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將日語的語法進行系統性的學習?

時間 2022-01-05 16:39:02

1樓:白色常春藤

日語裡的系統語法點主要集中在N5和N4這兩個級別。N4開始,句型的佔比開始增加,到了N3、N2、N1級別,語法基本清一色的句型。我建議業餘學生,可以分兩步系統日語語法:

第一步,先買一套《新版中日交流標準日本語》(初上初下),然後從正課第一課開始認真看一遍語法講解。基本上初上六大單元的語法體系是:

第一單元:以名詞和指示代詞為主,主要講解「判斷句」(第1課--第3課)和「存在句」(第4課);

第二單元:開始系統講解助詞的用法;

第三單元:以形容詞為主,主要講解「描寫句」;

第五單元:講解動詞「ない形」和「基本形」。

第六單元:講解簡體和敬體,為進入「初下」學習做準備。

初上和初下兩本書的語法體系大概就是以下兩張PPT所示。

第二步,學完了《標日》初級兩本書後,建議買一本專門講解日語語法的書籍進行學習,進一步提公升。因為標日畢竟是面向業餘學生的教材,很多地方講解的比較基礎,還不不夠深入和專業,但適合打基礎。有一本語法書,我可以推薦一下,也是我考研時所使用的:

如果你能做完這兩步,那可以說日語語法你已經掌握得非常牢固了,至於N4以上的那些句型,針對性記憶就行了,這些不算「系統」的語法。另外,在學語法時,一定要多做題,加深理解。而後定期對學過的內容進行複習,防止遺忘。

2樓:日語達人淙淙老師

日語語法是日語考試主要考點之一,學好語法培養語感能夠提高正確率,但語法題也是有一定的技巧喲,學會以下幾招,讓你輕鬆得高分,如何系統的進行學習,掌握語法題技巧讓我們一起看看吧。

技巧

一、常用語句。只要把平常常用的語句讀懂弄懂,考試時可以根據情境來選擇正確答案。

1、「先生、この1年間、本當

「いい思い出

ABどういたしまして

Cお世話Dいってらっしゃい

【解釋】當我們看到【この1年間、本當に~】時就知道這是寒暄語句,表示這一年承蒙您關照,答案就是C。

2、「このコップ、割れていますね。」

「  、私の不注意で··」

AB失禮いたします

Cお邪魔Dどういたしまして

【解釋】選項都是平常常用語句,只要知道句意再結合情境就可以選出正確答案了。選A

1、田中さん、その店の勘定

Aできます   BCDうりません

【解釋】看到【しか】要想到是以否定結尾,所以排除A和B,再根據句意,是只能用卡結賬,所以選C。

2、體が丈夫でも、健康に気を付

A大丈夫B元気になります

C病気D具合がよくなります

【解釋是我們常用的搭配,表示要是不···,就會···。前面的【でも】表示轉折,和【丈夫】相反的詞是【病気】,很顯然選C。

常見的還有のに,表示轉折,明明···卻···,表達因結果與預想的不同而感到遺憾的心情。

除此之外,還有以下也是常見短句也是需要記憶的。

気にしない

気を付ける

気に入る

技巧

三、普遍常識。這需要我們平常多了解日本的衣食住行文化等常識,多留意一下的話就可以得分了。

1、2020年のオリンピック大會は    で行

A大阪 B東京C京都D橫浜

【解釋】我們都知道2023年舉辦的奧運會是在日本東京舉辦,所以這個題選B。

2、日本の茶道は   というお茶が使われている。

A紅茶   B抹茶  C鉄観音  D烏龍茶

【解釋】如果我們看過日本動漫或者電視劇集的話,日本的茶道是用抹茶,選b

平常也可以做個總結,比如日本搬家時吃的是蕎麥麵,國花是櫻花,國濟是相撲,日本最大的島嶼是本州,第一高山是富士山···

技巧

四、提煉主幹句。再長的句子把修飾部分一一剔除,答案就顯而易見啦。

1、人の気持ちを勝手に想像

【解釋】把句子的修飾部分去掉,想像兩個都是動詞,前面還是

動詞簡體形,要考察形式名詞の和やめる的接續。選B。

2、私の誕生日に友達がパーティーを開いて    。

ABやった  Cあげた   Dもらった

【解釋】很多同學對收受動詞很頭疼,最簡單的做法就是深層剖析出句子主語是誰,動作是誰做的,誰的地位高,這樣就很輕鬆了。【友達がパーティーを開いて  】是朋友為我開的party,所以選D。

技巧

五、分清主動還是被動,過去還是現在,尊敬還是自謙,從句意中判斷出這些就離正確答案很近啦,再稍加思索就可以鎖定正確答案了。

1、 「どんなお仕事

「料理教室

A経営しております

Bご経営になります

C経営なさっています

D経営【解釋】提問者問的是您從事什麼工作,尊敬的語氣問,自謙的回答選A。

除了以上技巧掌握之外,還需要清楚每個日語語法的接續及意思,平常可以通過記憶例句來掌握語法的運用,這樣考試時活學活用就沒問題啦!想必大家對於日語語法的技巧,已經有了明確的答案了,那就快快行動起來吧!

另外你還可以參加我們的語法專項講座:

高考日語海外公升學考試定向教育服務平台 - [第六時限]

現在正在進行買贈和半價的活動。

3樓:荒木日語

有了解到一些學生一直在嘗試乙個人也可以把日語學好,每天背誦乙個個單獨的單詞,語法句型等,堅持背完幾本書,事實上這些做起來會超級難而且會花費更多時間和精力。

系統性的學習將大大提高你的學習效率

叮~你有一封來自Shin的郵件!

如何系統性的學習音標?

Grace Gong 一口好的語音面貌,在英語口語中有著顏值一般的作用。學習音標,讓自己的發音更標準地道,無疑是給自己的口語整了容。有人說,說的那麼標準有什麼用?能交流不就行了。但是顏值的力量大家都是有目共睹,那麼英語發音的力量,其實也有相同的作用。對於音標來講,每乙個音標都有固定的口型,舌位。英文...

如何系統性的學習市場營銷?

不願露名的張晟駿 補如果你發現你想要問如何系統學習而有人建議你不要系統學習的話那麼最好的方式可能真的不是系統學習 苦行僧 1 完善知識體系 2 專精乙個行業的乙個渠道的其中一種營銷方式 3 鍛鍊自己的思維能力,這個是核心 4 多閱讀,多出去走走,多與牛人聊聊,拓寬自己的視野。5 人脈。做到了前面四點...

如何系統性的學習機器視覺

knnay 站在2020年來看,卷積神經網路是機器視覺領域不可或缺的方法。卷積神經網路的較新變體,包括深度殘差網路 深度殘差收縮網路,建議學習一下。深度殘差網路 殘差收縮網路 1 2 是一種整合了自適應軟閾值化的殘差網路,更適合強噪 高冗餘資料。適合含噪資料的 深度殘差收縮網路 做機器視覺的銷售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