之筆就是微積分基本定理

4樓:知乎使用者S1A0El

導數是有明確的幾何意義的,就是函式的影象在該點切線的斜率。

微分雖然看起來和導數很像,但微分本質上和導數是不同的。現代一般把微分看成乙個運算元,乙個運算,或者稱為乙個對映。這個對映稱為原對映f的切對映。

微分可以把乙個複雜的函式區域性線性化,是乙個非常有力的工具。用切對映f'去代替原來的對映f,這個過程叫線性化,這是數學以及物理學上乙個根本的處理問題的方法。需要學習線性代數,才能更深刻理解微分。

不定積分是求導的逆運算。

定積分跟不定積分的本質也是完全不同的,雖然看起來一模一樣。定積分有清晰的幾何意義物理意義。乙個函式的不定積分存在但定積分可能不存在。乙個函式定積分存在,不定積分可能不存在。

請教一下,微分矩陣方程怎麼求?

Jaykay.Z 哈密頓量如果是常數矩陣,也就是說裡面每個H 都是常數,那好說,a的解直接就是a 0MatrixExp I hbar H t MatrixExp是矩陣的指數函式,塞到mathematica他會幫你算的。自己徒手的話先對角化。我喜歡夾帶私貨的的毛病又犯了,所以多說兩句。如果H是個含時的...

求口琴大佬問一下,求口琴推薦?

流行歌曲複音口琴比較合適,還有各種ACG的曲子,至於孔吹不出聲音估計是質量問題,我有把琴也是2音很難吹 強烈推薦通寶6624,音色柔和平滑,低音部不悶,高音部不尖銳,也不貴200塊左右。我一直都用的通寶6624。分割線本人的流行歌曲口琴,感興趣可以試試 千與千尋C調複音口琴 嗶哩嗶哩 乾杯 bili...

紅警2小白剛入坑,求大佬普及一下基本的操作和鍵位?

Laniakea超星系團 打電腦和打對戰是不一樣的,新手操作 老手操作 高手操作思路也是不一樣的,這裡預設老手 冷酷人機對戰哈 核心思路 經濟支撐 解放生產力 戰場控制 1.經濟支撐 蘇軍礦場 盟軍間諜 蘇軍經濟弱勢,採礦車速度慢但容量大,主要靠堆礦場支撐經濟,礦場盡量靠近礦區擺放,到中盤至少維持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