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不學法律專業但是想了解法律該看哪些書

時間 2022-01-04 08:19:56

1樓:上海戴律師

法律在我看來就像數學一樣屬於一名工具學科,既然是工具那麼了解他的使用方法是基礎,也有助於以後的使用。

既然你上了大學,其實你已經在了解了,你不是法律專業的,那麼法律應該會是你們的公共課,學好公共課程對於你了解法律是非常有幫助的;同時在時間允許的情況下,可以去看看法制史、大陸法系和英美法系比較,這都是很有幫助的。

2樓:麒麟之翼

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如果想從事法律行業,有一定門檻,確實需要一些主觀的努力;如果只是想普通了解,並不適合直接看法條,一是太枯燥,二是找不全、不會用,個人推薦可以看著科普書籍,比如《洞穴奇案》;如果想鍛鍊思維,並不只有法律書籍可以幫到你,哲學、經濟學、文學、社會學的書籍可以達到一樣的效果。

3樓:趙律

首先來說,你能有這種自覺,其實是非常不容易的,相當不錯。

我經常說一句話,人可以沒有法律知識,但是不能沒有法律常識;人可以偏好風險,但是不能忽視風險。一定意義上,僥倖心理和盲從心理是人性中固有的劣根性,基本無解。實踐中不要說未雨綢繆,能夠做到亡羊補牢的人都是少數,大部分人都會在乙個地方跌倒兩次~

非法律專業的人,對於法律知識的學習一般有幾種情況,題主的想法是更偏近於實用性,實質也就是乙個普通人呢如何掌握一些基本的法律知識,從而知道如何用法律手段來解決生活、工作中常見的糾紛,進而更好的維護自身權益。

法律作為一門學科,法律服務作為一種行業,其實還是有相當的門檻,要不然我們國家不會從本科起就設立法律專業。而法條雖然看起來都是漢字,似乎每個字都能看懂——這個並不是笑話,英美國家的法律條文對於專業以外的來說往往有看天書的感覺——但是實際上法律條文的真實意思未必能夠理解,同時在法條以外,還有大量配套的司法解釋、法律規範、工作檔案乃至指導性案例等。可以說,法律條文很多時候只是冰山露出水面的部分。

再加上法律條文有自身的表述方式(我們俗稱法言法語),所以對於非專業人群來說並不友好。

回到題主的問題上,對於題主的想法,我們有如下建議:

一、如果眼下沒有出現實際的問題,同時時間比較充裕的話,可以看一下通俗的法律入門讀物,也就是專門寫給普通人群的普法讀物,比如這本《通識教育叢書:法律與道德》,作者范進學是憲法學博士,書中將法律與道德、公序良俗、孝道等傳統觀念進行對比,分析異同,同時指出了傳統思維中與現代法制衝突的地方。

另外推薦的一本書是一本譯作,「牛津通識讀本」中的《法律》分冊,作者是英國著名法學家雷蒙德·瓦克斯(他的另外一本書《讀懂法理學》也值得閱讀);這本《法律》以英國為例,介紹了法律的主要部門,描述了律師在做什麼和法庭在怎樣運作,著重強調了法律在正義、自由和平等方面的追求。

類似還有一本《法律:七堂法治通識課》,作者是牛津大學出身的法哲學大師傑里公尺·沃爾德倫,主要介紹的是憲法、權利、司法系統以及法律體制等基本概念。

通過以上這些作品,題主可以對於法律的基本概念和框架有乙個大體的了解,對於通行的法律權利等有乙個初步的概念。

二、有了基本了解之後,對於身邊常見的法律知識和法律問題,可以有選擇性的看一些普法讀物。要注意的是,由於近年來法制建設日益完善,所以法律條文的變動比較多,因此這類書籍一定要注意時效性,以免因為相關法律經過修改或者更新,而出現認識上的偏差。

三、其實從普通人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來講,最常見的法律問題基本就集中在勞動法、合同法、婚姻法等幾個方面,對於這幾個方面相關法律知識的了解,能夠更好的保護大家自身的權益。

(待續)

4樓:宋旭明教授

既然不當作專業來學,建議從具有思想性、趣味性、甚至有文學欣賞價值的書籍入手,不旨在解決具體現實問題,而是從對法律理念的歷史變遷、法律名案的深入解讀,培養法治思維。這樣有助於理解當下立法背後的時代精神,讓你看到法條背後的東西,也是正確理解具體法律制度用來判斷好案件的前提。而且,這樣你會越看越有趣,知道法律絕不是枯燥無味的法條,你的收穫也將不止限於法學領域。

有上述特點的代表性著作,推薦:劉星的《西窗法雨》、鄧子濱的《斑馬線上的中國》、馮象的《政法筆記》、薩伯的《洞穴奇案》。

在頂尖大學法律專業讀書是怎麼樣的體驗

Vivian 這個申請季,我有一名學生拿到牛津大學法律系的錄取。一直以來,法律專業對申請者的思辨能力和語言能力要求極高,作為非英文母語的學生,拿到該專業的錄取更是難上加難。法律究竟是怎樣的乙個學科?為什麼錄取門檻如此之高?這篇文章會給你答案。法律的出現源於人的理性。引用牛津大學學者Yuval Har...

想了解一下編導這個專業,有那些大學編導作業是比較優異的

Felling 不用藝考考的要麼文化很高,好麼很爛。表演,你的顏值要是不是很出眾,趁早放棄,編導的話,語文稍微好一點,可以入門,在後期找老師雕琢唄 北電放假學院理事 編導專業可以考哪些小專業?編導專業具體考什麼內容?編導專業的名校錄取分數及就業機會?看我寫的2萬字編導考學指南就可以啦! 第1梯隊 北...

有幾個大學專業想了解一下,大佬快來康康我!!

這個問題很複雜,其實可以知乎私聊。前八個專業都是經濟管理類專業,說實話中國的商科確實不咋地,而且這種專業往往就業指向性不強,可能金融審計要好一點。經管類的工作環境其實挺好的,不用風吹雨曬,但是也不代表就不會加班熬夜,那些會計師事務所據說也是996,天天加班。工資待遇我覺得還是要看你的學校背景,經管類...