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士生要畢業了,大家認為讀博和找工作哪個未來發展會更好?

時間 2022-01-05 04:43:38

1樓:

我來勸退了!

像你這種猶猶豫豫很不清楚的情況,讀博會很累的。

讀博不只是讀博,需要長期的規劃。導師選好了沒有?出國交換的經歷需不需要?

文章怎麼發,會不會延畢?之後出來你的專業有什麼出路?除了高校以外,企業要你的博士學位有沒有用?

有沒有準備考公?年齡多大了?

等等等等。優秀的博士格外需要意志堅定,目光長遠,規劃明確,耐得住寂寞。

結合你自己的情況決定吧,不要只聽要或者不要。

2樓:

假如高中隨便瞎混3年就能畢業,還不要錢,你們讀嗎?

假如本科隨便瞎混4年就能畢業,還不要錢,你們讀嗎?

假如碩士隨便瞎混3年就能畢業,還不要錢,你們讀嗎?

假如讀博隨便瞎混3年就能畢業,還不要錢,你們讀嗎?

從哪個問題開始你的答案是「不」,理由又是什麼?

3樓:Nostradamusl

具體要看所學專業,有的專業讀博會更好,不過大部分專業碩士畢業直接找工作更好一些,因為博士期間要重新學習和提高的壓力和難度比碩士高太多。

4樓:

能工作誰去讀博呀,就是有太多人害怕進入社會,或者根本不能自立,從而選擇一直呆在學校,讀呀讀,讀呀讀,勸你有好工作,千萬別讀博,沒意義

5樓:

這個具體要看你選擇的專業。

如果你的專業是需要有 PhD 及以上的文憑才好找工作,例如教職或者做 ML 相關的研發,那肯定是要讀的。

但除此之外大部分情況我的建議是立刻、馬上出來讀工作,只有這樣你才能知道社會需要什麼樣的人才以及技能。才能相應地根據社會的需要去調整自己的方向。

記住,你現在拖延地越久,將來就可能需要越長的時間來調整自己。

而且,讀博什麼時候都可以在讀。有相關工作經驗再讀乙個博士不是更好?

一定要清晰的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如果這都還沒弄清楚就稀里糊塗地選擇,那恐怕將來也是後悔多、慶幸少。

6樓:脆蘇蘇

我大學剛畢業的時候,我媽就讓我出國,我就非要留在國內工作。回頭看,在國內工作這兩年,我交到了一輩子的良師益友,但是呢,我再出國上學的時候就比班上的同學大兩歲。在工作也比同級別的人大兩歲 - 在某些行業,年輕 + 位高是很受人看重的。

所以我有時候說年齡就少說兩歲。

我研究生第二年,拿到了最好的研究院的博士錄取,但是我又不想跟我當時的男友異地。回頭看,我浪費了一年的工作時間。我當時的男友也不再是男友了。他是我現在的老公。

說兩個個人的例子是為什麼呢?是為了讓你知道,你面臨的沒有』更好的路』。人生太隨機了,你能做的就是保護身體和不斷學習。

7樓:Arthur Li

這個問題太general了。自己綜合考慮理性分析啊。碩士畢業才想這個太晚了,讀碩之前就該想了。說句難聽的,如果你讀碩之前想清楚這個,可能你碩都不會讀。

8樓:時之轍

對題主的迷茫個人表示理解,對人生的迷茫我覺得是不分年齡段,因為人生道路不是筆直向前的,也不可能一路平坦,我們總會在不同的路口面臨不同的選擇,生活和未來總有很多不確定性,我們也不知道選擇那一條路才是對的。

我覺得在做選擇之前,想清楚乙個問題就可以了:我到底想要什麼,我追求的是什麼樣的生活?

這個看似簡單的問題很多人都很難有明確的答案,包括我自己,因為很多時候不是我們去掌控生活,而是生活左右著我們。

回到題主的這個問題,我選擇讀博的目的是什麼?為了圓自己做學術研究的夢想?還是為了逃避現實生活中的壓力?還是僅僅只是打算讀完博士找個「更好」的工作?

需要明確的是博士生的培養是為今後的學術研究生涯做準備,除非你以後打算從事學術研究工作(雖然現實中不一定都是這樣)或者自己內心深處確實對科研感興趣,否則的話不建議讀博士。讀博的壓力很多時候要比工作大得多,其中的過程多半也是很瑣碎和枯燥的,要充分考慮讀博過程中可能面臨的問題。

如果題主是希望自己以後的生活能有乙個好的物質基礎,碩士畢業就去工作更實際一點,而且有些行業博士畢業生的待遇未必就比碩士畢業生強。

總之,做出選擇之前,還是要權衡好其中的利弊,結合自己的實際情況選擇更適合的那條路。

9樓:卡特加特的王

讀博的話,一定要想好,科研壓力會非常大,而且讀完之後,你可選擇的就業面也就比較窄了,基本就是你研究的方向。如果僅僅是因為就業形勢不好去讀博的話,我個人是不建議的,當你讀完博士,就業形勢可能依然會不好,如果想進科研院所的話,讀博還是有用的。所以,要看你自己未來的發展規劃。

10樓:無知者無罪

家裡支援,不著急工作,建議讀博,博士和碩士工作平台和待遇還是差距比較大的,有能力的話去更好的學校,讀博爭取多發幾個好文章,那就更好找工作了

11樓:網哥

我是20應屆碩士,這事放在我身上,讓我再選擇,我可能會努力讀博,科研生活雖然辛苦,但是學校的環境我是真的喜歡,到社會上以後,你想不到的太多了,還要看博士究竟適合自己麼,有理想就去追,奧利給

12樓:The icon

還是要從專業上去衡量,如果屬於學術性研究類專業,讀博從長期來看肯定是發展較好的,不然不會有人多花至少三年時間去讀它!如果你的專業讀博僅能提公升學歷,並且碩士出來就能完成本專業的工作,就不需要浪費大好年華了

13樓:Snd

未來具有太多不確定性,但是只要你目標堅定,堅持往你選擇的路走下去,一定不會差,因為思想決定意識,意識決定行動,行動決定效果。

14樓:雪域

個人感覺是否讀博,第一要看你是什麼專業,比如學醫,必須讀博。第二要看你的學校,是否清北985211,是否有競爭力。題主可以詳細說一說。

15樓:銘初語溪

本人碩士畢業六年,在外企工作;老公博士畢業在高校任職。經過社會的毒打,和老公的工作生活狀態,不求大富大貴的話,我覺得讀博在高校任教比較好,時間自由,家裡有什麼事情比較方便。在企業工作,請假不是隨便能請就請的。

16樓:小姑娘

如果是自己喜歡的研究方向,然後目前碩士的研究成果也比較好,讀博之後沒有那麼大的畢業壓力,那還是建議讀博的。畢竟拿到博士學位之後,以後不會再有學歷上的瓶頸。

但是,如果碩士的工作已經讓你很痛苦了,壓力已經很大了,而且你的專業碩士畢業就能找到乙份不錯的工作,那去工作也還是很不錯的!

17樓:

碩士剛剛畢業一年,如果你的專業可以讀博去高校當老師,建議你讀博。有人說一直學習就是逃避社會,很多是吃不了葡萄說葡萄酸,讀博以後一樣可以出來工作,機會更多,平台更大,遇見優秀的人機會更多。

18樓:天蠍王子

第一,看你自己的興趣愛好,是否有做科研的潛力和動力;第二,要結合你自身的年齡和家庭背景。雖然讀博基本不用花家裡什麼錢,但是這個期間一直沒有經濟收入,看著同齡人都結婚生子,買車買房了。那種深深的物質焦慮感會讓你對當前的工作喪失興趣的~

19樓:灰燼之靈

這麼說吧,讀書的最終目的是找乙份想做的工作。換句話說,如果你已經有了想做的工作,那就不用再繼續讀了。

所以我的建議是,如果你能找到乙份讓你感到滿意的工作(需要全方位評估,主要看你自己的需求),那就可以不讀;如果讀博是你找到滿意工作的必經之路,那就一定要讀

20樓:Vincent long

沒有標準答案,仍然要看自身條件與周邊環境,比如你所讀的學校與專業是否在現有市場環境中有足夠的前景和人才需求量,像AI、視覺這類的熱門專業,配上好學校大廠的OFFER沒有啥問題,而且這類專業也需要在實際應用裡去歷練才有提高和積累。另外一種就是專業必須需要或適合象牙塔的體制,繼續讀下去也是必要的。當然,個人興趣也是主導因素,怕就是怕因為不願進入社會而拿讀書來逃避。

我個人因為搞應用技術,所以唯讀到碩士就差不多了。以上供參考。

21樓:圖靈

看你的專業,家庭情況,自己意願。

問了這個問題大概率覺得自己不喜歡也不討厭這個專業,也還沒有找到心儀的行業,也就是說還在什麼都不知道的迷茫期中,自己不知道怎麼選,不想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從思想上說,你要明白能為自己人生負責的只有自己,越早越主動越好。

從方法上說,多問多試,可以從知乎上做輸入,但也一定要輸出看過就過了才是最浪費時間的。

22樓:大雯雯

如果喜歡科研或者自身有強烈的讀博慾望,建議讀博。如果只是被趕鴨子上架,那麼讀博期間遇到困難、低迷的時候會很痛苦,畢竟現在博士易進難出。

這是我的經驗之談,希望好好考慮。

男票要出國讀碩士加博士,可是我畢業了就要上班了,怎麼辦?

國外碩博連讀,沒猜錯的話至少5年吧?時間上來說真的很長,考慮長時間異國戀基本是不可能的,就算你們保證你能耐得住寂寞,但是他可不一定。就算你們有感情基礎,但是這基礎畢竟經不住距離和時間的摧殘。在這裡給你提供兩種方法,去他的國家和他一起繼續讀書,或者分手。前者你的成本代價會很高,因為可能自己家中之前並沒...

如何評價浙大一碩士生學醫7年棄讀博改賣麵包,目前基本沒有盈餘?

東工勻 首先,說說放棄博士這個點,其實碩士不讀博士,很正常,有些人你讓他讀,他也不想讀,博士讀完比較還是挺辛苦的,不是每乙個人都適合的道路。那麼有人就要說了,都讀到碩士了啊好可惜,反正就我及身邊的經驗而言,部分人讀碩士並不是為了搞研究,只是隨大流或者不想太早找工作而已。再來說說賣麵包,說白了人家這個...

碩士研究生要畢業了,想給自己的導師送個禮物,有木有推薦?

深夜讀書 送老師禮物最看重用心,建議選擇禮物要選擇實用的有紀念意義的禮物,每每老師看到都會想起當時的師生情宜,可以選擇黑科技的按摩儀,電子產品,建盞茶具等,案例一些高分選擇給大家參考 NO.1 頸椎按摩儀,這個選擇的人是最多的,送老師健康,禮物科技時尚又有品位,高階大氣實用 SKG頸椎按摩器頸部按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